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小于是来自贫困山区的一名大学生,因家境困难,读大学期间吃、穿、用等方面比较节俭,而同室的几位同学来自沿海发达地区,家境相当富裕,花钱大手大脚。这些人平时在宿舍里经常夸耀自己的家境富裕,而说小于那儿如何如何贫穷,简直句句话离不开钱。甚至有时还大骂贫困山区的人如何笨,思想如何不解放。有一次,几位比较富的同学要求全室聚会,到餐馆吃一顿,小于感到很为难,左思右想还是拒绝了。他们可不耐烦了,嚷道:“别这么小气好不好!如果舍不得花钱,我们可以请你,怎么能不去呢?”小于觉得很不自在,认为自己不能在那个宿舍呆下去了,于是没隔几天就请求班主任搬到另一个宿舍去了。那几个“富人”后来才明白自己错了,主动找小于道了歉,帮助小于搬回了原来的宿舍。
上述两例足以说明,富者不可在贫者面前过多地言钱,不然就会伤贫者的自尊心,其友情就大大打了折扣。贫者和富者在人格上是平等的。要记住,贫者和富者的贫富都是暂时的,今后,贫者可能变成富者,富者可能变成贫者,因此,富者不可居高临下,贫者也不必太敏感。交朋友,更多的是交心,如果掺进了什么“利”在里面,就不符合交朋友的学问了。
宽容大度,恩交待友
《呻吟语》中说:“目不容一尘,齿不空一齐,非我固有也。如何灵台内许多荆棒却自容得?”这话很有道理,对朋友和周围的人也应这样。要想这样,我们应怎样要求自己呢?
1.不要抱怨。某设计师很有才华,工作能力也得到大家肯定,但她每天从早到晚不停地抱怨,一会儿说冷气不冷,一会儿又骂别人愚蠢,或一直数说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太重等等。这些都易引起老板的不满,从而抹杀了她工作上的成就。
2.不要言辞过于锋利。某经理思想敏捷,然而她一年内换了五个秘书,原因是人家受不了她经常毫不留情的挖苦、讥笑,无法与她相处。银行总经理则认为多花了很多人事费而不考虑给她加薪。
3.不要缺乏自信心。有些人在办公室喜欢扮演弱者的姿态,处处表现出自己需要别人的关怀和帮助,常问“我这样做可以吗?需不需要重新写一份?”他需要别人不停地鼓励和赞美,才有信心继续工作。对公司老板而言,这种人工作效率低,不宜提拔。
4.不要自以为是。有的人常以自我为中心。如果你对别人说什么都不感兴趣,那么别人对你失去兴趣时你也大可不必惊讶。
5.不要过分依赖别人。有些人许多事情不敢去做,就像粘在别人身边的长毛狗。一开始别人还觉得自己是他惟一的保护者,但接触一多就会对他厌烦。因此,对他人的依赖要有个限度,超过了这一限度而自己又意识不到,人们就会疏远你去结交新朋友。不要过多依赖他人。
6.不要以自我为中心。某些人过于关注自己,他要求别人的观点、情绪和感情都与他一致。假若他闷闷不乐而别人却兴致勃勃,他会厉声指责;别人情绪低落而他兴高采烈时,他又会强迫别人高兴。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不管是早还是迟,一个人施展才华抱负的机遇总是会有的。当它呈现在我们面前时,就必须牢牢抓住,紧紧把握,切勿失之交臂。
有一次,西伯侯姬昌要带随从出去打猎,在出发之前,他让太史占了一卦。太史告诉他:“今日出猎预兆吉祥!”接着又说,“今日出猎,得到的猎物不是龙也不是螭,不是虎也不是熊,得到的将是辅佐国君的栋梁之材。”姬昌听了非常高兴,便带着随从,沿着渭水北岸出发了。渭水两岸草深林茂,他们一面追赶着野兽,一面往前走。突然,从渭水边传来一位渔夫唱着一首不俗的歌曲的声音。一打听,原来此歌是一位在蟠溪边钓鱼的老者所作,此人姓姜名尚,字子牙。他的祖宗被封在吕地,又叫吕尚。姜尚年轻时,在商的首都朝歌以屠牛为业,后来在孟津开了个小饭馆,现在年纪大了,很穷,以钓鱼为生。
姬昌带着随从,沿着渔夫指引的方向,来到蟠溪边。这里很幽静,在溪边一棵高大的柳树下,有一块大石头平整如台,台上只见渔竿,不见渔翁。
姬昌抚摸着渔竿感叹道:“商王朝衰败,天下荒乱,贤能君子隐居不出,姬昌岂能不折节求贤!”便虔诚地等着,一直到日落西山,夜幕降临,也未见姜尚的影子。
大臣们不耐烦了,纷纷说:“大王不要轻信小民之言,此老头儿未必是个大贤,明日臣带他见您好了!”姬昌告诫他们说:“求贤聘杰,理当隆重,今日来意不诚,故其远避。我们要学古人求贤,待回去择吉日迎聘,方是敬贤之礼!”
过了几天,姬昌穿着崭新衣服,带着大队人马,旌旗鲜明,抬着聘礼,前来迎接姜太公。在离蟠溪很远的地方,他就下了车,步行进入山林。来到溪水边,远远望见溪边的大石头上,坐着一位老人,正在垂钓。姬昌就来到他的身边,亲热地和他攀谈起来,不多久,就发现这位老人很有才学,正是自己梦寐以求的大贤。于是他恭恭敬敬地对吕尚说:“像您这样的人,真是天下的奇才啊!我的老太公生前对我说过,将来一定会有了不起的人来帮助我治理国家,那时,我们周国就会兴旺起来。我家太公向往您已经很久了。今天,我特带薄酒前来聘请,望先生不弃,辅佐周国。”
姜太公说:“我已经老了,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恐怕要辜负您的期望,让您白跑了几趟!”
姬昌说:“先生有大德,何必隐心中之奇谋,忍心百姓惨遭涂炭,而艰苦地在此垂钓?”说着,便命令随从把聘礼摆开。
姜太公早就知道西伯侯姬昌待人诚恳,颇具开创大业的君子气质,就答应了他的请求,当了周国的臣子。传说,这时姜尚已是70岁了。
姬昌得了姜太公,真如猛虎添翼。后来,他和虞、芮两国建立同盟,国势更加强大。这时,姬昌声称自己接受了“王命”,周围四十多个诸侯国都前来祝贺,尊他为周文王。从此,西伯侯改称为周文王,以取代商。
周文王“受命”第二年,姜太公带兵攻打西方的大戎族,大获全胜。接着,他又向文王建议攻打西北方的密须国。
周文王的三儿子鲜反对说:“密须的国君精明能干,先打他不好吧!”
姜太公说:“要树威,就须先打强的、不服从的国家。”
周文王很赞成姜太公的主张,就发兵攻打密须国,占领了密须国的全部领土。
姜太公连续两战皆捷,乘胜攻打离商都很近的黎国,黎国立即投降。过了一年,周国又派兵把黎国南边的邗国占领了,那是商纣王经常打猎的地方。这样,周的势力就深入到了商王朝的中心地区。
到了周文王晚年,姜太公带兵又占领了崇国。周将国都迁到原来崇国国都所在地,奠定了推翻商王朝的基础。
周文王病死以后,二子发即位,是为周武王。周武王在“相父”吕尚的帮助下,推翻了商王朝,暴君纣王自焚而死,周武王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的周王朝。姜太公因在建立周朝的过程中屡建奇功,被封在齐地,成为齐国的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