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激励,形象地说就是让员工“充电”,即积蓄工作动力之源,或者说就是启动员工潜能和积极性的“钥匙”。
松下公司高度重视员工的素质训练,它众多的管理程序、条令、制度和规范都无法同管理中的注重人性、体贴人心相分离。设在日本东京近郊的松下经理人员训练学校的核心培训课目有三:其一,松下精神、信条和经营理念的学习和领会;其二,小到电话礼仪、名片接送,大到合同签订、贸易洽谈等工商经营实务的训练和学习;其三,管理人员心理素质训练,包括体质、道德品质和个人素质。
商战不同情弱者,商业竞争更不相信眼泪。众多企业都把管理人员的心理素质放在训练的核心环节上,要求其在恒久毅力、自我控制、忍耐力等方面具备一流的素质。松下幸之助坚信:要取得任何工作成功,员工的耐挫力和承受压力等心理素质极为关键;任何成功、显赫工作的背后,都包含着繁琐、枯燥的工作努力,这一切都应该纳入学校的经理培训计划。
实行分权是松下幸之助经营策略的另一项重要方面。其方法是以每一种产品的生产部门为一独立单位,赋予各独立部门绝对权限,彻底加强生产和销售两方面人员的职责,这样,经营责任划分清楚。各部门的盈亏独立核算,绝不允许以某部的盈利来弥补某部的亏损,废止以前各部门相互间的损益抵补办法。各独立部门要凭自己的努力和创意去争到营业利润,以此利润贡献于公司之成长、壮大。
又例如拔草课。划一块空地,每人承包一块。该空地几乎无任何杂草,却让你在规定时间完成这件工作任务。能否冷静、克制、忍耐而又稍安勿躁,认真、扎实地完成这件近似苛刻的工作,将关系到你能否顺利过关;否则,等待你的将是更大的一片不毛之地和更为漫长的时间。
再如唱歌课。把身着漂亮礼服、手提高级办公包、仪表堂堂的未来管理人员,送到繁华的闹市街口或者人流拥挤的超市广场。你需站直身子,取出公文包里的歌页,有“销售员之歌”,还有就是让人很有点儿难为情的“情歌”之类,大声地、气顺地、面不改色心不跳地去尽情表演。能否坦然、自信、有礼、有度地面对众人的指责、嘲笑、刁难,是周围考核人员打分的关键点。不过关,更热闹的场景和更繁杂的人群将等候你的来到。通过执行以上一系列近似残酷的培训计划,松下幸之助将企业员工打造成具有非凡毅力和勇气的事业开拓者,以此作为与其他公司竞争的武器,这样的结果当然是锻炼了队伍,提高了企业的形象和知名度。
“借脑生财”才能从中渔利
一个人的智力是有限的,因而要借助于参考他人的意见;一个企业的技术也是有限的,因而要借助于吸收其他企业的先进技术和成果,松下幸之助将此形象比喻为“借脑生财”。
1952年,日本松下电器公司与荷兰菲利浦公司就有关技术合作问题进行商务谈判。菲利浦公司提出技术使用费的提成率为销售额的7%,松下幸之助先生经过艰苦的斗争,把提成率压低到4.5%,但菲利浦公司又提出新的要求作为提成率优惠的条件:专利转让费定为55万美元,并且必须以总付形式一次付清。
当时松下电器公司的资本总额不过五亿日元,而55万美元相当于两亿日元!这笔技术转让费对松下公司来说的确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负担。对方的要求、条件能否接受呢?妥协和退让值不值得做呢?松下幸之助感到极度的犹豫。合同文本是由菲利浦公司拟就的,其中的违约和处罚条款的订立也都有利于菲利浦公司。松下幸之助在形势对己不利的情况下考虑到了“假人之手,从中渔利”的策略:如果做些妥协、退让,接受对方的条件和要求,付出这笔钱,对松下公司的发展,对日本电子工业的发展都是有利的,因为接受了条件和要求,就可以利用对方的技术专利,为自己生财,这叫“借脑生财”。
松下幸之助为了保证技术合作项目的效益稳定,又对菲利浦公司做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在调查中,他发现菲利浦公司拥有一个3000名研究人员的研究所。他们设备先进,人员精良,每天都在进行着世界最新技术和最新产品的开发研究。松下幸之助暗自思忖:如果创造一个同样规模、同等水平的研究所,要花上几十亿日元和几年的时间,而现在,以两亿日元为代价,便可以充分利用菲利浦公司研究所的人员和设备,可以达到“假人之手,从中渔利”的效果,这事何乐而不为呢?于是,松下幸之助先生毅然和菲利浦公司签订了合作合同。从此,菲利浦公司派出了技术骨干前去赴任,他们把技术、知识和管理经验传授给了松下公司。在双方的合作期间,松下公司便利、迅速地获得了菲利浦公司最新的技术发展。双方的合作,为松下电器公司发展成为驰名全日本乃至全世界的公司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松下电器公司与菲利浦公司的这场交易中,松下幸之助先生运用了“假人之手,从中渔利”的技巧,做出了妥协和让步,接受了菲利浦公司巨额的专利转让费和不公正的违约和处罚条款。但松下幸之助先生的让步,换回的是公司发展的强大的助推力———菲利浦公司世界称雄的技术实力,使松下公司最终发展成了世界著名的电子工业公司。
此案例也说明,如果交易者在商务会谈中能够灵活巧妙地运用“假人之手,从中渔利”的技巧,将会较顺利地实现交易目标。运用这种技巧,可以通过放弃一些眼前的、微小的利益,以换取长远的、宏大的利益。要明白,运用这个技巧的关键是为了从中获取更大的利益而甘愿放弃一些利益,从而获得可以利用“别人之手”的条件,而且因为它的表面现象是放弃了一些利益,因而终于打破僵局,使会谈重现生机。
以纯正之心经营企业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先生十分重视纯正之心。他在日记中写道:据说学围棋的人,大约下过一万次棋便可拥有初段的实力。我认为培养纯洁之心的情形亦然。首先,早晚要着意于培养纯洁之心,并反省自己的日常行为是否端正,这样持续一年、两年,做一万次,亦即经过30年以后,即可达到纯洁初段的程度。到达纯洁初段时,才能算是拥有正常人的心态。这时,所有的判断和行动大致不会有什么差错了。
松下在另一则日记中说:
“我认为成功的经营者和失败的经营者之间最大的分别,在于究竟能做到几分大公无私,以无私之心观察事物。以私心,也就是以私人欲望经营的人,必定失败。能战胜私欲的经营者,才能促使事业兴盛繁荣。
“一切以公利为出发点,不为私欲所蔽。换言之,需有一颗正直的心。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不受私欲诱惑,以纯正之心观察事物,而且经常审视自己,告诫自己。”
为了实现自己的这种纯正之心,松下幸之助创造了“自来水哲学”,将生产目标与广大用户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生活得更加便利联系在一起,这样既实现了商业的最大利润,同时又为社会作做了巨大的贡献。
松下幸之助曾说:“顾客的意见是上天之声,用户是皇帝。”这种经营思想在20世纪30年代被视为一种经营的异端,可是在今天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却充分显示了它的价值。它要求经营者必须优先考虑到人们的需要,把顾客的利益放在首位。正是本着这样一种精神,松下公司赢得了广泛的世界市场,目前世界上每出售十台录像机就有两台是松下的。松下的成功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如果商家为顾客的利益着想,那么顾客及社会对商家的回馈也将是巨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