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交友之道,重在交心
一个人可以没有财产,但他绝不可以没有朋友。拥有许多朋友的人具有比别人更大的优势和别人无法比拟的更多机会。当一个人的事业处于低潮或上升阶段时,朋友就显得更为重要了。许多人以为自己交际很广,似乎拥有很多朋友,但当他真正需要朋友时却发现并非如此,因为他们根本不懂得择友处世的方法。
一、让朋友胜过你
朋友间,当有人高谈自己的光荣历史时,我们会脱口而出:“那有什么了不起!我的过去比你更值得吹嘘呢。”就因为这样,我们失去了许多朋友。
法国哲学家罗修夫曾说:“若想树立一个敌人,只需打败你的朋友就可以了。若要结交一位挚友,就要让对方胜过你。”西德有句俗话,也有相同的意义:“没有任何一件事比看到别人失败更能让自己感到高兴的了。”
的确,在我们的朋友中,就有这种人,他们兴高采烈地看着我们失败。
如果自己一旦成功了,就要注意尽可能只告诉自己最亲密的亲友,这样就可保持成功。
为了赢得一个好朋友,请让朋友胜过你。那些愈夸大自己成就的人,就愈没有成就。我们应该尽量心存谦虚之情,切勿自我标榜。有时,为了让朋友更出色,还可以采用出让功劳的办法。
晋朝王导为宰相,有一个叛贼,他不去讨伐,陶侃责备他,他复信说:“我遵养时晦,以待足下。”陶侃看了这封信笑说:“他无非是‘遵养时贼’罢了。”王导“遵养时贼”以待陶侃,即留下现成的功劳准备让于人。
二、多为朋友着想
1.多为朋友着想,多体谅对方的难处。友谊不会自己生长,需要悉心培养。
2.倾听朋友的述说。人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倾听朋友的述说,就是表示理解的最佳方式。
3.关键时刻要有克制。情绪冲动或发怒时说的话,对友谊的破坏性最大,所以在你的脾气将要爆发时,最好从朋友处离开。
4.自己的坏情绪不要影响朋友。如果你强求别人顺应你的恶劣情绪,谁也不会靠近你。
5.经常表示对朋友的关切。见面说几句话,寄一张生日卡片,打个问候电话都表示你时时关心着朋友,这是给朋友最好的礼物。
三、结识新朋友
“万事开头难”,在彼此事先相约或相知的过程中,人们通常是用约定俗成的一些寒暄之语,如致问候,互表敬慕来开头,以缓解初次见面的拘谨。但是在不知、无约、又无人介绍的场合下,就需要试探人首先观察环境,寻求与被试探人对环境的共同感觉,然后确定第一句话,如排队买票时,可说:“怎么搞的,这么慢。”等等,尽力找准共同感觉。
用求助的方式来结交朋友是最有效的,如在餐厅同一张餐桌上,恰时地说:“对不起,请你帮我照看一下位置,我去去就来。”当然求助式探问,要掌握求助的内容是对方轻而易举可做到的。求助后应表示感谢。
扩展是结识双方能否由陌生走向熟悉的关键。要以愉快、轻松、随意的方式与对方交谈,一般是以询问开头。比如:“你买去哪儿的票?”“来这儿旅游吗?”询问的目的是为了发现与对方的共同点,这样你就可以继续带出一些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比如:“你要去的地方我已经去过多次,非常熟悉。”“我真羡慕你,我要是也能到处转转该多好啊。”
当与新识者握手告别时,你可以打开你的备忘录请对方写下自己的住处,你也可以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可以确信,当你找上门去的时候,对方一定会热情欢迎你,因为你们早已不再是陌生人了。
除此之外,在社交场合,遇到陌生人时你还可以通过下列办法结识新朋友:
1.坦白说出自己的感受。坦白地说“我很害羞”或“我在这里谁也不认识”,比拘谨、冷漠好得多。
2.从周围环境中找到与人交谈的话题。
3.善意地以对方为话题,比如:“你的帽子很别致。”
4.提出问题,许多难忘的谈话都是从一个问题开始的。
5.留心倾听,不倾听也就不能真正地交谈。
6.谈当时的情况或活动。例如在商场里,你可以说:“今天又不是节假日,人也这么多!”在电影院里,你可以说:“我听说这位明星有可能得到今年的奥斯卡奖提名。”
7.奉上几句赞美之言。例如在洗衣店,你可以说:“你的这件衣服真漂亮!”  
8.对对方正在做的事表示兴趣。例如在火车或飞机上,邻座正在看书,你可以说:“我听朋友说起过这本书,到底怎么样?”
9.给对方一点儿东西。例如在火车或飞机上,你可把报纸、杂志借给邻座,或请对方分享食品。在聚会的场合,只要你肯为不认识的人带杯饮料,你们很快就会聊上了。
10.告诉别人自己的情绪。例如在等着拔牙齿时,你可以跟邻座说:“我很紧张,你呢?”
11.主动打招呼,并介绍自己。例如你可以说:“我是从××地方来的,现在跟您同行。”或者“我刚搬来,跟您做邻居。”这种坦率热情的态度无论在哪里都很管用。
四、不忘老朋友
有句名言说:结新知,不如敦旧好。在日常生活中,与其施恩于人,而获得他人的好感,不如依正道而行,以获得舆论的推崇;与其另外结交新朋友,不如珍惜原有的友谊。结交新的朋友并非不好,只是不能喜新厌旧!何况,轻易背弃朋友的人,也难免会有被抛弃的一天!
五、不要居高临下交朋友
与自尊心很强的人交朋友时,不要让对方觉得你比他有作为。
1.若想指正对方,必须不让对方察觉到才可以。同时要使任何人都察觉不出你在指正对方的错误。
2.不要使人觉得为教导对方而去教导对方。对于他所不了解的地方,就说那是他忘记了,这是如何指正对方错误的秘诀。
3.著名的英国政治家和作家柴斯特菲尔德爵士,曾在写给他儿子的处箴言中,写下如下一节:“可能的话,你要成为比别人更贤明有用之人,但决不可让别人察觉到你比他有作为。”
4.苏格拉底对他的学生们这样说过:“我一生只了解一件事,那就是我什么都不了解。”
5.为了赢得好人缘就不要正面指正别人的错误。
六、不计较朋友间的差距
1.再富有的人也有伤心的时候,有钱亦有失意时,纵使你拥有巨大的财富,也不可能完全无忧无虑。如果比别人赚的多,那么就不该在穷人面前抱怨什么,至少你拥有比较多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