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胡志标给人最大的印象是狠。一方面他的市场直觉无人能比,他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简捷的方式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具有刺刀见红的经商黑度;另一方面他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却具有豺狼般的狠劲,他能在一夜之间将DVD的价格腰斩一半,他能在半年之内让竞争对手死伤大半。然而,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胡志标的失败正是由于他过黑而不厚所致。当合作伙伴纷纷离他而去时,他只有失败的份了。作为一军统帅的胡志标目标只有一个:把爱多做大、做大、再做大。于是,任何能让爱多做大的想法都让他跃跃欲试,而他过大的野心正断送了他自己。
一、壮志少年
胡志标出身农民,他没有读过几年书,很早就出来“跑码头”,他对家电有一种天然的爱好,从小就以组装半导体为乐,又不知从哪里弄到一本松下幸之助的自传,梦想着要当“中国的松下”。
有一天,在广东中山东升镇上的一间小饭馆里,他突然听到了一个消息:有一种叫“数字压缩芯片”的技术正流入中国,用它生产出的播放机叫VCD,用来看盗版碟片比正流行的LD好过百倍,这个东西一定会卖疯。
就这几句话,在瞬间改变了胡志标的一生。他当即赴香港、跑上海,招兵买马开发VCD。1995年6月,样机开发成功,7月20日,胡志标26岁生日那天,新公司成立。那时张学友的《每天爱你多一点》刚刚登上流行歌曲的排行榜,爱唱卡拉OK的胡志标说,“就是它了,爱多”。10月,“真心实意,爱多VCD”的广告便在当地电视台上像模像样地播出来了,11月,胡志标把火力瞄准了大广州,在“寸土寸金”的《羊城晚报》上,他包了四天的二分之一通栏。第一天,他登了两个字“爱多……”第二天、第三天,还是这两个字,第四天,谜底出来了———“爱多VCD”。也是在这个月,胡志标把他千辛万苦贷到的几百万元钱留下一部分买原材料,剩下的都一股脑儿投进了中央电视台,买下体育新闻前的五秒标版,这也是中央台的第一条VCD广告。
六个月后,在广东市场刚刚找到一块立足之地,胡志标就买了张中国地图挂在墙上,他要把红旗插遍全中国。
由于资金的极度缺乏,胡志标卖VCD走的是最“霸道”的一步棋,就是要求所有的经销商都“现款现货,款到发货”,这在别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然而胡志标和他的属下每到一地,就缠住人家谈理想,谈爱多的明天,谈VCD的广阔前景,让大家去看中央台的爱多广告,再加上近乎暴利的批零差价,硬是让一家家比泥鳅还滑的经销商乖乖地拿出预付款来,胡志标在全国一圈跑下来,竟带回了2000万元的集资款。
胡志标的初战告捷,日后有很多人说是偶然和侥幸,可是细细分析却不尽然。与一般企业谨小慎微、步步为营的阵地战术不同,胡志标首先是看好了VCD市场的广阔前景,然后是先“造势”后“聚气”,以大势逼气,以巨利诱人,得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一举轰开全国市场,其草莽风格中实在有耐人咀嚼的营销真谛。
1996年夏天,胡志标攻下上海市场,完成了第一轮全国推广运动。这时,VCD的商品概念已越来越为消费者所接受,一些中小企业纷纷起而进入,他开始考虑起品牌经营的大事。爱多的很多属下日后谈到这位年轻老板时,最为钦佩的一点是,胡志标的市场直觉无人能比,他往往能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简捷的方式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说到玄而又玄的品牌战略,胡志标说要快速完成的关键只有两个:一是找最有名的人拍广告;二是找最强势的媒体播出这条广告。
于是,爱多找到了成龙。成龙开价450万元,几乎是爱多全部的利润。胡志标一咬牙,干了。很快,一条由成龙生龙活虎地表演的广告片拍出来了,广告词也十分简洁干脆:“爱多VCD,好功夫!”
揣着这条广告片和八千多万元经销商的集资款,这年的11月8日,胡志标走进了中央电视台梅地亚中心,参加那一年的标王之争。在豪杰满堂的群英会上,胡志标是最年轻和最陌生的一张面孔。
梅地亚当日,爱多以8200万元争得天气预报后的一个五秒标版,夺得电子类第一名,步步高以8012万元紧随其后。尽管当时爱多和步步高的光芒被疯狂了的秦池所掩盖,可是敏锐的人们还是预感到了一个新时代———VCD时代的到来。
第一次参加投标便高踞电子类第一名,这一新闻使刚过周岁的爱多一跃而跻身国内知名家电品牌的行列。嗅到暴利气息的国内经销商趋之若鹜,纷纷往中山东升镇跑。胡志标认为这是供求角色转变的大好时机,于是提出每个爱多产品的代理商必须交纳300万至1000万元的保证金,其代理地区分成了三类,北京、上海、广州为一类,保证金1000万元;成都、沈阳、南京、杭州等区域中心城市为二类,保证金500万元;其余为三类,保证金300万元。仅此一招,爱多竟“无偿”集得资金两亿元,在别的企业为融资苦苦奔波的时候,胡志标却创造了一个“市场制胜”的经典案例。当然,这种高额保证金的运转是建立在产品持续畅销的前提下的,它的后遗症也是十分明显的。所谓“福兮祸倚”,就如同一家银行,吸纳资金越多,一旦发生挤兑,危机也就越大。爱多日后的覆灭也可以说正是在此时埋下了祸根。
1997年,爱多的销售额从前一年的两亿元一跃而骤增至16亿元,赫然出现在中国电子50强的排行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