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奕对东塘甚为熟悉,晚餐便在他推荐的一家名为东塘修精致的餐厅里享受金山湖的湖鲜美味,不仅将许瑞平夫妻请过来,还特意将徐学平、周叔惠请过来。
  张恪到金山来的次数也不多,与徐学平、周叔惠亲如家人,到金山来,有机会总是要一同吃顿饭的。
  这年头,什么东西都比不上小道消息跑得快,餐里好些人都在讨论东塘镇建湿地公园的事情,店老板还站在收银台前跟人高谈阔论,讨论着真要建湿地公园,他就投资扩建他的餐厅。
  虽说徐学平、唐学谦都换乘普通的车子,走进店里还是给立即认了出来。这家在东塘镇上算有些名气、也有一些市区的食客慕名来就餐的餐厅里,自然引起很大的轰动,餐厅的老板激动得都有些哆嗦。
  周叔惠笑着抱怨:“还真是不敢出来吃饭,出来吃饭比在家里吃饭还要麻烦,省委招待宾馆里倒是也做湖鲜,不过一直听说还是这种湖边的餐馆最地道……”
  与店里的客人略作寒酸,便躲进包厢里,餐饮酒水上的安排,由张奕出去张罗。
  张奕安排好走进来,跟张恪低声说了一句:“东塘镇的书记耳朵贼尖,脚下也是贼快……”张奕也是随口说说,他才不以为徐学平、唐学谦会接见东塘镇小小的镇党委书记。
  徐学平的耳朵却尖,问道:“有东塘镇地干部在外面?”
  张奕回答道:“镇党委书记,还有个副镇长,在这附近吃饭,刚赶过来。”
  “这里上菜还早,可以先请他们进来,你们在这里搞湿地生态保护区,这是好事,不过跟乡镇,跟住在这里的人,还是有一定利益冲突的,有可能,总要尽最大的可能将事情做好,”徐学平说道,“有这个机会,正好了解一下乡镇干部有什么想法……”
  “看。看。”周叔惠笑着说。“我说跟着老徐出来吃顿饭也不能定神。”
  徐学平摇头说道:“坐在省委大楼里要听什么意见。不是这个专家。就是那个学者。真正对基层地调查工作就放下来了。当然了。也有对基层地调查工作。但是这种调查掺地水分也多。到乡镇去走访。走访地农户都是事先按排地。要想听些真实地东西。还要靠突击。但是总搞突击也成。下面会怨声载道……”
  “将镇上地干部请进来。你就能听到真话?”周叔惠不屑地跟徐学平拌嘴。
  “那就再拉个群众进来监督。”徐学平笑着说。“省得镇上干部满嘴乱跑火车。”
  张奕便出去将人请进来。徐学平、唐学谦就在包厢里听东塘镇上地干部汇报工作。投资建湿地生态公园是件好事不假。对镇政府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拉了个群众进来。东塘镇地干部倒也不敢只唱颂歌。反应村民们最关心地还是拆迁失地后地生计问题。十二平方公里地保护区迁出地人口里有近两千户农民。好在邵至刚对此也早有思考。也就当着徐学平、唐学谦地面简单地回答镇上地顾虑。湿地生态公园建成之后。加上房地产开发。能容纳一部分地村民就业。当然。要完全解决建设中地问题。还是要东塘镇政府配合做工作地。
  这一耽搁就耽了大半个小时才开始用餐。周叔惠也感慨在金山想热热闹闹地吃顿便饭不容易。她已经退了休。虽然跟徐学平到江南来。顾问之类地头衔倒是挂了一些。只是有些事情看得很淡。就不会太热心。徐学平在金山。她便留在金山。徐学平要是下去或去北京开会。她宁可去海州看着芷彤。孙婷挺着只大肚子。她也是十分地热心。问长问短。还说等小孩生下来。她都可以亲自帮着照顾地。张恪想着徐学平在江南位高身寒。他与周叔惠在金山能亲近地人也不多。
  晚饭也没有吃多少时间,吃过晚饭,镇上地干部还在餐厅外等着,张恪陪徐学平、唐学谦还耽搁了一会儿才离开。
  东塘湿地生态公园的投资虽然未来有地产上的巨大收益可以期待,但对张恪个人来说,真的希望能有一处可以晨起夕落观看壮丽鸟群的地方,也无怪给翟丹青嘲笑,张恪的脑子里都装着奢侈的愿望。
  在新亭获得巨大瞩目的同时,金山市难免有给边缘化的迹象,就徐学平、梁伟发、唐学谦等人的看法,金山是江南的省会,但却没有必要一定要将所有的经济资源都堆到金山来,也不符合经济发展的规律,此时向新亭倾斜,更有利于全省经济的复苏。
  在供水、供电、交通、通讯等配套工程日益完善,东山港的建设也小步提速,东山港、钢铁基地、造船基地等三大工程上马,这段时间每天投入的建造资金平均高达四千万以上,等到建设**期,日均投入资金会有数倍的增涨。
  之前,新亭工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经济发展要远远落后北面
  隔的海州,人均国民生产总值甚至不足一千美元,三的新亭市国民生产总值才两百二十亿,在经济较发达的华东地区,新亭可以说是投资的荒漠。
  局势的变化需要一个临界点,对新亭来,东山岛建港工程进入实际的实施阶段,港口工业区列为国家级港口经济区,新亭自然就成了投资的热土,特别是对海港资源依赖性严重的重工业。除了锦湖参与投资的千万吨级钢铁制造基地以及洋浦造船产业基地之外,华电集团投资十亿建造的临港装备制造项目在这个月打下基桩。
  除了华电的投资外,中海油于日前完成在东山港区投资建造东海石油生产支持基地地工程规划,计划投资达15亿,为东海海上探区各类海上作业平台提供物资补给并建造仓储基地。
  离开东塘镇,张恪夜里就住省政府给唐学谦在金山安排的住所里,不管外界,还是唐学谦、顾建萍,都把张恪当准女婿看待了,只不过在唐学谦家想跟唐同房却是妄想。
  唐学谦在金山的住所是栋位于临崖湖畔的两层小洋楼,周谨瑜担任金山市委书记时,也住在这个别墅区里,这里是金山俗称地省常小区,除了徐学平之外,其他省委常委差不多都住在这里,小楼里平时就唐学谦、顾建萍还有一名本地的保姆住在这里。
  在车里,张恪还贴着唐的耳朵要她晚上偷偷的溜进自己的房间里来,唐>低声笑骂张恪无耻,在自己家里,当然有勇气朝张恪张牙舞爪。
  临崖湖是金山市内最大的天然湖泊,前面有座六七十米高地小青山,别墅区里环境优美,小区由武警值守,夜里进进出出的小车很快,但大多行驶平缓而安静,没有谁白目到会在这里飚车或乱按嗽叭。
  到住所,唐先去洗澡,张恪陪唐学谦到书房里谈天,顾建萍在客厅里看她的《还珠格格》。
  “东山港建成之后就是小江流域地能源枢扭,中海油也将在东山港建仓储基地——今年,在赵济东总理的推动下,国民经济对民营资本放开的口子很大,去年,锦湖收购晨曦纸业都胆颤心惊,今年就不再是大问题了,你有没有进一步的计划啊?”
  “这时候地放开口子,一方面是今年经济有紧缩的趋势,要放开口子加大投资,另一方面,国有资本在基础产业领域进行整合,需要引进狼群来刺激一下,”张恪说道,“我担心等经济紧缩的实际威胁过去,国有资本在基础产业领域整合完毕,中央对民营资本扶持的态度会有起伏!”
  九九年可以说是民营资本“大跃进”的一年,钢铁、石油、化工、民航等前几年以为绝不可能向民营资本放开的产业领域也都不同程度地放开口子。由于国有企业在各个产业领域的低效率,使得任何产业向民营资本放开,就产生极为耀眼地聚金效应,另一方面,由于最早向民营资本放开的轻工业领域企业竞争日益激烈,经过二十年积累并壮大地民营资本正积极的寻找新地出路——这时候,任何一个产业领域的开放足以引起民营资本的高声欢呼。
  “成品油销售也放开了,去年就想不到。”唐学谦说道。
  “——我这次从建出发到金山,在建那边,有好多家民营加油站在建造,”张恪又说话,“我在建时,锦湖内部也有人讨论可不可以拿出一些资金来进入成品油销售领域,至少在东海、江南省,我们投入足够的资本,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建造足够密集的加油站网,对小江流域的成品油市场拥有很强的优势,”张恪当然很清楚这些涌进成品油销售领域的民营资本最终会迎来什么结局,其实这时候也不难猜测会有怎么的结局,轻描淡写的说,“我倒一点都不为所动……”
  “你是担心石油领域对民资开发程度不够高?”唐学谦问道。
  “成品油销售只是整个石油工业的末端,不要说勘探、开采、练油领域禁止民营资本进入,甚至连进出口成品油的权限都没有,民营企业只能从中石油、中石化采购油料销售,”张恪说道,“好些民营企业都相信政策只会进一步的放开,不可能再倒退,我却认为很多事情,都是利益相关方博弈的结果,起伏或反复才是常态。这时候,中石油主宰北方的成品油市场、中石化主宰南方场,是当然的行业巨头,除此之外,省市也有一些成品油企业,这时候,中央将成品油销售市场向民资放开,又同时推动中石油、中石化重组其他的国资油企,等中石油、中石化完成产业布局,他们会遵循经济发展的大势,对进入成品油销售的民营资本手下留情?这几年新建公路路程在强烈的扩张,留下的市场空隙有些大,中石油、中石化一时顾不过来,等他们回过力来,民营资本迎来地将是一盆冰寒冷水。”
  “……
  谦笑了笑,说道:“没想到你还有这么高的戒心。”
  “你看看国内的手机产业,”张恪摇头叹气而笑,说道,“要不是锦湖还能占一些技术优势,就怕连骨头渣都不会剩下来。
  像锦湖商事介入钢铁制造产业,一方面由于国内钢铁制造产业虽然绝大部分给国有资本垄断,但是国有钢企数量很多,规模大小不一,地方与中央的矛盾利益交错,给民营资本留下很大地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国家对钢铁原料的进口权也相对放开。锦湖商事对东山钢铁注资控股后,就将原归东山钢铁所有的铁矿石进口权转移到锦湖商事旗下手里——我对铁矿石进口权是很重视的,锦湖商事也正式注册成立了矿石贸易公司,也正与东海联合钢铁在谈,希望钢铁产业基地建成之后,将铁矿石的进**给锦湖商事下面的矿石贸易公司去做——虽然不会低于国内市场地平均售价,但是对钢铁产业基地来说至少可以节约采购成本。”
  唐学谦点点头,锦湖商事要做贸易、投资型的综合商社,锦湖能大步的踏入钢铁制造产业,一方面,锦湖商事将铁矿石地进口权拿过去,就掌握一定的主动权,另一方面,日后建成的千万吨级钢铁产业基地,仍然是以地方国有股权为主,享受东海省、江南省两地政府的庇护,在未来地钢铁市场竞争中,也不用担忧给国内的其他钢铁企业下黑手。
  张恪笑了笑,又说道说道:“锦湖是不会去搞成品油销售,在这个领域,民营资本根本不占任何优势,而且游戏的规则还是由对手中石化、中石油这两家巨头来制定的。这时候在互联网流传着一个鳄鱼进黑牢的笑话:鳄鱼进黑牢,赶巧一只壁虎过了一会儿从黑牢里出来,别人看到就在感慨,这黑牢真是黑!我就担心成品油销售领域,民营资本进去会有‘鳄鱼进去、壁虎出来’的结局。”
  唐学谦笑了起来,才说起提这个话题地缘由,说道:“江南省历来是中石油、中石化两家公司的市场边缘地带,之前还有省石油公司补充,今年,中央明确了各省级石油公司地整合路径,省里就不可能再向省石油公司追加投入了,但是今年的公路建设会加速,省里希望中石油、中石化能加强对江南成品油供应基础设施地投资——得到的回复却不能让人愉快,两家公司都对江南省地经济复苏没有太大的信心,对省里的经济报告也不重视,都认为现有的加油站网已经足够用了,不愿意向这里增加投入。”
  张恪摇了摇,中石油、中石化财大气粗,对地方的态度一向怠慢,他说道:“中石油、中石化现在是很有默契的分地盘,江南省的市场还不能诱化他们的矛盾——中海油不是要在东山港建仓储基地吗?我看中海油多半也有意愿进入成品油市场的……”
  能与中石油、中石化抗衡的也只同为央属超大型企业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总公司。长时间以来,中海油只是一家单纯从事油气开采的纯上游公司,就于志向来说,中海油也想进入利润更丰厚的成品油市场,并且国务院也已经审批同意中海油进入成品油市场。只不过进入成品油市场,除了要投资建造大量的加油站之外,也必需要有炼油基地,中海油绝不可能将原油卖给中石油或中石化之后再向这两家公司购买成品油。
  “这个倒是可行,”唐学谦点了点头,“让三个嫡生子去斗就好。”
  就算说服中海油在东山建炼油基地,建成也是几年之后的事情,有远水解不了近火之嫌,但是政治或商业上的博弈,有些只要做出些姿态就够了。江南省是中石油、中石化的边缘地带,两家公司看轻江南省的发展潜力,其他地区产业端的整合又占了他们大部分的精力,眼下就有默契的一起将江南省边缘化,但是他们又怎么会将这个空白区域白白送给中海油呢?他们无法阻止中海油在东山港建原油炼化基地,但是却可以加强加油站建设,将江南省的成品油销售市场先占下来。
  不管怎么说,东山港将成为小江流域以附近省市的能源供应与运输中枢,利用优良的深水海港资源建设炼化基地,再是合适不好,中石油、中石化态度怠慢,从现实的角度出发,的确可以支持中海油在东山港建炼化基地。
  在已有的深水海港区,中石油、中石化已经完成炼油产业的布局,中海油只能将目光投向新兴的港口城市。中海油在东山港投资建海上开采支持基地与原油仓储基地,未必没有建炼化基地的意愿,只不过炼化基地的投资十分巨大,动辄百亿元以上的投资,就是中海油这样的国有集团也无法轻易就做决策,这时候就需要去轻轻的去推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