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五一黄金周,国内大多数省市双休日进行调整,企事业单位有7天的公开假期,沪深两市将休市九天。
  在五一黄金周前夕,沪深两市新科技概念股,特别是互联网概念股深受重挫,普遍都遭到连续跌停的打击。虽然沪深两市暂时休市,但是围绕着网络泡沫这个话题的论战则更精彩的展开来。
  联通进军连锁网吧产业,准备了两个多月的联通网苑计划也正式向公众揭开帷幕,联通网苑学府店以及新市街店、新浦店、府青路店、南湖店共五家旗舰网吧于5月1日这天同时对外营业,五家旗舰网吧总机台数超过一万两千台。
  在前夜,张恪接到联通东海省公司副总经理成映霞的电话,邀请他参加联通网苑学府店的剪彩仪式。由于联通总部还不想大张旗鼓的宣扬网苑计划,杨蓉平不会到建邺来参加剪彩活动,成映霞不要为他做什么特别的安排,他住得近,等到剪彩时间他走过去出席一下就是。
  劳动节,香港大学也有一天的公假,唐婧便于盛夏、陈妃容两人一起回内地来度周末。
  陈妃容在建邺住了一夜,起早就坐车回海州去了,张恪与唐婧春睡迟迟,过了九点钟,才懒洋洋的起床来,联通网苑学府店的剪彩活动也要十点钟才开始,张恪与唐婧在公寓里有条不紊的吃着早点。
  杜飞的电话兴冲冲的打进来:“江敏之到学府巷来视察了,等会儿也要参加联通网苑学府店的剪彩活动……联通的成美女能耐颇大啊。”
  北京的人事关系复杂,成映霞在联通内部虽然只是处级干部,但是有着漂亮女人的优势,也就相对比她职务更重要、级别更高的官员更加活跃,指不定江敏之在国家经贸委任职时跟她有过接触,想想自己不也是随口答应参加联通网苑学府店的剪彩活动?”
  张恪看了看表离剪彩活动还有不到半个小时,也没有接到正式的通知说江敏之今天要视察学府巷,即使有正式的通知,也是邵志刚他们出来陪同,他悠闲地将咖啡喝完。才与唐婧下楼去。
  进入五月,建邺早晚的温差很大,清晨他与唐婧赤裸的躺在被窝里正睡得舒服,这时候出门,许多女孩都花枝招展的穿着轻薄的裙装吸引人的眼球,等杜飞开车载着盛夏过来,才穿过夹巷往联通网苑走去。
  联通网苑初营业也是学创域网吧最初的那招,以免费上网时段来吸引消费者。今天是第一天营业,剪彩活动结束之后就是两个小时的免费上网时段,有创域网吧的前车之鉴,联通网苑组织比较得力,贴着联通网苑前的广场以及墙园路的路牙。并列三排队伍排出去足足有三四百米长,倒是没有阻塞交通;许多穿着联通网苑文化衫的大学生在帮忙维持秩序。
  几辆挂着政府车辆的轿车停在网吧前,没有看到江敏之以及其他省政府官员的身影,或许已经给朱全寿、成映霞等联通官员招呼道里面歇息了。
  “要不要进去?”杜飞问张恪。
  “算了,我们也就是装模作样的出席一下,进去不嫌累得慌?”张恪说道,他的话音未落,就看见成映霞领着薛明楼、江湄两人从联通网苑的一扇侧门里走出路来,朝他们这边走过来。
  张恪这时候已经知道薛明楼将调到东海来担任江敏之的秘书,江湄也是在她的大学实习期充当她父亲江敏之的助手,低声给唐婧介绍。看着他们走过来,又跟成映霞笑着说道:“成总将江省长都请动了,怎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我这么晚才过来,很失礼啊……剪彩活动马上要开始了吧?”
  “我爱人喊江省长叔叔,江省长也是今天早上才参加……”成映霞解释到。
  从成映霞的语气里,张恪能够听出来她家与江敏之的关系比较疏远,或许是根本没有血缘关系的叔叔,心想:江敏之决定参加剪彩活动,或许是知道它要参加而心血来潮吧?张恪看了一眼远处的采访车,知道有电视台的记者在,问道:“剪彩活动就要开始了吧?那我们就在外面等着江省长,朱总他们出来……”
  “那我在外面等一会儿,江省长在里面接受报社跟电视台的简短采访,一会儿就结束”成映霞点了点头,知道张恪不想在媒体面前露脸。这也是她之前就考虑过的,就不坚持请张恪走进去,她的眼睛又看了挽着张恪胳膊依在一旁的唐婧,热切的拉过她的手,笑着问,“你是唐学谦省长的千金吧?夸一个人漂亮语言总是不够,我这时候算是真真明白过来了,你与江湄——我还没有给你们介绍呢,这位是江敏之省长的千金江湄,站在杜总身边的是盛夏小姐吧?你们三个站在一起,我恨不得要将脸蒙起来……“
  “成姐姐也很漂亮啊,成姐姐能做这么大的事情更不简单“唐婧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又与江湄打招呼,”江湄小姐才是真正的漂亮,又有气质,我从小就喜欢看林瑾阿姨演的电影,江湄小姐跟林瑾阿姨年轻时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
  江湄出来就在打量唐婧,见她娇柔明媚的与张恪依站在一起,宛如金童玉女,心里有些酸溜溜的感觉,这时候见她奉承的夸自己漂亮,长得跟她妈,到不便太冷漠。笑着跟唐婧、盛夏打招呼,总是要比成映霞冷淡一些。
  江湄的眼睛还是有意无意的往张恪身上撇,她爸爸在里面接受媒体的采访,媒体记者的提问都集中在互联网股灾上,她现在能肯定三天前张恪接到电话的那一刻就已经意识到接下来会发生的事情,而且毫不拖泥带水的在背后给海栗科技捅了一刀。或许就在这一刻,她才稍微的领略到张恪的厉害之处,杀人根本就藏在无形之间。
  江湄与薛明楼都没有再进去,就在外边等着
  过了一会,江敏之在省政府陪同官员以及联通总经理朱全寿等人的簇拥下走乐出来,江敏之上午临时决定视察学府巷,邵至刚在建邺自然要过来陪同——差不多整条学府巷都是世纪锦湖旗下的物业。王海粟也在人群中,王海粟名义上海粟科技的总裁,海粟科技的连锁网吧业务规模又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联通网苑邀请王海粟列席,也是为了表示气度。
  王海粟他们也早就知道联通要发展连锁网吧业务,在危机爆发之前,他们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压力;即使有竞争,也要一年半载之后才会逐渐的感觉到,眼下的压力只会体现在产业分析报告中。
  网络股灾爆发后,任何一根稻草都会让他们感觉到增加了重量,何况联通网苑这么大的动作,增加的压力至少要比一根稻草重多了。
  联通网苑这次在建邺新开设的直营网吧一下子就使建邺网吧产业总机台数增加了8%,而且计划要在短期内发展四到五倍规模的特许加盟网吧,也就意味着建邺网吧产业总机台数将因为联通的进军而增加40-50%,这将使建邺网吧产业的竞争环境发生剧烈的变化,影响海粟科技连锁网吧业务的盈利预期——眼下海粟科技一直都在鼓吹旗下连锁网吧业务的盈利能力,盈利预期被动摇之后。对股价的负面影响比较大。
  王海粟虽然参加过联通网苑的剪彩仪式,心里却很不得一把火将联通网苑的几门旗舰店烧成灰烬.只是心里想想而已.
  简单的剪彩仪式后,网苑正式对外营业,排了大半天的人开始进取免费体验网上冲浪的感觉.
  江敏之还是颇为照顾张恪的顾忌.等剪彩活动一结束,就指示让电视台与媒体记者先离开,他跟张恪说道:"既然到这里了,我还有时间.就去爱达图书馆参观一下-
  "正好要请江省长指示工作呢"张恪笑着道,扭头看到建邺晨报的简志康在远处挤眉弄眼,朝他招了招手;负责江敏之视察安排省政府办主任知道张恪的身份,让简志康过来.
  王海粟本来提前离开,不参加中午的宴请,江敏之这条线,他感觉自己也没有机会能搭上;不认识简志康,但是记得他刚才向江敏之问了好几个对海粟科技很不利的问题.王海粟见他与张恪相识,便按耐住性子打算跟着一起去爱达图书馆参观.
  爱达图书馆是锦湖捐资三亿建造.轰动一时,不仅是东海规模最大,规模最高的单体图书馆,也是全国规模最大,规模最高的单体图书馆,就连王海粟看了也很遗憾为什么他在东大读书时没有这样的图书馆能给他们安静读书的环境.
  张恪不介意王海栗在旁,笑着问简志康:“你不是刚当上采编部主任了吗?怎么还冲锋在第一线?”
  “江省长是国内少数专家型官员,还担任经贸委副主任时,我就想给江省长写一篇专访了,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现在江省长到东海来,我当然更要争取一下、”简志康站在张恪与江敏之的跟前,跟江敏之自我介绍道,“我是江省长手下的小兵卒,建邺晨报社简志康,希望江省长能给我写篇专访的机会……”
  “哦,我看过你写的好几篇经济专访,对锦湖几个企业的报道很深入很全面,让人读后印象深刻,刚才在里面你的问题也很犀利,是不是要给当前网络泡沫泄一泄虚火?我觉得很有必要,要促进国内互联网产业更健康更有序的发展。江敏之主动伸出手跟简志康握手,说道,“我很愿意你来帮我写一篇专访……”
  简志康明摆着是锦湖的御用文人。江湄不明白她爸爸为什麽要同意让简志康替他写到东海后的第一篇专访。
  听到江敏之的话,成映霞、朱全寿等人微微心惊,昨天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波发表文章力挺中国互联网产业,江敏之应该知道,而且刚才在里面接受采访时江敏之并没有正面回答简志康的这个问题,这时候旗帜鲜明的表明观点多少有些摸不着头脑。
  从昆腾在线的应对策略上,可以看出昆腾在线以及隐藏在昆腾在线背后的锦湖对当前经济危机的态度,再看简志康兴奋的神色,只怕要拿江敏之的这段话写篇大文章。
  王海栗心里更是波澜汹涌,再没有心思跟着一起去爱达图书馆参观。
  张恪微微一笑,陪同江敏之等人往街对面的爱达图书馆走去。
  参观爱达图书馆之后,江敏之与省政府官员就离开了;朱全寿知道张恪不喜欢太热闹,只是成映霞代表省公司宴请张恪等人,另外只捎带上简志康,省公司在东海发展,少不得要借助到建邺晨报社的力量。
  ***********************************************************
  “怎么可能?江敏之怎么可能表这种态?”王海栗带回来的消息让林雪像只踩中尾巴的猫,“江敏之怎么可能甘心当锦湖的走狗?”
  “江敏之当然不会当锦湖的走狗。但是并不意味着江敏之不会借机咬我们一口。”刘奇峻分析道。“江敏之的一贯立场是什么?过去一年时间里,沪深两市因为互联网概念而股价大幅上涨的上市公司里,有多少家国有资本在控股,又有多少家是民营资本在背后运作?江敏之有这样的言论,真是一点都不奇怪,他心里或许更期待看到互联网经济能够崩盘,才好掩饰国有资本的无能。”
  “这么说来,我们要警惕江敏之?”王海栗问道。
  “江敏之跟吴晓波很多场合都唱反调,”严文介说起另一段恩怨,“江静涵六十年代给整倒时,那段时期给江静涵担任助手的吴晓波却没有受牵累,江家一直都怀疑是那段时间吴晓波也在背后整江静涵的黑材料……”严文介这段时间是非常的辛苦,昨天人还在北京,中午又飞回建邺来,下午再回文舟去。
  “江敏之跟锦湖会不会有默契?”林雪提到一个关键性的问题,要是江敏之是泛泛而论的攻击整个互联网概念股,那对海栗科技的直接冲击就要少得多,要是江敏之与锦湖、与张恪有默契,那才叫要老命,海栗科技的半粒睾丸可能说是捏在江敏之的手里。
  “应该不会有默契吧?这次应该是江敏之跟张恪的第二次接触,”王海栗分析道,“而且两次接触的时间都相当短,连话都说不上几句,怎么可能有默契?”
  “东山岛建港工程能够上马可有前副总理江静涵在背后活动的身影。”刘奇峻说道,他是个阴谋论者,“锦湖应该跟江家早有默契。”
  “未必,”严文介否认道刘奇峻的猜测,“中央不会派一名跟锦湖有默契的省委副书记、省长到东海来,一旦江敏之再跟锦湖形成默契。他就不可能长时间留在东海……说起东山岛建港工程,我们也一直在背后默默施以阻力,江家或许对我们也有些许意见也说不定,不过江敏之也不是那种会撕破脸的强势性格。”
  林雪双手抱在胸前,她穿着单薄的衬衫,领子微微敞着,双手用力的抱着胸,将乳沟挤得越发的深邃。只是这时候没人有心思偷窥她的美色,她想起四天前的东海商界领袖年会酒会上张恪跟江敏之说的话,似乎一切的变化跟反应都在张恪的预料之内,林雪只觉得心底头渗出一股寒气来,有这样的对手,什么时候才能找到会赢的感觉和自信?
  这时候,林雪反倒不知道怎么说好了,严文介手指头轻敲着桌面,皱眉想了片刻,说道:“江敏之不可能刻意的只针对我们,他不可能痕迹太明显,还有我们要想方法控制建邺晨报的影响力,我们即使不能限制昆腾在线的新闻报道与评论,但是其他两三门户网络,我们还是能施加影响的,不要让泡沫危机的言论甚嚣尘上,我们只要能熬过五月就可以了。这也不是特别的难,昨天纳斯达克指数就开始稳住了……”
  王海栗也期待江敏之只是对当前互联网经济危机泛泛谈论,没有刻意针对海栗科技的意思,不过想到严家背后的势力是如此的庞大,江敏之跟锦湖之间没有什么厉害瓜葛,不可能孤注一掷替锦湖跟严家撕破脸。
  简志康的动作很快,建邺晨报第二天清晨就刊登了对江敏之的采访文章,旗帜鲜明的替江敏之表达了沪深两市跟互联网沾边的企业该泄泄火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