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第二部

作者:王晓方

  由于学业太忙,洪文山一直没倒出空去看望夏闻天,当得知国家对房地产实施宏观调控的消息后,洪文山坐不住了,周末一大早,他就给丁能通打电话,让丁能通接他去医院看望夏闻天。

  丁能通本来定好去人大接金冉冉一起去看望刘凤云,只好改变计划。丁能通陪洪文山走进夏闻天的病房时,病房内没有人,两个人正纳闷时,白丽娜走了进来,夏闻天住院期间,丁能通委托白丽娜给宁彤打下手,负责与医院沟通,所以白丽娜抽空就往301医院跑,帮了宁彤不少忙。

  白丽娜一见洪文山很惊讶,“呀,洪书记,你怎么来了?”

  “丽娜,我听能通说,夏市长住院期间你很辛苦,我代表市委谢谢你了!”洪文山认真地说。

  “洪书记,瞧您说的,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白丽娜不好意思地说。

  “丽娜,夏市长和嫂子呢?”丁能通温声问道。

  “在院子里散步呢,医生说下床活动可以预防手术合并症。”白丽娜指指窗外说……

  “能通,走,咱们也陪闻天散散步。”

  洪文山说完,走出病房。

  夏闻天没想到洪文山会来,这几天他心急如焚恨不得马上出院,因为他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国家对房地产实施了宏观调控措施,东州还被点了名。房地产商大多依托银行贷款,国家收紧银根,银行资金必然回流,东州岂不是有半数的工地要停产,妻子宁彤正劝他不要着急时,洪文山和丁能通迎面走了过来。

  “闻天,看来身体恢复得不错,是不是急着出院了?”

  “哎哟,老洪,这可是想曹操曹操就到了,我这心里憋得难受,就想找你唠唠呢!”夏闻天兴奋地说。

  “伙计,我知道你为啥急,想急着回东州挤泡沫是不是?我理解你的心情,可是身体是挤泡沫的本钱!”洪文山开玩笑地说。

  “老洪,你还有心开玩笑,九十年代初,我多次去海南考察,亲眼目睹了海南房地产从大繁荣到大萧条,泡沫破裂后的满目疮痍,今天东州的一切似曾相识,我心里真是不寒而栗呀!”

  “是啊,前年我去海南出差,坐在中巴车内,一栋栋烂尾楼不时映入眼帘,它们就像一个巨大的城市黑洞令人触目惊心啊!”

  “当年,海南房地产高潮的时候,海南经济增长率高达40%,泡沫破灭后,海南经济陷入低迷。1997、1998年,海南的GDP总量下降到仅占全国的0.5%。老洪啊,我早就提醒你,大量房地产投资带动经济增长很可能换来的只是短暂的繁荣,政府批了那么多项目,显然是在拔苗助长,同时又造成地稀价高,加剧市场的盲目性啊!”夏闻天用埋怨的口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