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印尼排华骚乱引起国际社会极大的关注以及全世界华人群体强烈的愤慨,各地的抗议、示威活动此起彼伏,美国政府也正式认定5月9日发生在印尼雅加达以其他地区的排华骚乱为严重的种族歧视灾难,正式决定接受部分印尼华人的“避难”申请,短短几天时间里,已有近五万印尼华人已经转移到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暂时避难。
  5月15日,叶臻民代表外经贸部前往泰国进行经援合作访问,孙尚义、葛明建、郭松延、陈文聪等人另道随行,将在泰国曼谷安排印尼以其他东南亚地区的华商代表与叶臻民会面。
  张恪既没有随行,也没有急着离开香港。
  为爱达新款手机i198在香港5月16日周六的首卖会,香港分公司这边筹备了盛大的活动,集团分管移动通讯事业的副总裁鲁庆生为此专程赶到香港参加活动,张恪自然不会吝啬在香港多逗留两天。
  五月初,华夏电子旗下的联信、联讯两家手机企业相续推出四款新款手机,锦湖随即在香港正式启动新款手机i198的预购与广告宣传。
  在过去的二周时间内,i19在香港通过合作销售商丰泽电器的预购销量突破1000台,这次的首卖会,香港分公司在中环的金融环球中大厦内为通过丰泽电器首批i198手机预购用户举行隆重的首卖会。
  香港分公司在活动现场精心准备了精彩的爵士乐队演出与时尚品鉴酒会来造势,张恪与唐婧赶到现场,众多为了第一时间拿到爱达i198的预购用户已经让活动现场变得有些拥挤。活动之初并没有提到江黛儿会作为特邀嘉宾亲临活动现场,但是江黛儿的到来让活动现场变得热闹。
  张恪与唐婧没有去凑这个热闹,要打招呼等会儿自有机会,走到一边摆满红白葡萄酒与香槟还有精美茶点的餐桌旁。活动现场虽说有些拥挤,但是并不混乱,毕竟通过丰泽电器提前预购爱达新款手机的用户白领与精英阶层居多,即使来宾中有许多江黛儿的歌迷,但都不会特别无厘头的狂热。
  张恪与唐婧各取了一杯红酒。恰好看到孙静香也在场内,站在角落里跟蒋薇说着话。唐婧兴奋的抬手朝那边挥了挥,之前没有通电话,也不知道会在这里遇到谁,上楼之前,唐婧还威胁过张恪:“要是看到许思。你要让我咬两口。”
  还好许思今天另有事情耽搁了,张恪倒不用担心给唐婧咬。
  香港分公司将首卖会搞成时尚品鉴酒会地形式,除了有时间来参加活动的预购用户之外,也邀请商界、时尚界与娱乐圈的一些名人为今天的首卖会造势。在刻意营造的温馨酒会氛围里,倒没有带进来太多关于印尼排华骚乱的悲愤情绪,毕竟正常地生活跟生意还要进行下去。
  孙静香手端着盛着三分之一嫣红酒液地高脚玻璃怀与蒋薇一起走过来。微笑带着些诧异地说道:“可没有人告诉我说你会亲临现场……”又笑着说。“啊。我能够想到地。”
  “幸好不是在餐厅遇到、你诧异地看到我还会亲自用餐。”张恪知道孙静香后一句话是说许思没有出席今天地活动。还好唐婧跟许思已经互相默认了对方地存在。他笑着掩饰过去说道。“明天才要离开香港。也没有特别地地方可以打发时间。就跟小婧来这里看看……”
  孙静香作为应邀嘉宾。她与蒋薇都盛装出席。张恪与唐婧衣着比较随便。就像今天过来领手机地预购用户似地。
  “世纪华音算是有了棵摇钱树……”张恪看着给歌迷围在中间、需要现场保安来维持次序地江黛儿。笑着跟孙静香说。
  江黛儿地第一张个人专辑《冬季海地雪》混杂着国语、粤语歌曲。虽然有着相当不错地水准。本可以得到市场地认同。但是九六年底地音乐市场竞争激烈。而作为刚刚出道地世纪华音能够动用地资金有限。在市场宣传与包装上地经验也不够。江黛儿并没有能够做到一炮而红。只能说为日后地演艺生涯奠定一个相当不错地基础……
  江黛儿有着明艳照人地偶像外貌。高挑地身材。灵动而充满个人气质地眼眸。声音地质地清亮而富有特质。唱功也好。哪有可能不红?九七年下半年。获得家族资金支持地世纪华音有更大地选择余地收购优秀地原创音乐。孙静香也下定决心将梁思骏、戴文齐、潘协庆等香港著名音乐人收罗到世纪华音旗下。做大世纪华音地音乐业务。为江黛儿地音乐生涯规划地方向也是看准整个亚洲华语音乐市场。放弃粤语歌曲。虽说是日后只针对华语音乐市场。也没有刻意地计划着去走什么路线或者部署。不断地听歌、拣歌。孙静香甚至放任江黛儿参与到歌曲地创作中去。录音时也根据江黛儿当时地情绪去制作。带着江黛儿强烈个人风格地第二张专辑《执迷》一经推出便在华语音乐市场获得极佳地反响。江黛儿也是以这张专辑彻底转型成功。在普通人地印象里不再是广告模特了。
  世纪华音当然也获得极好的市场回报。
  听张恪这么说。孙静香笑起来,打开精致地CK坤包,拿出锦湖这次发售地新款手机,在手里扬了扬,说道:“哪及得上这棵摇钱树来钱便当?”又问唐婧,“这次他是不是又给你特殊的待遇?”
  “那只手机我还没有用腻味呢。”唐婧笑着说,她地那只手机只是给张恪拿去进行软硬件升级。
  “真是羡慕啊,我这只手机还是蒋姐走后门送给我的,可惜也不是独一无二啊,”孙静香笑着将手机收起来,“还是不拿出来丢人现眼了……”
  “那让蒋薇以后再也不送新手机给孙姐你了,即使不能说是空前,也算某种意义上的绝后啊……”张恪笑着说。
  孙静香手里的这只手机是i198的限量纪念版,橙红色镜面钢琴面板似乎蒸镀了一层薄薄的金属膜,比起正常发售的新款手机。在于数字键下不多添置有两粒LED光源,在灯光昏暗里打开手机或接听电话里,两粒不同颜色的LED光源会分别亮起,与蓝色屏幕交辉相映,既耀眼又美观。由于LED光源对电源的消耗有些大,限量版i198采用东芝最新地锂聚合物电池。整机售价超过一万港币,是锦湖试水香港高端手机市场的作品。
  “呵……”在一旁的蒋薇突然轻笑起来,眼眸子望着入口处,神色还有些诡异。
  张恪侧头看过去,赫然看见李在洙与李馨予堂兄妹站在不远的入口处,蒋薇当然不认识李馨予,但是李馨予欣喜的朝张恪看过来的眼神与那欲扬手打招呼而又止地矛盾神色让蒋薇看在眼里,自然知道大老板跟出现在入口处的这个绝色靓丽的少女有着极熟络的关系。
  大概是看到唐婧站在张恪身边的缘故,李馨予收敛起乍遇故人的惊喜神色。只在张恪转脸看过去时嫣然一笑,算是相识者之间的平谈笑容。
  孙静香、唐婧都背对着入口处而站,看到只是李馨予平淡的笑容。觉得蒋薇刚才的笑容有些诡异,她们也不认识李馨予,还以为李馨予是在跟蒋薇打招呼。
  “怎么了,你认识那个女孩子?真漂亮,今天地漂亮女孩子太多了,都显得我们有凋零的悲哀,”孙静香开玩笑说道,“就算你认识,也千万不要帮张恪介绍!”
  孙静香这么说着。唐婧横了张恪一眼,看着张恪嘴角还浮着笑意,说道:“看,他倒是心动了。”
  “那个男的是三星驻华公司地专务,倒没有想到他在香港会跑到这里来凑热闹,”张恪马上又换了稍弱的语气,“那女孩子也是三星的……”听上去既像陈述语气,又像疑问语气。
  蒋薇还不会拆张恪的台,说道:“今天批量预购的用户倒出现了好几家。这让我们之前一千台的预购销量业绩实际上要打很大的折扣。之前倒是邀请了三星驻港办公机构的人员……也没有指望他们会派人过来,真是没想到。”
  之前有新款手机交给专业的电子媒体评测用,不过也严格限制其他手机厂商通过这种途径接触到锦湖地新款手机,像三星这些开始重视锦湖、视锦湖为竞争手的企业想尽早拿到锦湖这次拿出来的主力产品,也只能通过预购最早在首卖会上拿到新手机。李在洙会公然露面却是意料之外的事情。
  “啊!”孙静香突然省悟过来,她听静檬说过李馨予,这年头漂亮的女孩子不少,漂亮而身材又这么性感的,倒是不多见。特别是李馨予的身材如此的火爆而面容又给人极致清纯的感觉。往往会给人留下更深刻地印象——总之张恪见过之后就很难忘掉这张脸,当然张恪这人贪恋女色。他的想法根本不能用来做一般人的标准。
  张恪后来在北京、在海州以及在东京的几次跟李馨予的接触,知情的人很少,孙静香自然也不知道,她也没有想到其他地方去,指着李在洙、李馨予那边问张恪:“他们就是去年秋天跟你在建邺起冲突的人?”
  “你听静檬说起的?”张恪问道。
  孙静香抿着嘴笑了笑,说道:“静檬说起时,我还以为这妮子瞎说呢,果真如此。”这笑容也是诡异。
  “静檬说什么?”唐婧好奇的问。孙静香附到唐婧耳边悄声说了一句,蒋薇也头凑过去听,接着三个女人就吃吃地笑了起来。
  张恪当然能猜测三个女人在议论李馨予那堪喻魔鬼诱惑地**,他转身从餐桌上又拿起一杯白葡萄酒喝起来,心想着还是不要当着这些女人的面跟李馨予打招呼去。
  虽说锦湖与三星在国内市场已经开始明争暗斗,张恪与李在洙还有些小小地恩怨,但是作为公司层面的交际是虚伪而敷衍的,鲁庆生与赖济春在那边已经招呼上刚进场的李在洙与李馨予,蒋薇也端着酒杯走过去招呼。
  由于在香港市场发售,新款手机的宣传并没有强调i198是目前唯一最早出现在市场上的全中文支持手机,只有一些专业媒体的评测报告对联i198地全中文输入功能一笔带过。不仅支持中文显示,还开发出支持数字盘中文输入。手机还带着中文短信功能——国内市场一直没有支持中文输入的手机出售,电信的短信业务根本就没有受到过重视。
  i198主力市场依旧在国内,对于那些将锦湖视为竞争对手的手机厂商最为关注的还是锦湖这次独立开发出来的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
  李在洙与鲁庆生寒暄,眼珠子还瞅着站在远处地张恪,他万万没有想会锦湖最先开发出商用的数字健中文输入技术。
  九四年爱立信在中国市场率先推出带有中文显示技术的手机,大获成功。去年甚至将摩托罗拉从中国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90%的神坛上拉下来,这似乎已经能够说明对中文的支持程度在一定程度决定了产品对中国市场适应程度。
  没有技术实力的国产手机企业也就罢了,众多海外手机厂商一直计划在中国市场推出带中文输入功能的全中文数字手机,三星也想在推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新款手机上就移植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
  一方面中国移动运营的短信业务当前极不受重视,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地市场需求不是特别的迫切,一方面目前海外掌握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的几家公司开价都很高,海外手机厂商虽然有计划,但是都没有立即行动起来。直到五月初香港地电讯传媒周刊刊载了对锦湖即将推出的爱达i198手机的评测报告,这些海外手机厂商才骤然惊醒:这么一项对中国市场有着极大意义的技术竟然让锦湖先突破了!
  偏偏香港市场对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不甚重视。评测报告里也只有廖廖数笔提及,接触不到锦湖新款机型的海外厂商自然也不清楚锦湖这项技术到底达到怎样的水准,他们当下的反应只能一方面与拥有这项技术的一家美国公司、一家加拿大公司进行授权谈判。一方面等着锦湖推出新款手机之后才能对锦湖掌握的这项技术进行专项地评测。
  韩国国内的移动通信都是采用CDMA网络,三星手里掌握的数字手机技术并不适应中国的移动通讯网络,可以说,三星目前的手机技术在中国市场也只能算是二流的。
  从爱达i19手机上,李在洙看出锦湖在手机业务上的特点,重视市场开发、最大程度的利用产品设计来弥补核心技术上的不足,这恰恰也是三星意图打开中国手机市场地主要策略,让李在洙如何能放松对锦湖手机业务的关注?
  李在洙这次到香港来是专门为爱达i198手机的首卖会而来,就是想最先拿到爱达i198手机的第一手资料。因为锦湖在i198手机上已经移植了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三星不得不改变接下来在中国市场推出手机的计划。也不仅仅是三星,摩托罗拉、爱立信、飞利浦等公司都要更改在中国市场推出新款手机的计划,至少要最优先推出全中文支持的手机,这倒不是说要推出就能推出的。
  爱达i198手机,除了竞争对手最为重视的数字键中文输入技术被有意掩盖之外,其他性能都为了配合广告宣传都由专业媒体做出详细地测评,李在洙也能收集到详细地资料。
  i198完全可以说是i19的强力升级版,继承i19简约典雅地直板外形。只是将原先略显凌厉的细节修饰的更圆润一些,有着色泽度更饱满的蓝屏显示,更为悦耳的和弦乐音。改变最多的地方就是原先i19手机为了保证整机的轻巧与简便牺牲了很多功能,时隔半年之后,i198手机则显示出锦湖已经完全消化了从德仪手里承接过来的数字手机技术甚至还有长足的进步。
  活动现场设有产品体验区,有穿着皮质衣裙、露出大片雪白肌肤的模特小姐在产品体验区向用户演示i198的手机功能。三星驻港机构当然有预购i198手机,但是李在洙却不能在这里测用i198的中文输入性能,赶巧体验区的模特小姐演示中文输入,暂停下与蒋薇、鲁庆生等人的寒暄。将注意力投到产品体验区去。
  是李在洙所不愿看到的结果。眼睛看上去就能感觉到锦湖的中文输入技术用户体验性能要比他接触的那两家公司都要有优势得多,果然中国人开发中文输入技术有着天然的优势。
  李在洙这时候就面临一个艰难的选择:如何开口跟锦湖谈技术引进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