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八、世上最美处 2

  2

  惊叹过后,人们都以为来到圣地,必是处处生机。但四处寻找,却没有传说中的丰登谷物,却发现这草原上除了这些花,竟连一只野兔,一只虫蚁也找不到,而那环绕山峰的七片湖水之中,水竟清得透底,连鱼也没有一只。人们开始惊恐,此处虽美,却美得如此让人生寒。

  “只怕这里是神仙住的,没有准备人间烟火,我们惊扰了这里,只怕天谴随时将至,我们还是走吧。”人群中开始传言。

  却有孩子饿得急了,摘了那银色花蕊就塞入口中,那花蕊却毫无味道,吃下去也不觉饱。人们不知摘了多少,却毫不解饿。

  “这里……似乎正象你说的……是画中的幻境一样呢。”盼兮开始害怕的拉住少年,“不知为什么,我好想离开这。”

  牧云笙却只是望着那云带环绕的山峰,心想不论如何,我也要攀上去看一看。

  天渐要黑了,草原上又生成无数篝火。却有一人,身无别物,鞋也跑丢了,足上全是血口,只死死抱着一幅画,在人群间走着:“卖画了……卖画了。”他的声音好象游魂般没有生机。

  这等境遇,居然还有人卖画。

  牧云笙好奇,待他走到身边问:“卖得什么画?”

  “牧云笙《天启狂雪图》。”

  少年笑道:“什么价?”

  “若给钱,就给十万金株,若无钱,给半个烧饼就行,太饿了……”

  “哪里得来的?”

  “因为两月前,真的天启狂雪图在硕梓出现了,所以这幅被认为是赝品,宛州珍云阁主成为天下笑柄,一气之下,就弃之楼下,也把当初经办买画的我逐出楼去。但我却舍不得,我不相信它是假的,所以一直抱着它,流浪来澜州,想找到那卖画之人比对。但遇上兵乱,饥困交 加……突然想通了,什么真得假的,去他娘的。就换半个烧饼。”

  牧云笙叹一声,从包袱中取出前日买的干粮,掰了半个饼与他。

  “多谢爷了……”那人来不及多说,一把抓过那饼,全塞入口中,几下咽下,还跪倒在地,把掉落的饼渣抓起,连泥一起送入口中。

  牧云笙笑道:“你想知道这画是真是假?何必那么麻烦。”

  他捡起那人丢下的画轴,也不打开。前行几步,望着陰懑天空,遍地哭号。忽然猛得手一挥,将那《天启狂雪图》投入了火堆中。

  “你……”那人愣住了。

  火焰瞬间把画吞啮了,只有片片黑白灰烬,带着赤红的火沿,飞上天去。牧云笙目送着它们飞入天际,缓缓将手抬了起来。

  铁铅色天空中,忽然一片雪花缓缓飞旋着飘了下来,落在少年的掌心。

  突然间,没有任何预兆与过渡,大雪扑抖漫天而下。

  人们都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他们凝望天空,听着满地的惊呼声:“下雪了,下雪了!”孩童们忘了乱世之痛,在雪中跳跃,叫笑连连。

  “下雪了?狂雪图?真得是天启狂雪图!”那卖画人抓着头发,望着天空,嘶吼着,突然后悔的痛不欲生。

  少年却凝望着这漫天风雪,神色怅然。这让他想起了三年前天启城的大雪,父皇驾崩的那个黎明,他临终前忽然问:“瀚洲可曾下雪?”侍从摇头说不知,他想起战死的长子,心痛呼道:“我死后,我诸子中有能北破右金,重夺我瀚州故土,奠寒儿于长寞山祖庙者,方算是我牧云氏之帝!”

  少年想着往事,忘了周遭一切。苹烟轻轻挽上了他的臂膀。或许是因为寒冷,或是许是因为惊奇,这大雪之中,少女本能的靠紧了她。她是这样柔弱无依,少年心却紧紧的揪痛着,当年这样的时刻,自己却没有力量保护怀中的人。

  “这样的画,为何能有这样的神奇?”

  “当年,有人曾告诉未平皇帝,这天地也不过是一张画纸,教他造化之术,他作画时,不自觉融入了术法,所以画烧毁了,画中之物却能成真。”

  “那他莫不是可以画出千军万马,万斛良田?”

  “那些只不过是一时的幻化之物,不能长久的,纵然画出金银,片刻即成黄沙,画出山珍海味,吃下后腹中还是空空如也。”

  “真可惜,本来我以为他有这样的本领,这世上就不会有人受冻饿了。”

  “我也曾这样想,可凭他只怕连自己都救不了。”

  雪影中,少年忽然似乎看见了什么。他放开了苹烟,向雪中走去。

  “你去哪?”苹烟惊问。“在这等我回来……”少年忽然拔足奔去。

  那方才如白鹿般跃过雪地的影子,分明是她。

  雪猛得已不象是雪,象满天的云被撕碎了倾下,大如鹅毛,密如洪瀑,几乎连眼都遮挡了,瞬间就积起了近尺,还在急速垒高。牧云笙在雪中滚爬着,高喊:“盼兮!盼兮……是你吗?”

  他相信自己所见的,那是盼兮,盼兮还活着!风雪愈猛,使人睁不开眼,少年拨搅着雪花,象是他童年时,在一重重的纱缦中奔跑,追逐那帘影后的笑声。是否一切终将是虚幻,一生所爱,拥之不能。但他只是奔跑下去,不顾这虚影会将他带向何方。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八、世上最美处 1
下一篇:之八、世上最美处 3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