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所以,不管是劝解你的领导,还是劝解你的朋友,你都要顾全其脸面,为其设置一个恰当的台阶,让其就坡下驴,愉快地接受你的见解和主张。
自制力强才能成就大事
“忍人之所不能忍,方能为人所不能为”。这是古代圣哲对身为领袖者所提的要求,目的是为了检验作为领导者的自我控制能力。受人胯下之辱而忍之,是这种自控能力的典型事例。
汉初名将韩信年轻时家境贫穷,他本人既不会溜须拍马,做官从政,又不会投机取巧,买卖经商。整天只顾研读兵书,最后连一天两顿饭也没有着落,他只好背上家传宝剑,沿街讨饭。
有个财大气粗的屠夫看不起韩信这副寒酸迂腐的书生相,故意当众奚落他说:“你虽然长得人高马大,又好佩刀带剑,但不过是个胆小鬼罢了。你要是不怕死,就一剑捅了我;要是怕死,就从我裤裆底下钻过去。”说罢双腿架开,立了个马步。
韩信认真地打量着屠夫,想了一想,竟然弯腰趴地,从屠夫裤裆下面钻了过去。街上的人顿时哄然大笑,都说韩信是个胆小鬼。
韩信忍气吞声,闭门苦读。几年后,各地爆发反抗秦王朝统治的大起义,韩信闻风而起,仗剑从军,争夺天下威名四扬。
韩信忍胯下之辱而图盖世功业,成为千秋佳话。假如,他当初争一时之气,一剑刺死羞辱他的屠夫,按法律处置,则无异于以盖世将才之命抵偿无知狂徒之身。假如,他当初图一时之快,与凌辱他的屠夫斗殴拼搏,也无异于弃鸿鹄之志而与燕雀论争。韩信深明此理,宁愿忍辱负重,也不愿争一时之短长而毁弃自己长远的前程。从这个角度来讲,韩信是一个十分有自制能力的人。
作为领导者,要自制就得首先从提高自身素质出发。自身素质不高,忍耐力就不强,自制也难收到应有的效果。同时,在自制的过程中,也难免产生许多障碍。如何才能跨越这些障碍,增强自制能力,你不妨从以下几方面去分析和体验。
1.来自目标不正确的障碍。这是控制中的最大障碍,需要通过跟踪调查,发现问题,当即提出调节措施,马上纠正,并且要越快越好。
2.来自确定标准不当的障碍。通过实验检验,在“质”与“量”两个方面可能会出现标准偏高或偏低,或者只注重“量”而忽视“质”的,都要一经发现,立即纠正。
3.来自规章不合理的障碍。通过实践检验,对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要从实际出发,合理解决,既要体现严格要求的精神,又要切合实际,做到宽严适度,保证目标标准落实。
4.来自执行不坚决的障碍。对此,要经过调查研究,在摸清下属人员思想状态和考核实际情况之后,针对存在问题,既要坚持标准严肃执行法纪,又认真做思想教育工作,分别视情况予以处理,要把组织的纪律措施、经济措施和思想教育措施结合起来综合加以实施,以纠正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思想消极、工作拖拉等不良的状况,在处理时领导绝不能手软。
5.来自领导者自身素质方面的障碍。如有的领导缺乏魄力,不能随机果断地处理问题。有的领导有私心杂念,在认识的局限性方面造成偏见;有的领导有官僚主义,不能经常深入群众,听取群众意见。这是控制过程产生种种障碍的根源所在。因此,需要在提高领导者自身素质方面下功夫。
谨防对手的激将之法
人们都只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却不知海不阔天不高之说。在现实生活中,客观环境往往就不允许你跃,不允许你飞,所以你要学会应变———退一步,则海阔天空。这方面的事例可真不少,其中较为典型的是下面这个历史故事。
《三国演义》中孔明用激将法企图引诱魏将司马懿从坚守的城池中出来应战,而司马懿却凭耐性抑制自己,锲而不舍,使足智多谋的孔明败北,而司马懿在这场战争中胜利了。
众所周知,孔明的谋略是超凡出众的,他的激将法可说是得心应手的。他在赤壁之战中就巧激周瑜,最终达到了动员吴主抗曹的目的。平定汉中时,孔明也曾两激黄忠,促使这位老将愈战愈勇,连胜敌军。孔明六次出祁山,就是为了与吴军联合抗曹,当时孔明急于在西线打开缺口,与吴军形成东西对垒之势。而这时曹军则采用东攻西守的策略,作为曹军西线战场的主将司马懿,却奉行坚守不出的战略。为了迫使魏军出战,诸葛亮决定再次采用激将法,以图激司马懿出战。
孔明对司马懿的激将法是这样的,先是多次令人到曹军阵前辱骂,但魏兵却采取“骂不还武”办法,怎么也不出兵。孔明在急于求战中想得一计:“乃取巾帼妇人缟素之服,盛于大盒之内,修书一封,遣人送至魏塞。”司马懿对众启盒视之,内有巾帼妇人之衣,并有书信一封,信中写道:“仲达既为大将,统领中原之众,不思披坚执锐,以决雌雄,乃甘窟守土巢,谨避刀箭,与妇人又何异哉!今遣人送巾帼素衣至,如不出战,可再拜而受之,倘耻心未泯,犹有男子胸襟。早与批回,依斯赴约。”司马懿看完信后,心中虽然大怒,却佯装笑脸说:“孔明视我妇人耶!”随即收下礼物,并亲自重待来使,他毫不问及蜀军营中的军旅之事,却装出一付关心人的样子,向来者打听:“孔明寝食及事之烦简若何?”当他听到来使说“丞相夙兴夜寐,罚二十以上皆亲览焉。所啖之食,日不过数升”时,便对诸将道:“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从而更据守不出,蜀魏双方在渭水一带相持了百余日。结果,诸葛亮“星陨五丈原”。蜀军不得不撤回汉中,又一次使司马懿防御成功。
在这次战争中,处于进攻地位的蜀军,利于速战;处于防御地位的魏军,利于持久坚守,从而寻找战机,反败为胜。在双方进行的对抗中,贯穿着双方指挥员的战略战术思想和个人的意志、毅力的较量。司马懿当他受到蜀军的辱骂和孔明的激将法时,没有大动肝火,显得十分冷静,没有因此忘却自己战略战术的目标,以持久坚守致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