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待人处世中,特别是权力场中,不乏这样的人,当你得势时,他恭维你、追随你,仿佛愿意为你赴汤蹈火;但同时也在暗中窥伺你、算计你,搜寻和积累着你的失言、失行,作为有朝一日打击你、陷害你并取而代之的秘密武器。公开的、明显的对手,你可以防备他,像这种以心腹、密友的面目出现的对手,实在令人防不胜防。
王安石在变法的过程中,视吕惠卿为自己最得力的助手和最知心的朋友,一再向神宗皇帝推荐,并予以重用,朝中之事,无论巨细,全都与吕惠卿商量之后才实施,所有变法的具体内容,都是根据王安石的想法,由吕惠卿事先写成文及实施细则,交付朝廷颁发推行。
当时,变法所遇到的阻力极大,尽管有神宗的支持,但能否成功仍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石安石认为,变法的成败关系到两人的身家性命,并一厢情愿地把吕惠卿当成了自己推行变法的主要助手,是可以同甘苦共患难的“同志”。然而,吕惠卿千方百计讨好王安石,并且积极地投身于变法,却有自己的小九九,他不过是想通过变法来为自己捞取好处罢了。对于这一点,当时一些有眼光、有远见的大臣早已洞若观火。司马光曾当面对宋神宗说:“吕惠卿可算不了什么人才,将来使王安石遭到天下人反对的,一定都是吕惠卿干的!”又说,“王安石的确是一名贤相,但他不应该信任吕惠卿。吕惠卿是一个地道的奸邪之辈,他给王安石出谋划策,王安石出面去执行,这样一来,天下之人将王安石和他都看成奸邪了。”后来,司马光被吕惠卿排挤出朝廷,临离京前,一连数次给王安石写信,提醒说:“吕惠卿之类的谄谀小人,现在都依附于你,想借变法为名,作为自己向上爬的资本.在你当政之时,他们对你自然百依百顺;一旦你失势,他们必然又会以出卖你而作为新的进身之阶。”
吕惠卿的厚脸果然是大见其效,王安石对这些话半点儿也听不进去,他已完全把吕惠卿当成了同舟共济、志同道合的变法同伴,甚至在吕惠卿暗中捣鬼被迫辞去宰相职务时,王安石仍然觉得吕惠卿对自己如同儿子对父亲一般地忠顺,真正能够坚持变法不动摇的,莫过于吕惠卿,便大力推荐吕惠卿担任副宰相职务。
王安石一失势,吕惠卿被厚脸掩盖下的“黑心”马上浮上台面,不仅立刻背叛了王安石,而且为了取王安石的宰相之位而代之,担心王安石还会重新还朝执政,便立即对王安石进行打击陷害,先是将王安石的两个弟弟贬至偏远的外郡,然后便将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了王安石。
“人凶字上面定要蒙一层仁义道德”,吕惠卿的心肠可谓黑得出奇。当年王安石视他为左膀右臂时,对他无话不谈,一次在讨论一件政事时,因还没有最后拿定主意,便写信嘱咐吕惠卿;“这件事先不要让皇上知道。”就在当年“同舟”之时,吕惠卿便有预谋地将这封信留了下来。此时,便以此为把柄,将信交给了皇帝,告王安石一个欺君之罪,他要借皇上的刀,为自己除掉心腹大患。在封建时代,欺君可是一个天大的罪名,轻则贬官削职,重则坐牢杀头。吕惠卿就是希望彻底断送王安石。虽然说最后因宋神宗对王安石还顾念旧情,没有追究他的“欺君”之罪,但王安石毕竟已被吕惠卿的“软刀子”刺得伤痕累累。
先声夺人,先发制人
从古代兵法来说,先战之术就是一种以先发制人的方法取得战争主动权的方法。当与敌人可能要产生对峙交战时,可采用先战术来取胜。先战术从战略上讲,可以争取时间,赢得主动;从战术上讲也可以先入为主,对敌人产生威慑作用。特别是在对方可能布下陷阱,要加害于你时,采用先战术一则可以揭露敌人的阴谋,破坏敌人计划;二则可以采取先发制人使敌人陷于被动局面;三则可以显示我方的光明磊落,赢得人们的同情和支持。
古代,有个专权的太监鱼朝恩要邀请郭子仪游章敬寺。当时的宰相元载,心中有鬼,怕他们联合起来攻击自己,就先进行离间。他暗中派人告诉郭子仪说:“鱼朝恩将要对您做不利的事。”言下之意是叫郭子仪不要去赴约。郭子仪不听,坚持要去,他手下的将士们要求全副武装随从,郭子仪也不答允。
他说:“我是国家的大臣。他没有天子的命令,敢害我吗?若有天子的命令,那你们这样做是干什么,是想违抗圣旨造反吗?”
他只带了几个家童仆人去见鱼朝恩。鱼朝恩见他这样轻车简从,连警卫人员都没有,惊奇地问他为什么,郭子仪说:“外边有人告诉我,您要趁这机会干掉我,所以我特地不带警卫人员,免得您花费心思,等下动手时多添麻烦。”
鱼朝恩感动得流着眼泪说:“像您这样一位忠厚长者,在面临这样的情况下,都能够不产生疑虑甚至也不准备武器刀枪进行自卫还击,确实是令我敬佩不已。”
在上面的故事中,宰相元载和郭子仪都采用了先战之术,元载采用的是先发制人的阴谋,郭子仪则采用的是先发制人的阳谋,事情发展的结果当然是阳谋战胜了阴谋,以诚待人者战胜了以计离间者。
历史总是有它相似的一幕,西汉文帝时,齐国丞相爰盈为人慷慨,识大体,在朝廷名声很好。宦官赵谈因为得到君主的宠幸,常想加害于他。爰盈为此很忧虑。
爰盈的哥哥爰子种对爰盈献计说:“对于赵谈,你应当先公开污辱他,这样他以后在皇上面前打小报告,皇上知道你们有过嫌隙,就不会再相信他了”。爰盈果然这样做了。
有一次,皇上到东宫去,赵谈与皇上共坐一辆马车。
瞅准这个机会,爰盈跪伏在车前说:“臣听说能够与陛下共同乘车的人都是英雄豪杰。现在汉朝虽然英雄很少,但无论如何也不至于让陛下单单只与被刀锯阉割过的人一同乘车吧?”
皇上听了,心里明白,微微一笑,立即把赵谈赶下车去。
从此以后,皇上每当听见赵谈说爰盈的坏话,便总以为是他为这件事对爰盈进行报复,便始终不听,小报告根本起不了作用。爰子种的先战之术终于获得了成功。
采用先战之术还常用来对付那种混乱的场合,使人们在熟视无睹中对你另眼相看,近代革命先驱者肖楚女就曾成功地采用了这一战术。
一次群众集会,轮到肖楚女演讲时,听众情绪很低,一个个昏昏欲睡。
革命家肖楚女走上台,站定后,突然“哈哈”一声笑。昏昏然的听众本能地一愣,都从各自为梦的状态中惊醒过来。一个个交头接耳,互相打听,整个会场乱哄哄的。这时肖楚女对着交头接耳的听众又发出第二次“哈哈”大笑,台下不少人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但大多数听众仍蒙头转向,怔怔地望着演讲者。略停片刻,肖楚女对听众第三次发出“哈哈”大笑时,顿时全场听众都跟着他轰然大笑。
就在这全场大笑声中,肖楚女开始了慷慨演说。顿时,台下笑声戛然而止,静静地听他的演说了。
肖楚女就是这样在短短的时间里采用先战术很快地调动了他人已经疲乏的精神,从而使自己的演讲获得了成功。
先战术还可以运用于现代商战之中,它可以帮助商家先下手为强,抢先占领商品市场。
1984年,中国宣布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之后,天津手表厂立即抢在其他厂家之前,将这个厂生产的“海鸥”表赠给我国赴美参加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每人一块,并特制上奥运标记,使“海鸥”表与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这一大事件联系起来。这顶“冕”借得实在,具有想像力。一时间,“国手进军奥运会,海鸥飞往洛杉矶”人人传诵。1988年,汉城奥运会,天津手表厂再次出奇兵,使“海鸥”表成为中国代表团的礼品表。通过运动员之手,“海鸥”表又名扬海外。虽然后来又有许多企业将产品与奥运会联系在一起进行宣传,但人们对它的印象却远不如“海鸥”表那般深刻,这是因为“海鸥”表是首创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