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退一步海阔天空,做领导的人特别讲此学问,尤其是那些厚脸晋升之人,把屈一伸万更是练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这不,多大的委屈他都能受,多大的侮辱他也甘忍,真是做到了肚子里能撑船的出神入化的境界。
要学会屈一伸万
屈一伸万,说来似乎易懂,但在职场上如何去运作,却是件非常难的事情。在此,有必要先释义它,然后看古人是怎么运用的,从而为我所用。
心甘情愿,忠心耿耿地居于一人之下,叫做“屈一”;手握大权,足以号令天下,称为“伸万”。
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高位,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美事。但是,位置只有一个,于是便有种种争权夺位的激烈场景演出,或以喜剧收场,或以悲剧告终。
周公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他是周朝开国君主文王的第四个儿子,周武王的弟弟。周公曾辅佐周武王,在消灭商朝中立下赫赫战功。武王死后,成王姬诵即位。周公受武王遗命辅佐成王。周公的亲兄弟管叔、蔡叔和霍叔对周公摄政不满,勾结商纣王之子武庚起兵叛乱。周公毅然亲自领兵东征,诛杀了武庚和管叔,流放蔡叔,又经过三年征战,平定了东方诸国的叛乱。
周公将在战争中俘获的商朝贵族(称为“殷顽”)集中到洛邑,为他们修筑新城,取名为“成周”,并在成周的西三十多里另筑“王城”,派兵监视殷顽民,武王生前对周公给殷顽以出路、分化瓦解的策略十分赞赏。与此同时,周公写了《君爽》,表明自己摄政是忠实于周王室,不是为了给自己的子孙后代谋取私利;写了《无逸》,告诫周成王要勤于政务,不要过度游乐;写了《多士》,警告殷顽民不要轻易妄动,只要顺从周王朝就会有出路。另外,周公还制礼作乐,为周王朝建立了各种典章制度。
周公辅佐成王七年,政绩卓著,功成后便将权力归还给了成王,这一举动令朝野叹服不已。他死后,成王敬重他克己奉公,鞠躬尽瘁,高风亮节,功成不居,将他厚葬在周文王的墓地,并说:“我不敢以周公为臣。”
然而,屈一伸万在本质上是不同于拉大旗作虎皮、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挟天子以令诸侯,很有点儿仗势欺人的味道,本无声威,仅是借来的,甚至是窃取声威来壮声势,并以强力相胁迫,让人联想到欺世盗名,图谋不轨。屈一伸万是很富有奉献精神的:心甘情愿服从于最高权力者,一心一意为最高权力者服务,绝对没有篡位称王的邪念;虽然手中大权在握,决不滥施淫威,以克己奉公为己任,以德行赢得天下人的敬重。
因此,古往今来,乐于屈一伸万者,能有几人?
现实生活中,也有这样的人,身居某副职,却总对“副”字不感冒,甚至当别人在其职务前加上“副”字时,就满脸的不高兴。这些人虽大多是虚荣心作怪,然而物极必反,当这种心态极度膨胀时,就容易演变成野心。倘若遇上个心明眼亮、手段了得的“主子”,那他的处境就危险了,说不定哪天从高处被踹下来,连“副”字也保不住了。
操之过急只会自断前程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不能操之过急。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可见,一个人做事如果操之过急,就会得到相反的效果。所以说,遇事不可操之过急,等头脑冷静下来再处理,往往效果更好。
公元前613年,楚庄王即位。即位三年,从不过问朝政,日夜沉浸在田猎游乐与酒色歌舞之中。
即位三年,也没有发布过一个号令。他只规定:“有人敢向我进谏者,斩首无赦。”因此三年来也很少有人进谏。大夫伍举见朝政日益腐败,就冒死进宫见楚王。只见楚王左抱郑姬,右搂越女,周围排列乐队,正在调笑听音乐。庄王笑问:“你是来喝酒的,还是来听音乐的?”伍举说:“都不是。有件事我不明白,特来请教。臣听闻,附近大山有只美丽的大鸟,三年不飞,也不叫,不知是什么鸟?”庄王说:“这不是一只平凡的鸟。三年不飞,飞必冲天;三年不叫,叫必惊人。你去吧,我知道你的意思了。”
过了几个月,庄王荒淫无度的生活更加严重。大夫苏从入宫进谏。庄王问:“你没有听到我的戒令吗?”苏从说:“我身居高位,怕死而不敢指出君主的过失,那是不忠。杀身以明君,是我的愿望。”
楚王听了,幡然起立,即令撤去歌舞,临朝听政。
于是,楚王把在这三年中贪赃枉法、营私舞弊的几百人清除、处死,把忠于职守、清正廉明的几百人提拔重用,任命伍举和苏从主持国政。楚庄王亲政后,政治清明,百姓高兴。就在这一年,兴兵灭庸(今湖北竹山);庄王六年起兵攻宋,获胜,缴获战车五百乘。从此,楚国的势力迅速向外扩张。
楚庄王“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故事,说明了凡事不能操之过急。如果在别人根本不愿服从的情况下,倒不如暂时放纵他。楚庄王的大臣伍举和苏从就是在成竹在胸、腹有宏图的情况下,劝谏楚庄王,而使楚庄王幡然悔悟,以致后来成为诸侯的一代盟主,成为历史上著名的“春秋五霸”之一。
今天,不论在何种领域,还是在商场中,也是最忌操之过急的。操之过急,它只会加速毁灭你的前途,以致你身败名裂。古代如此,今天也如此。所以,我们要引以为戒。
好枪不打出头鸟
众所周知,杂技团里的猴子为了获得吃的,通常是非常听话地表演各种绝活,以赢得阵阵掌声,而且,观众越多它表演得越起劲。其实,人也是一样的,除了特别自卑的人,几乎每个人都喜欢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长处和绝活。每个人都有优越感,只不过程度不同罢了。作为上司,应充分发挥部下的长处,避其所短,用其所长。这样做,不仅仅是出于工作需要,同时也是给部下一种满足感,让他知道你知人善任,从而竭力回报你的知遇之恩。
谚语说:“人尽其材,物尽其用”。在某种意义上说,会用人的人,可以使任何人都派上用场,“智者不用其短,而用愚人之所长也。”
南宋兵马大元帅张俊有一次游后花园时看见一个老兵在太阳下睡懒觉,便用脚把他踢醒,问道:“你为什么这么喜欢睡觉?”老兵没好气地说:“不是我喜欢睡懒觉,是无事可做。”张俊问他:“你会做什么事?”老兵毫不谦虚地说:“各种事都会做一点儿,经商更在行。”张俊问他经商需用多少钱,老兵回答:“大帅,你是懂得无本难求利、大本求大利的道理的。如果经商是为了你个人一家吃花,一万两钱就足够了。如果是为了补充军饷,钱越多越好。”张俊听了老兵的话感到言之在理,就起用老兵做生意,结果老兵为筹备军饷立了大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