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第四部

作者:王晓方

  恰逢黑水河大坝即将竣工,这是北京的李老部长任东州市委书记时极力倡导,并在任清江省委书记时全力推进的清江历史上最大的水利工程,黑水河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之后,夏书记立即进京为黑水河大坝纪念馆讨要墨宝,这已经是夏书记第三次进京向李老部长讨要墨宝了,前两次我陪夏书记去见李老部长都被老部长婉言谢绝了。李老部长任东州市委书记时就酷爱书法,如今退下来了,更是整日沉浸在书法世界里,但是李老部长一向为人低调,更讨厌领导干部动不动就为政绩工程题词、题字。但是夏书记认为,李老部长犹如修都江堰的李冰,是黑水河工程的第一功臣,黑水河大坝纪念馆的墨宝必须由李老部长手书。因此夏书记决心无论如何也要讨得李老部长手书的墨宝。由于夏书记深知李老部长的清廉,并不敢带什么名贵之物,只准备了一款制作精美的黑水河大坝模型作为见面礼。夏书记原本只想带我和习海涛去,在我和习海涛的建议下,夏书记同意杨妮儿也可以跟着去。我记得清清楚楚,当时杨妮儿出现在夏书记面前时,夏书记的眼睛为之一亮,我敢断定,当时夏书记的心底也一定涌起一片蓝色的浪花。正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夏书记也不例外,谁敢说夏书记此时没被蜜蜂一样的资产阶级思想蛰了一下?有了杨妮儿,一路上夏书记情绪都不错,一个劲儿地说:“今天的天气这么好,看来是个好兆头!”其实那天是个多云的天气,夏书记说天气好是口是心非,实际上是夸杨妮儿让大家心头充满了阳光。杨妮儿是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一团稚气中透着机巧和几分成熟,天生狐狸精的性格,一双黑色凉拖鞋衬托着一双雪白的光脚背,仿佛一对灵活的小白兔,是正常的男人都会垂涎,就更别说我们这些在染缸里混久了的非正常男人,在香风臭气中熏得太久了,难得嗅到仙女身上玉液琼浆般的香气。此时的车厢内就充满了这种香气,不仅提神,而且醒脑。杨妮儿陪夏书记坐在后排,习海涛开车,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听着杨妮儿仙女般的笑声,夏书记心情尤其好,他和颜悦色地问:“杨妮儿,今天咱们见的李老部长是个为人低调的倔老头,我在他面前吃过两回软钉子了,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如果今天李老给咱们吃软钉子,你说说看,咱们该怎么办呀?”

  杨妮儿胸有成竹地说:“夏书记,只要你信得着我,我包您完成任务。”夏书记嘿嘿笑道:“口气太大了吧?我凭什么信你?”

  杨妮儿自信地说:“夏书记,一般老人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喜欢怀旧,像李老部长这种一生充满坎坷、人生阅历犹如一部大书的退下来的老领导,会经常沉浸在怀旧之中,因此,千万不要一上来就和他谈要墨宝的事,只说是来看望,然后就和他一起怀旧,谈着谈着,没准就会发现老人家在壮丽人生中有什么缺憾或者心愿,到时候咱们帮他了了缺憾或心愿,老领导一激动,没准会主动将墨宝送给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