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卫兰留在珀斯陪翟丹青过春节,要在春节后等其他休假返回珀斯后再回国。
  离开珀斯在香港耽搁了一天,张恪他们小年夜才回到国内。
  中国人还是习惯视春节为一年的始端。也比较重视春节前后的拜年礼节,就怕春节后没有时间,人也懒的动弹。唐蜻、陈妃蓉还有三个小丫头都提前回海州、回金山,张恪就在北京多留了两天,将该拜访的人都提前拜访到,然后又赶回建邯留了一夜。
  张恪他奶奶始终不能离开东社老家去新芜过春节二张恪也特意回海州走了一趟,也有些想许思,想着总要在春节之前跟她见上一面;之后又与晚晴、芷彤一起赶到金山。
  晚情与芷彤到金山与徐学平、周淑惠夫妇一起过春节,金山也颇为热闹,唐学谦、顾建萍、唐蜻、张奕、孙婷以及许瑞平夫妇都要在金山过春节。
  张恪在金山歇了两天。除夕夜那天才与唐精她们分别坐车前往新芜。
  从金山到建邯,再从建邯到新芜,都已经是全程高速了。抵达建邯后。张恪就坚持让傅俊及随行人员都回海州过春节去,他自己开车走高速去新芜就行了。
  天有些阴,看着像要下雪的样子。已经是除夕夜的下午,路上的车很少,到新芜东阳县境内。雪花就飘飘摇摇的落了下来。
  看着雪花飘落下来,倒让人觉得有些兴奋了,新芜都不知道有多少年冬天没有下雪了。新芜向来都是暖冬,张恪都怀疑新芜以前有没有下过雪,看着雪势。心想这场雪要能持续一夜,明天一早在新芜醒来,看着窗外银装素裹的世界,大概满城的新芜人都会很有新鲜感吧。
  陈宁会不会看着外面银装素裹的1⑹k小说wαр.⑴⑹kxs.COM整理世界高兴得尖叫?
  高速路上车很少。这个时间点要么已经赶回家,要么就留在异地过春节,接到她妈妈的电话,知道他爸在家里吃过中饭又赶出去视察工作了。国内的传统如此,领导人是没有休假权的。刚挂电话。将耳机摘下来丢仪表盘上,看着前面有两个人背着高过肩的包裹贴着高速路的栅栏步行。张恪降下车速。看清是一男一女。
  “你们怎么在高速路上走?”张恪按下车窗,一股寒风灌进来,这才看见男人背后背的不是什么包裹。是用被子裹着一个不小的孩子背在身上。男人两手还各提着一只有些破皮的革质拎包,女人身上背着一只跟头顶差不多的帆布包,鼓囊囊的塞满了东西,拉链坏了,开口拿针线像着。露出里面或新或旧的衣服来,看他们衣服皱巴巴的样子像是归家的民工,只是不清楚他们怎么会在高速路上走,心想他们也不至于穷困潦倒要步行回家。
  那两人也没有想到会有车子为他们停下来,人给冻得够呛,说话也不利索,男人搏着清水鼻涕抹在裤腿上。可能他们没想到给天云山挡住的新芜境内还这么冷。衣服有些单薄。
  女人站出来说道:“…之前坐车来着,俺娃在车上吐得厉害,也不知道吃了什么东西,味道有些冲,在车上又发起高热来,空调车又不能开窗,他们都说俺娃得了传染病。就将我们赶下车来……“”神情间对给赶下车这件事有些愤恨。
  男人这才接上话:“真不是什么传染病。就是上车时是有些发烧,吃了药已经好些了。只是坐车有些晕车,就又发起烧来”他眼巴巴的看着张恪,期待张恪能同意他搭车。
  “怎么能说俺娃是传染病呢?以后死活也不坐空调车了”女人抱怨道。“他们是瞧不起人!”
  从建邯到新芜坐普通列车,春运期间票价也只需要十八元,豪华大巴需要六十元,普通的外出务工人员都不大舍得坐豪华大巴,也不知道这夫妇俩带着孩子是不是从建部出发的。张恪微微叹了一口气,见男人肩上有些污秽。大概是孩子下车又吐了,问道:“你们要去哪里?”身子够到后面替他们打开车门。
  看见张恪打开车门,男人激动得嘴直哆嗦,除夕夜在大雪飘飞的高速路上走上四五十公里,都不是人能承受的事情,他矮下身子想将背上绑结实的孩子解下来好上车。他婆娘在旁边扯了他一把,低声说:“小囡吐他车上,你赔得起?”
  北风刮着,女人的声音虽低,张恪还是听得一清二楚,笑着说道:
  “真吐车上。找地方洗一下就是。还能让你们赔钱?”
  “中!”男人眉逐眼笑,与女人将孩子解下来轻手轻脚的往车后座递。
  这一动弹。小孩子就受不住刺激的呕了两声,大概是前面吐净了,往浅黄色的真皮车后座吐出一滩带浅黄色痰水来。味道是很冲。小孩子大概中午时吃过蒜苔之类的食物。
  没想到真就吐了,摸着座椅柔软的皮质。男人都有些犯傻了。那滩呕吐物尤其的刺眼。
  女人抱怨男的说道:“你说你,就剩下三十公里路,走路就能要了你的命!”
  张恪见他们进退不得的样子。从置物柜里翻找出一块汗巾递给那男的,说道:都已经吐了,你拿毛巾擦一下。等下车了,你们帮我将及。r洗一下就可以了”这才看见被子里裹着的是化八岁的小女孩子,脸发热烧得通红,眼睛睁着很没有精神。张恪伸过手在她额外上探了探,吓了一跳,体温高得厉害。跟男的说道。“你孩子烧得厉害。我先送你们去医院给孩子看一下吧”…”
  离新芜已经很近了,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在车上跟夫妇俩唠了一会儿家常就下了高速。这两夫妇是新芜津县人,在建邯打工,老人身体很不好,他们就辛苦的将女儿带在身边,还说起建邯要办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事情,指望明年能将女儿送进去读书,就少了份担心。
  到了市区,张恪就直接开车将1⑹k小说wαр.⑴⑹kxs.COM整理夫妇俩跟小女孩送到市人民医院。
  本来就有些发烧。坐车又晕车。给赶下车后又受了冻,小女孩子体温测出来超过四十度,当即就在市人民医院打针挂水。
  “到了新芜就好办了,等小囡挂好水。我们自己坐车回津县。不敢再耽搁你时间了。”男人有些不安的让张恪先离开。
  手机响了起来,张恪见是家里的电话,知道拖这么久没赶到家让他妈担心了,见小女孩子挂水还要好一会儿时间,接了电话便先离开医院赶回市委大院。
  室外下着雪,天阴沉沉的,有三点多钟的天光就像黄昏入夜的景孰没有进市委大院呢,就看到一长溜车停在路边,好些人都堵在大院门口,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张恪按着喇叭头到大门口,见警卫看他的眼神有些陌生。他车上又没有通行证,探出头跟他说道:“我爸是你们市长……”
  “冒充市委书记、市长儿子这几天又不是你一叮小。”警卫咧嘴笑着说道,伸手挡住车头不让张恪开车进去,“要进去给谁拜年。我们不敢拦着;不过今年情况有些特殊,不是大院里的车不让进去,谁提着东西不让进去。就是三个老大下的命令。你不要为难我们这些人了“,张恪拍了拍脑袋,心想自己至于要冒充别人的儿子吗?拿出手机准备让他妈出来接他,看到顾晓梅从里面走出来,探出头喊她:“顾主任毗”
  市政府副秘书长顾晓梅就是走出来接张恪,走过来跟警卫说道:
  “这位是张市长的儿子,你们将车号记下来”跟张恪说道,“怎么又换车了?”她记得张恪上回在新芜开的是奔驰如。这次却开了一辆保时捷回来。
  张恪根本不记得上次回新芜是开什么车,见警卫神情紧张的跟他敬礼。笑着说:“有顾主任帮我作证。该相信我不是冒充的吧?”又问顾晓梅,“顾主任是要去哪里?”
  “于竹还在你家里呢,我就怕你给警卫挡在门口,出来接你的。”
  张恪心想顾晓梅一家这时候过来拜年,不知道是不是也提着一堆礼品给堵在门口。示意顾晓梅坐上车来。从大门进去到张知行住的小楼还有一段路,顾晓梅住进车就闻到车里有股怪异的味道,她也不便问是什么味道。
  “到了新芜要往哪里野去了。”梁格珍站在门口抬手让张恪看手表。“跟你说的时间。整整差了一个小时。”
  看着顾晓梅的丈夫于卫跟她儿子于竹也跟着从客厅里走出来,张恪就不想解释。随口说道:“路上耽榈了一下。有人在我车上吐了。卫婶回家了吧?我先打盆水将座椅洗一下,等干透了。味就难消了”我爸他人呢?”
  “我刚让司机将卫婶送回去。你爸还要过一会儿才能回来”梁格珍走过来打开车门。给车后座的气味冲得捏起鼻子,“怎么会有人在你车上吐?”
  “废话真多呢,一回来就要审问我啊?”张恪跟她妈开玩笑道。
  “这时候就嫌我唠叨了?”梁格珍在张恪头扇了一下,“整年都见不到你几回,你怎么就跟牲口似的就养不家呢?”
  “我去打水……”顾晓梅心想张恪是不想让他们知道,她早就猜到张恪绝不像表面上来得简单,不管怎么说。甫长儿子的车脏了,她都要积极主动帮着洗车。
  “不用了”张恪阻挡道,“你们是客人,哪有让你们动手的道理。你们到客厅里坐会儿吧。我要洗车。就不陪你们了…”
  顾晓梅当然清楚张恪话里拒人千里的意思,她带着丈夫、儿子上门。除了拜年之外。就是想着于竹也在东大读书,也该正式介绍他们认识一下。只是没有想到张恪的态度如此冷淡,看着张恪走了进来。她朝梁格珍笑了笑,说道:“张市长从来都是准时到岗工作却不会准时离岗回家。我们就不等张市长回来了。明天一早,我还要跟小成陪张市长下乡呢,到时候我再给他拜年”…”就告辞离开。
  “我就说不过来吧,你看看热脸贴冷屁股上了?”于卫抱怨道。
  “这家伙在东大就是不爱理人的主。”于竹对张恪冷淡的态度也不喜欢,双手插在口袋里。悠然自的的踩着路牙走路,“你的儿子可没有资格跟他交什么“好了。你们爷俩怎么成话唠了。就当一家三口出来散步还不成?”顾晓梅笑着说道,有些猜测牵涉太广、太深,怕于竹年纪轻、守不住嘴,不会在儿子面前提这些事情,丈夫于卫又不关心这些事情,顾晓梅便岔到其他话题上。
  顾晓梅级别还不够专车,大过年的又不便使唤小车班的司机,从市委大院出来,一家三口在雪里往新闸小区步行,好在新芜不大,从市委大院步行回新闹小区都不用半个小时,难得新芜冬天会下雪,也难得一家三口能有闲情逸致在一起散步。
  顾晓梅顶了顶儿子肩膀。开玩笑的说道:“要不把陈宁约出来一起散步?”
  “这时候都不知道小蜻跟陈宁在哪里疯呢。”于卫笑着说道,“要不是你打电话回去问问看……”
  顾晓梅拿出手机打电话回去。她女儿这时候也在陈育家。接到电话听说她们在街上雪里散步。就嚷着说要跟陈宁一起出来接她们。
  快到城山路口时,看见张恪又开着那辆保时捷从后面超过去,路上的行人不是很多,顾晓梅相信她们一家三口会很容易给张恪许意到。只是保时捷经过时没有减速,一直到前面路口拐弯时才减速。路口有个人推着自行车站在那里,顾晓梅一家三口老远就看到这个人站在那里。
  四十多岁的中年人,穿着厚厚的羽绒衫,自行车龙头上好像还挂着两瓶酒。刚才路口绿灯时也没见他过去。在保时捷减速搭弯时,自行车突然就倒到一边,挂在龙头上的酒瓶也碎了。
  顾晓梅疑惑自己是不是眼花了。没感觉到保时捷拐弯时有碰到那人,自行车怎么就突然倒了?
  张恪大概也意识到车尾有人摔倒了,他停下车探出头来看究竟,中年人这时候一屁股坐倒在地,大喊道:“你开车怎么不长眼睛?你撞到我了!”
  顾晓梅怀疑张恪是遇到“碰瓷”的骗子了,不管怎么说。这事她遇上了都不可能袖手旁观的,她跟于卫、于竹大步走过来,看那个中年人是真摔还是假摔。
  张恪惦记着市人民医院里的夫妇俩,这时候下乡的客运都停了,街上都看不到出租车在走,等小女孩子在医院里挂完水一家;口只怕找不到车回津县,想着好事做到底,去医院接他们送回津县去。
  张恪q看见顾晓梅一家三口在雪里散步,不想打招呼。没想到拐弯时会有人在车尾倒下来,他从车里下来,朝一屁股坐在地上的中年人走过去。问道:“你没有什么事情吧?”
  “什么叫没有什么事情!你撞到我了,你说有没有什么事情?”
  中年人跪着爬过来一把抓住张恪的裤管。
  张恪停下车回头看时,这个中年人有一屁股坐倒在地的,知道他人没什么事情。拧头看了看车侧尾。也不像刮到他自行车的样子。微微皱起眉头。
  顾晓梅见中年人揪着张恪的裤脚管,说道:“你是不是先将人家的脚放开再说话?他都将车子停下来了,人也下了车,也不像那种会开车溜走的人。”
  “看你也不像摔得很重,大过年的。你想怎么样解决?”张格双手插到诉兜里,中年人这时候松开张恪的裤脚。却一脚横到车轮下,扬头盯着张恪看:“我想怎么样解决?我刚从商场买了一瓶云池青花,还没有喝上一口呢,就给你碰碎了,你要赔我钱,我这里有商场开的发票,八百八。我拿发票给你看,要不你去商场给我买一瓶同样的酒也行,省得说我讹诈你,虽说我摔得不重,但毕竟也摔了一下,有没有内出血谁知道?你再赔我两百块钱,要不然你陪我到市人民医院拍片子去……你要是不赔。那我们就等交警过来处理。”
  张恪恨不得一脚踹中年人的胸口上。地上散发出劣质白酒的刺鼻味道。这种拿云池青花酒瓶灌些劣质白酒进去的“碰瓷”套路自然蒙不了他。这种“职业碰瓷人”专挑外的的好车下车,知道这些外地人不耐烦纠缠通常会破些小财脱身。
  他接过中年人递过来的假发票。正要发作一手将中年人按倒在地上揭穿他的把戏,然后通知市局派人将这家伙逮到看所守好好的享受一下特殊的新年,这时候却听见路对面有个少女在喊顾晓梅:“妈。你们在做什么?”张恪回过头去看到陈宁与顾晓梅的女儿站在街对面正穿过马路走来。
  看着陈宁疑惑不解的看着自己,张恪这时候只想尽快脱身逃离此地。掏出皮夹取出一叠钱丢到地上,丢下一句话:“赔你的云池青花应该够了,也够你上医院拍片子…“”头也不回的钻进车里,心想终是不能装成不曾相识的陌生人坦然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