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第一部

作者:王晓方

陈富忠一晃逃了好几个月了,两会以后,东州下了一场大雪,纷纷扬扬的大雪丢棉扯絮般整整下了一天一夜。

    白天,交通受阻,汽车一辆跟一辆地缓慢行驶,车辙下是乌黑肮脏的雪浆,偶尔有辆汽车飞快地驶过,雪浆飞溅到路人的身上,便引起一阵咒骂。

    寒凝大地,那些曾经繁花似锦的,婀娜多姿的,浓荫蔽日的树木,此时,都剥落了它们的光彩,只剩些光秃的枝条,在寒风中摇动。

    惟有苍松、翠柏、冬青、石楠……的绿叶,依然苍郁而青葱,更加充满着生气和活力,簇拥着枝干,孕育着新的生命。

    公路上,一辆破旧的长途客车在夜幕中晃晃悠悠地行驶,昏黄的大灯映在雪上格外刺眼,客车上,挤满了民工和农民摸样的人,陈富忠穿着破旧的军大衣,畏缩在角落里,闭着眼睛似睡非睡,眼睛里不时闪出绝望的目光。

    几个月来,他逃往了很多地方,南到云南,北到黑河,他不敢在大城市露面,只能躲在各地的小镇里,因为公安部已经下达了A级通缉令,逃到黑河想偷渡到俄罗斯去,但是他没钱了,他也逃累了,索性不再逃,想了一天一宿怎么办,最后他想起了一句格言: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于是他决定回东州。

    在丁能通的斡旋下,两会一开完,肖鸿林在袁锡藩的陪同下,率地铁考察团去了加拿大。黄梦然如愿以尝地升任驻京办副主任,主抓接待工作,白丽娜自然接替了黄梦然任接待处处长。

    自从金冉冉宫外孕大出血出院后,丁能通再也没有与金冉冉联系。因为金冉冉下决心要考人大的研究生,一边照顾孩子,做家务,一边复习功课,彻底与那个叫刚的男人断了。

    有一天,金冉冉突然给丁能通打了个电话,她告诉丁能通一条最重要的信息,就是中央巡视组要到东州去,刘凤云就在其中。

    丁能通想尽快通知肖鸿林,无奈,肖鸿林去了加拿大,得半个多月才能回来,恐怕等他回来,中央巡视组早就到了东州。

    丁能通早就有所耳闻,中央巡视组非常重视从“民间故事”和群众口碑中了解领导干部的情况,惯于明查暗访,而且一向认为传言、民谣和“民间故事”并不完全没有依据,传言、民谣和“民间故事”本身之所以广为流传,就说明公众对于某一社会现象、社会矛盾和某一具体事件真相有了一定的认识,而且这种认识在民间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当然中央巡视组在民间也有“钦差大臣”、“八府巡案”的美誉。丁能通心里清楚中央巡视组的分量,他们每到一个省就要待上两三个月,矛头直指“封疆大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