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第三部

作者:王晓方

  纪东翔和金伟民、李欣汝一起飞到了北京,住进了北京花园。纪东翔之所以和金伟民、李欣汝一起飞到北京,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东汽集团与香港银钻财务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驻京办选址;二是到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证监会探讨东汽集团在美国上市事宜。

  为了节省时间,再加上丁能通比老北京还熟悉北京城,企业驻京办选址的事就委托丁能通找地方。纪东翔、金伟民和李欣汝马不停蹄地拜访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证监会等部门的领导。

  跑了一天,傍晚回到北京花园时,三个人都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打不起精神,因为国内每一道审批程序都是一道壁垒。原先纪东翔以为国有企业在纽约证交所上市之前,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就可以了,结果由中国证监会批准只是最后一道关,在此之前,还必须得到国务院、财政部等部门的批准。

  这是金伟民第一次运作国有企业到纽约证交所上市,他原以为上市的主要壁垒应该在美国,没想到国内也要过这么多的审批程序。不过金伟民并没有气馁,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老同学丁能通是个跑“部”“钱”进的高手,一定有办法。只是新的合资企业注册资金远高于三千万美元。国务院规定对投资高于三千万美元以上的合资企业必须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金伟民最担心的是一旦上报国家发改委能不能顺利批下来,如果批不下来,一切梦想都将成为泡影。

  晚上,丁能通在位于西城区西绒线胡同的四川饭店设宴款待金伟民、李欣汝和纪东翔。四川饭店是老称呼,现在的名称是北京天府俱乐部。

  这是一座古香古色的四合院,与故宫和天安门广场邻近,曾经是清朝康熙皇帝第二十四子后人的府邸,虽经历百年沧桑,但至今仍维持着昔日宫殿高雅富丽的建筑特色。由于这家俱乐部有港资背景,自从朱明丽任北京花园董事长后,没少拽丁能通到这里品尝改良后可口的“川菜”。

  走进古香古色的餐厅,金伟民和李欣汝对这里感到非常新奇,特别是李欣汝,她一进餐厅就兴奋地问:“丁大哥,听说这里曾经是‘老革命们吃饭的地方’,是真的吗?”

  丁能通微笑着说:“对呀,这里原先叫四川饭店,成立于一九五九年十月一日,是由朱德、陈毅等将帅提议,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并请郭沫若先生亲笔书匾的一家专营四川菜的特级饭店。毛主席最喜欢这里的网油灯笼鸡;邓小平喜欢炒豌豆尖、樟茶鸭、豆渣鸭脯;杨尚昆喜欢樟茶肉和干烧桂鱼;董必武喜欢吃宜宾糟蛋。怎么样,这些菜欣汝要不要尝尝?”

  李欣汝拍着娇嫩的双手说:“太好了,丁大哥,我越来越喜欢北京了。只是为什么又改成俱乐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