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做人不可太偏激
我们在与人交往中应保持冷静的头脑、清醒的认识,客观全面地去想问题。处理事情,切忌忽左忽右,极端片面,这就要做到:
1.对人不要抱有对立情绪,不要时时处处提防别人,使自己与别人的关系经常处于紧张状态。
2.完成工作后不要滔滔不绝地自我吹嘘。你的功过大家自有评价,最好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
3.与朋友相处,要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但不要固执己见,听不进他人的意见。
4.做人要有责任心,与人交往要负责任,对别人委托的事和自己与别人共同参与的工作,都要主动负起责任,绝不要敷衍了事。
5.对人不要报复心太强。人与人之间难免会有些矛盾和冲突,如果受点儿委屈就耿耿于怀,便很难与人有正常的交往。
6.越是有才能越要谦虚。切忌不可狂妄自大、自命不凡,谦逊而有才干的人是最受人爱戴的;那种虽有才能但自负的人,准会在人际交往中栽跟头。
7.吹吹拍拍惹人嫌。尊重领导是正当的,但刻意追求,不择手段地竭尽吹捧奉承就另当别论了。
8.随着岁月的流失,人的社会地位会不断地发生变化,绝不要因自己职位的提高就嫌弃过去的朋友。
9.待人要平等,不要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贵贱尊卑。这种庸俗的待人方式令人生厌,大凡有头脑的人,都不会与这种势利小人做朋友。
10.在荣誉和奖励面前要谦让,在困难和责任面前要勇于承担。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大家的尊重和爱戴。
11.记住别人对你的帮助,适当的时候给予回报。你对别人的帮助应视为理所当然,谁都愿意和你交朋友。
12.以德报怨,人人敬之。处理怨恨的最高尚、最明智的方法就是不计前嫌,以德报怨,化怨情为友情。
13.当你发现自己伤害了别人的时候,要及时道歉,求得别人的谅解。不能因为别人对你的伤害产生怨气就忍受不了,想方设法为自己的行为辩解甚至不承认自己有错。
处世难,人心莫测
一、虚怀若谷,待人以善
在一个地方住着一个年迈的神仙,他掌握着智慧,问他什么问题,他都能准确无误地答出来。
有一天,村里的孩子王把孩子们召集起来,对他们说:“我有一个好主意,我问的问题,那老家伙肯定答不出来。我捕到一只小鸟,我把它捂在手里,问那老家伙是死的还是活的,如果他回答是‘活的’,我就假装不知,悄悄掐死它;如果他回答是‘死的’,我就让小鸟飞走。”
于是,一群孩子拥到神仙那儿,孩子王问神仙:“老神仙,你知道我手里的小鸟是活的还是死的?”
神仙沉默片刻,开口说:“孩子啊,这个答案握在你的手里。”
是呀!今天的人们如何对待朋友和他人呢?你能不能待人以诚,答案就在你的手中。为什么呢?你自己有思考的权利,你厌恶他人,批判他人,责备他人,支配你这些行为的是你自己。视而不见他的缺点,或者寻找他人的优点,也全凭你自己。令人可笑的是,我们总是希望他人身上一点缺点都没有。在我们的心目中,总是有一幅职工、婚姻对象或朋友的十全十美的画像。当这些画像与现实中的他们稍有不同时,哪怕是小小的缺憾,也会在我们的心里涌出恼怒和愤慨,因为“完美的形象”被破坏了。
威尔·罗杰曾经这样讲过:“我至今没有遇到一个我不喜欢的人。因为每见到一个人,我总是设法赶走使自己产生厌恶心态的情绪,寻找他身上让人喜欢的部分。”
请努力地寻找他人身上的优点吧。从宽容他人中获利的,并非别人而是你自己。这时,你会发觉你很幸福,更喜欢自己,更深深地享受人际关系和谐带来的欢乐。相反,如果你没有宽容的胸怀,不满、空虚、凄惨就会趁机而入,最终侵蚀到你的肉体和心灵。
二、以心换心,真情可鉴
有人常说“人心难测”,现在人与人之间彼此不敢信任的情况很多,这是全社会的共同倾向。到目前为止,各种战事仍在世界各个角落进行着,不只是有武器的战争,也包括了心理的战争。这些都会消耗人类大量的物资与精神力量,使人心疲惫,影响到人们的相互信任。解除“人心难测”的恐惧首先大家应该要彼此信任,彼此谅解才对,例如一事当前有主见是件好事,但是如果太过分的话,反而会产生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应该设法用明智的方法去解决。首先是把问题说出来,摆到桌面上,而不是用争斗、陷害等不良的方式来表达。上天赋予人以语言功能,正是有此作用;其次是站到对方的立场上去。世事中的许多纷争,只要彼此置换一下位置,同时又不要蛮不讲理,问题就都能解决。
三、善解人意其实不易
古语说,人们寻求他人的理解,就像花儿渴望阳光那样迫切。
理解人是很重要的。在和他人愉快的交往中,理解人和向他们传达你的理解,有着极大意义。在家庭中,那种由于对于理解的重视性认识不足而导致家庭崩溃的情形比比皆是。在漠视理解、强行扩张自己的欲望之时,男人和女人都不知道把爱和尊敬弄到哪儿去了。“我在家里全然不被理解。”这司空见惯的牢骚话,是我们应极力避免的。
你的丈夫或妻子平时经常这样唠叨吗?“我知道我不好,也明白以前对你太苛刻了,可是,在你躲着我、三天两头也不说话之前,你难道就不能站在我的立场上想想吗?对我来说,心情沉重是当然的。月月支出吃紧,家务做也做不完,被孩子们搞得焦头烂额,我总是腰酸、头痛得要命。求求你,在无视我的存在之前,能不能理解我的苦处?”
一个商人说:“我不想总端着一个经营者的架势,而想悄悄地外出走走,到职工食堂去坐坐,可是,职员们总在埋怨我,他们有没有站在我的立场上理解我呢?”
许多推销员,他们考虑的往往是自己的利益,他们确信自己的商品是消费者必需的。他们以为理解了消费者,但可悲的是,他们的意图并没能很好地传达给消费者。事实上,把理解传达给对方,这是处理所有人际关系的根本。
向对方传达对对方的理解,这是最迅速、最简洁的做法,“我知道你的感觉”或者“我很理解你的心情”,请把这些话记在心里,时刻运用吧!
四、糖衣炮弹需要提防
人类心理变化的微妙是不可思义的。抛开人类最正常、最普遍的那些心理需求不提,我们每个人都是凡夫俗子,都有着非常多的性格缺陷和心理弱点,这就更使得小人、恶人的生存大有市场。他们捕获人心的惯用手段便是“糖衣炮弹”,它华丽的外表、令人眩晕的词藻最容易造成人心的迷惑,除非我们有着足够的理性、信息和清醒;否则,我们是很难将之与善意、真情等区别开来的,人类固有的某些弱点更使得这两者的界限变得模糊不清。
善解友人心
交友并非一厢情愿,而是需要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宽容。宽容、理解是对朋友、人生观、价值观、信仰及思想、认识、言论、行为的充分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