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一、牧云笙 20

  20

  这一天,宛州世子牧云德来帝都天启城进礼。他是牧云笙的九叔宛州王牧云栾的儿子。也就是牧云笙的堂兄。

  宛州邺王牧云栾是明帝牧云勤的九弟,当年大家还是皇子时,就为太子位有一番恶斗,牧云栾精明强干本更胜过牧云勤,但他为人个性决绝,对人好时可以割肉赠食,恨一个人时便手段残忍毫不留情,死忠与仇敌一样多。眼见更多重臣与穆如世家更倾向温 和的三皇子牧云勤,牧云栾以退为进,放弃争太子位,主动请封赐宛州为王。那时三皇子一党 也乐于以宛州一地换取皇位之争上少一个敌人,于是顺水推舟。

  牧云勤称帝后,深以牧云栾为患,一面热诚安抚,所求无不应,一面对朝中及宛州各郡军政官员的倒向着意争夺。但牧云栾精于统御,这些年宛州之富庶,早超过中州,各郡之中,也遍是邺王党 羽。

  而宛州王世子牧云德却好似完全没有继承其父之才干精神,长得身形肥胖,其貌不扬,身上穿着华贵,却仍是没有皇家的气质。众臣暗自摇头,明帝也心中暗笑,因为他与自己九弟宛州王素来不和,现在看到其子这样形状,完全不如自己的几位皇子,不由颇为得意。

  大殿会见后,明帝传旨在御花园摆宴赏花,园中行走之时,盼兮偷偷对牧云笙说:“这宛州世子周身华贵,却一派俗气,我很是讨厌他的眼神。”

  那边牧云德的脸上,却露出了一丝冷笑。盼兮有些吃惊:“难道他也看得见我?听得见我说话?”

  这时明帝转头问牧云德:“皇侄读了些什么书?可否习 得弓马?”

  牧云德躬身道:“臣儿也没有什么本事,诗书琴棋刀槍骑射,样样都学了,样样也稀松,现在也只能略背得下《纵略》、《武韬》等数本。”

  明帝惊讶道:“这几本书洋洋万言,你也能背得下来?”

  牧云德笑道:“请陛下任意出题。”

  明帝命人取过书来,随意翻了几处,说出上句,牧云德立刻滔滔不绝接背下去,众人惊叹。

  明帝心恼,不想牧云栾之子竟然有如此本事。宴毕,众人又看牧云德与四皇子牧云合比较棋艺。结果不过数十手,刚近中盘,四皇子就已完败。明帝面有愠色。

  一旁有棋艺高超的翰林老臣看出明帝不悦,笑道:“世子棋艺高超,微臣也想请教。”他本想赢下牧云德为皇上争回一点颜面,不料牧云德行棋更加凌厉,又是中盘即败。

  众人哗然,那老臣的棋艺已是一品,居然被牧云德这样轻易击败,这世上不知还有谁能下得过他。

  “那不是他下的。”盼兮偷偷对牧云笙说。

  “为什么?”牧云笙在心中问。

  “看到他旁边那个玄袍老者侍从了吗?下棋时他一直沉思,牧云德却东张西望,一点思考的样子也没有。和当世名家下棋还能这样,绝不可能,只会是他身后那老者想好了棋招,不知用何方法告诉他。”

  “我听人说宛州王给他的儿子请了个精通术法的世外高人作师傅,莫非就是他?”牧云笙想着。

  “果然是这样……方才背书,三韬七略之中,任一本书任一句话都记在心中,这也绝不是只靠心力可以做到的,我赌这牧云德能死背下字句,却一定不知道解读。”盼兮笑着说,“你若是去考他释义,他一定就傻眼了。”

  牧云笙心中笑道:“我自己也不爱读书呢,还考别人。”

  那边三皇子牧云合不服,离座起身道:“愿与皇弟切磋箭技。”牧云德冷笑道:“我的箭法粗疏,就请三皇兄指教了。”

  众人来到草地,十丈外立起箭靶,三皇子连发三箭,俱中靶心。众人一片喝好之声 。

  轮到牧云德时,他却举起弓来,一箭射向高空,众人正不解时,竟有一只飞鸟被射落了下来。

  牧云笙看见,那箭在空中时,居然象被风吹动一样变了方向。盼兮冷笑着:“这哪是箭法,分明是秘术。”

  一边众臣纷纷叹息。宛州王牧云栾竟然嚣张到派其子来帝都炫技,明显要向天下昭示众皇子还不如他的儿子。看来是宛州势力成熟,已然有恃无恐,开始打压皇族的气势了。

  明帝心中如塞上一块大石,再也强笑不出来。只叹长皇子牧云寒和二皇子牧云陆不在。以牧云寒超群武艺,牧云陆的才气文韬,绝不会让这宛州邺王的世子如此轻易比下去,以致现在天启皇族颜面无光。

  牧云德却借势进逼道:“今时艳陽当空,桃花开放,暖意融融,我愿借景献画一幅,以谢今日之皇恩。”

  所有的人都将眼睛望向牧云笙去,六皇子画工上的天才,举世皆知,如今牧云德竟要在牧云笙面前作画,岂不是明摆着要以一人打败明帝的所有皇子。

  明帝知道牧云德必有高人传授,心已气馁,但别人已逼到面前,不能不战而认输,也只得说:“那么,正好小笙儿平日也爱胡 乱涂抹,就一同来画画这今日的桃花美景吧。”

  于是大家展开笔墨,都画面前的一树桃花。

  牧云德画笔如风,连眼睛都不望着笔尖,转眼间桃花朵朵怒放,牧云笙看他手臂挥动,眼神却散漫,还偷瞧四周,知道这必是又有人控制着他的手在作画。他望着牧云德身后那玄袍之人,他果然正凝神看着纸面,手指暗暗挥动。牧云笙心想,这哪里是比画,不如直接改成斗法好了,心中一气,一点作画的兴趣也无,只看着白纸出神。

  转眼牧云德画卷完成,片片花瓣分明可辫,远看仿佛真得是花落纸上,众人皆惊叹好画。再看牧云笙纸上时,却仍是空白一片。众臣们开始摇头叹息,六皇子虽然才气天纵,可是要想在片刻之内做成一画压过这幅桃花图,却是连国手大师也难做到的。

  牧云德得意道:“诸位请数,那桃枝上是多少花瓣,这画上也是多少,若差了一片,我便认输。”

  殿中又是一片惊叹声,没有人敢不相信他的话。

  明帝叹一声道:“小笙儿,认输了吧。你连笔都没有来得及动呢。”

  牧云笙看一看牧云德的画,心中却豁然开朗了。他微微一笑,不急不慢,来到牧云德桌边打量起他的那幅画,冷笑道:“这是画么?”

  “不是画是什么?”牧云德沉不住气怒道。

  “简直就象是把桃枝放在纸上么。连一片花辫都不差,工笔能画成这样,只怕无人能比了。”少年道。

  牧云德听此美誉,露出得意笑容。众臣一看牧云笙都如此说了,也都只有随声附和,一片夸赞之声 ,明帝脸上,却是再也笑出不来。

  “可是少了一点。”牧云笙说。

  “什么少了一点?”牧云德惊问。

  牧云笙举起笔象是要指,却把一滴墨滴甩在那画上。

  牧云德大惊:“你……你这是故意坏我的画。”

  “不,”牧云笙稳如静水,“是你的画就少了这一点。”

  牧云德气得发笑:“六殿下,你……你太调皮了。”

  牧云笙忽然手腕一挥,笔尖在那墨点上轻触几下:“画得再象,却是僵死之物,只少这一点灵气。”

  众人围拢看去,那个墨点已然变成一只蝴蝶,似乎正在桃花之上将落未落的那一瞬,那翅膀将开将合之一刹,脱纸欲飞,而那花枝被这一点,便仿佛正在微微的颤动,顿时满画俱活。

  众人静默了许久,突然暴发喝彩之声 。殿中欢呼雷动,象是赢得了一场战争似的。盼兮更是高兴得不行,在小笙儿身边跳着欢笑。

  明帝也终于微露笑意。

  牧云德惊道:“这算什么?他只画了这一只小虫,怎就压得过我满树桃花?”

  他背后那玄袍者叹了一声,扳住牧云德肩头:“世子,服输吧。真论画境,我们与人家是溪流与大海的分别。”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一、牧云笙 19
下一篇:之一、牧云笙 21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