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政客不但自己不讲道义,有时还利用道义枷锁来杀除异己。春秋战国时晏婴二桃杀三士的故事讲的就是政客晏婴利用道义来出卖齐国三位义士的经过,从中我们不难看出,“道义”在统治者眼里其实只是一种制君子不制小人的幌子而已。
春秋时期,齐国正卿晏婴偶然在一个场合碰上孙捷、田开疆和古冶子三人,结果三人竟无一人对晏婴施礼,这使晏婴非常气愤,于是对齐景公建议将此三人除掉,而且愈快愈好。齐景公经晏婴一番游说,终于同意除掉这三位勇士。可是,这三人力大无比,要派人去杀死他们绝对办不到,怎么样才能除掉这三位大力士呢?
晏婴是春秋时的一位足智多谋的名卿,他想了不多一会儿,便想出一计,然后对齐景公说:“我们派一个使者带两个桃子送给这三个人,并告诉他们,要他们按照自己的功劳而吃桃子,谁的本事最大,谁就可以得到一个桃子。”
结果三个勇士见了两个桃子后,根本就没想到这是害他们自相残杀的一个阴谋,公孙捷第一个表功:“我有一次空手制服了一头野猪,另一回我也只凭肉掌就捉住了一只猛虎,凭我的本事,我当然应该得到一只桃子。”说完即拿走了一只桃子。
田开疆第二个出场表功。他说:“有几次我是单枪匹马打跑了成群结队的敌人,凭我的本事,我当然也应该得到一只桃子。”说完拿走了另一只桃子。
古冶子最后一个轮到表功,桃子已没有了,于是怒气冲冲地对公孙捷和田开疆说道:“有一次,我跟随景公渡黄河,河里一只巨鼋抢走了我的左骖之马,窜进急流的河水之中。我潜入水中,在河底逆流百步,顺行九里,终于找到了巨鼋并将它杀死,找回了左骖之马。当我左手提着马尾巴,右手拿着鼋脑袋跳出水面时,岸边的人们还当我是河神呢。凭这本事,我难道不该得到一个桃子吗?你们两个难道就没有想到要为我留一个桃子吗?”说着古冶子抽出了宝剑。
眼看着一场恶斗就要开始,这时田开疆和公孙捷感到问心有愧了,觉得他们俩对不起自己的伙伴,二人一齐对古冶子说:“你的本事比我们大,你的勇猛比我们强,我们俩先拿了桃子说明我们有贪心,现在我们以死向你表示我们的忏悔。”说完二人拔剑自刎。
面对着两具尸体,古冶子的良心也深感不安了。他想:“两个同伴都死了,我一个人还苟活着,这叫做不仁;是我用言语吹嘘自己羞辱他俩,这叫做不义;如果我对自己的行为已经感到厌恶而不死,这又叫做不勇,我怎么能做这样的人呢?”于是也拔剑自刎。就这样,三个忠于情义的勇士被一个政客以所谓的道义骗杀了,义士的情感弱点就在于他们过于相信情义,而政客却是眼中根本没有情义,所以出卖情义的政客永为人们耻笑。
趋轻避重,权衡利弊
清朝皇太极去世后,立儿子福临为太子。福临为皇太极与孝庄皇太后所生,因而保护儿子的皇位就成了孝庄皇太后的终生使命。但是,由于当时多尔衮的权势异常强大,被命为摄政王处理朝政,并时有觊觎之心,使得福临的地位有不保之虞。
在福临羽翼未丰之时,孝庄皇太后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保全儿子的性命。惟一的选择,只有以嫂子之身下嫁小叔多尔衮,以此进行牵制。为了对付面临的危局,保护皇权不至旁落,孝庄皇太后以自己的风情和柔媚向多尔衮展开进攻。以孝庄皇太后的美貌,多尔衮实难拒绝,于是,二人终结为秦晋。多尔衮被控制在孝庄皇太后手中,纵有篡位野心,也慑于压力和孝庄皇太后的监视而无法有过分的行动。
后来,福临渐渐长大,身边已有了自己的心腹,培养起了自己的势力。为了彻底消除身边的隐患,孝庄皇太后终于不顾与多尔衮多年的夫妻情分,派人将他杀死。至此,迎来了顺治帝长达11年的统治。
俗话说的好,两害相衡趋其轻。其实说起来比较容易,但真做起来往往就需要有勇气了,因再小的“害”也是损失,更何况有时两种情况都属严重。
巴尼·罗伯格是美国缅因州的一个伐木工人。一天,他独自一人在森林里伐木,不慎被倒下的树压住了右腿。他试图把腿抽出来,可是办不到。腿被压得死死的,一点儿动弹不得。巴尼·罗伯格很清楚,他不能靠等待,否则会因耽误得太长流血过多而死去。他拿起手边的斧子,狠命地朝树身砍去。可是由于用力过猛,三四下后,斧子柄便断了。还好,他又够着了电锯,开始用电锯锯树。但他很快发现,树呈45度角倒下,巨大的压力随时可能会把锯条卡住,那样,他只有束手待毙了。最后他下定了决心,拿起电锯对准了自己的右腿……他从树下解脱出来了,终于得救了,但他永远失去了右腿。
巴尼·罗伯格的选择对常人来说是难以想像的,但他是对的。失去一条腿总比失去整个生命要好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