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主任第二部

作者:王晓方

  丁能通昨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躺在纪念堂里的毛主席又活了。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

  自己睡得正酣,突然长出了两个翅膀,丁能通一下子就醒了,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想试试自己的翅膀能不能飞翔,结果,一展翅膀飞了起来,他飞呀飞,一口气就飞到了中南海。

  偌大的北京城,丁能通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就情不自禁地飞到了中南海,他飞到了怀仁堂,想见见毛主席,可是毛主席不在,他又飞到了紫光阁,觉得毛主席一定是在这里会见外宾呢,结果在紫光阁也没见到毛主席。

  丁能通只好围着中南海飞呀飞呀,突然发现勤政殿内灯火通明,他迫不及待地飞了进去,原来是总书记在伏案操劳,丁能通望着为全国人民呕心沥血的总书记,眼圈红了,心想,总书记太辛苦了,都下半夜了,还在为民操劳,便情不自禁地说:“总书记,您该休息了!”

  总书记慈祥地望了丁能通一眼问:“小鬼,你怎么也不睡呀?”

  “总书记,我想见毛主席,可是他老人家休息了。”丁能通失望地说。

  “小鬼,他老人家怎么能休息?毛主席心里最清楚,只有他不休息,人民才能休息好!毛主席现在正在纪念堂开会呢,你如果想见他,顺便把这张答卷交给他。”

  丁能通离开勤政殿,迫不及待地飞往毛主席纪念堂。

  果然毛主席正在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在一起开会,会议桌后面挂着一幅巨大的《祖国大地》绒绣。

  毛主席披着深灰色的中山装一只手叉着腰,另一只手捏着烟说:“我这一生就是为了答好新中国这张答卷,解放全中国,我们从枪杆子里面找到了答案。但是建设新中国,我们从阶级斗争中确实没有找到答案,还是小平同志有远见,他摸着石头过河,找到了改革开放这条金光大道。”

  邓小平一边抽烟一边说:“改革开放这张卷,我也只是画了个蓝图,还有许许多多问题没有解决。”

  “我们是没有时间了,看看后来人怎么做吧!”周恩来插嘴说。

  “我对后来人最大的担心是能不能解决腐败问题,我一再提醒全党要学会‘慎独’!”刘少奇补充道。

  “依我看,还是个先进性问题,要想不落后于时代,就要与时俱进啊!”朱德爽朗地说。

  这时,毛主席发现了丁能通,慈祥地问:“小鬼,你来干什么呀?”

  “总书记让我给你们送一张答卷。”丁能通惴惴不安地说。

  毛主席笑着说:“老总,少奇,恩来,小平,看看我们的后来人答得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