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王彩玲今天提前从学校直接回了家,张恪在清圩路将梁文江接上车,梁文江将手里提着的两瓶酒抱在怀里,为难的说道:“这两瓶酒太贵了一些,拿过去是不是有些不好?”
  张恪看着梁文江小心翼翼怕将酒瓶打翻的样子,接过来随意放到脚下,说道:“你去见未来丈人,随意提两瓶西安土酒,心意尽到,你未来丈人就会高兴。我这是正式拜访,意思不能不到位……”张恪脚尖点了点脚前酒,“市场都没得卖,你知道这酒卖多少钱一瓶?”
  “你让我去云池酒业的办事处拿酒,办事处的人跟我说了,这酒还没有上市,产量太少,目前只作为礼品酒办事处少存了一些,还是他们管销售的副总亲自打电话过来,才分出两瓶出来给我们,上市少说也要上千元一瓶,彩玲他爸爸不会收这么贵的礼……”
  “没那么玄,”张恪得意的笑了笑,倒不是说他给孔长河打了一个电话就要出这两瓶珍藏不售的酒来,“成本也就百十元,云池酒业是我爸搞起来,他们也只好意思跟我收成本价,我改天去新芜,将两百元丢他们老总手里,看他们有没有脸收我的钱……”
  “成本一百元,却要卖一千元,”梁文江无法理解的拍了拍脑袋,“这酒你们要怎么去卖给别人……”
  “买椟还珠罢了,”张恪笑了起来,“现在还不能拆包装,等到了你丈人家,喝酒的时候就拿这酒出来喝,拆开包装,你一看就明白了……”
  关键是吴启立的司机开车送他们。张恪也不能让吴启立的司机知道太多他不应该知道的东西。
  到西直门内的紫荆苑小区门口,张恪就与表哥梁文江提着酒下车,让吴启立的司机将车开回去。
  张恪与梁文江站在小区门口,能看出这里应该是北京早期地高档商品房社区,王彩玲的父母都是邮电部的官员。听梁文江说,王彩玲父母都是那种廉洁的技术型官员,没有可能自己掏钱买商品房居住,邮电部应该给他们福利分房,他诧异的问梁文江:“你丈人家怎么住这里?”
  “哦,邮电部去年秋天集中采购一栋高层公寓分发给他们部委里地官员,彩玲家刚好又分了一套……”
  “又分了一套?好像不对……”张恪皱起眉头来,琢磨出一些别的味道。
  “怎么不对。邮电部的待遇好些,的确让人蛮羡慕的……”
  北京的房价,九七年初春也没有高到离谱的程度,紫荆苑这样的高档社区也就八千地样子,像梁文江他们这些昆腾在线的主创人员,要在紫荆苑买一套住房,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部委福利分房通常都是筹资自建。部委权限大,从北京市里拿地很方便,自建高档社区,能将土地费用节约下来,这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完全没有必要高价买商品房作为福利分配用房……”张恪解释给梁文江听,“不过这种情形说明了一个问题……”
  “什么问题?”
  “我听说赵济东副总理提出要取消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的福利分房制度,将改为货币补贴的政策。我看在福利分房制度取消时限之前,中央某些部委的官员们为了自己地福利,也会集中搞突击分配一批福利房。他们没有时间去筹资拿地自建,那就只能急冲冲的买商品房发放了……”张恪拍了拍脑袋,说道,“看来再过几个月,北京房价要大涨了……”
  “那能涨多少?”梁文江有些迂气,倒不是纯粹的书呆,对经济也有所涉猎,却无法明白张恪为什么要下这样的结论。
  张恪只是笑了笑,没有跟梁文江细说。
  在梁文江看来,部委就算要大搞突击购房发放。让旗下官员都赶上福利分房的末班车,但是资金要自筹,再说绝大部分官员在北京都已经有住房,再突击,能突击出多少需求量来。
  张恪记得北京楼价在九七年有一波大涨。很让纯市场理论的人费解。因为那时只是确定取消福利分房制度的最后期限,但是还没有改为货币补贴。
  就是在取消福利分房制度时限之前。极个别的部委官员挪用财政预算资金大肆的采购商品房发放给下属官员作福利用房,一下子在九七年秋冬将北京房价推高。
  极个别的部委司局领导除了自己地、儿女的住房都在这个特殊时期解决掉,甚至连未出生的孙子、孙女的个人住房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解决掉。
  当然,这只是极个别的现象,即使有些夸张,也是符合当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事福利分房政策的。
  张恪站在紫荆苑小区门口唏嘘不已,即使清楚的知道北京房价会在九七年有大幅度的上涨,他也只是唏嘘几声而已,但愿这个市场异动能很快的消失在历史地长河里,永远不要给别人记起才好。
  张恪正看着高耸的高层公寓感慨,身边传来刺耳的汽车喇叭声,吓了一跳,转过头看见一辆黑色别克拐弯拐进小区甬道都没有减速,梁文江没注意,右手给反光镜刮了一下,手里提的两瓶酒都掉地上了,人一个踉跄,差点跌倒。
  “没事吧……”张恪搀住梁文江。
  “没事。”梁文江揉了揉给刮到的胳膊肘儿,两瓶酒掉地上,酒液从包装盒里溢出来,那辆小车在前面停下来,张恪还在等车里人下来道歉,没想到司机位子钻出一个头来,油头粉面地,手指着他们这里破口大骂:“家里死人了,在这里充牌位!”
  “操你妈地,”张恪知道北京有横的,但没有见识过这么横地,骂回去一句,指着那人的脸,“你他妈有种给我下车……”捡起两瓶酒,就碎了一瓶,将碎了的那瓶连着包装盒朝那钻出车窗的人头砸过去。
  那人头一偏躲了过去,张恪没舍得砸第二瓶,倒不是心疼钱,这砸过去,就要手头空空登门了,弯腰去找砖头。
  车里还坐着一个人看到这里有更横的,没有吱声,司机头缩回车里,也没有胆量推门下车来干一架,发动车子唰的钻小区里去了。
  小区门口警卫室的保安看到这里发生纠纷,等车开走影了才走过来,大声谴责开车的人没道德。
  张恪没说什么,小车没有减速就冲进小区,他们就应该出来管理。也是难为他们了,刚刚冲进去是辆黑牌别克,谁知道里面坐着什么人,小区的保安是不敢跟这些人起纠纷的,这会儿出来同仇敌忾一番已经算不错了。
  张恪确定梁文江手没有给刮伤,包装盒很牢,碎酒瓶都没有散出来,捡起丢垃圾箱里,自认倒霉,往王彩玲家所在的高层公寓走去。
  梁文江有些方向盲,都来过三回了,还摸错路,只能怨这里的高层公寓外形相似度太高,楼号编排似乎也有些乱,走了两遍才到王彩玲家那栋楼,那辆黑色的黑牌别克恰好停在楼前。
  张恪四处望了望,见左右没有装了摄像头与闭路电视,从墙角里拿起一小块碎砖头。梁文江怕惹事,说道:“算了。”
  这栋楼里都是邮电部的官员,部级的高级官员另有专门的住处,顶多司局部的官员住这里。部级高官的司机一般都很低调,像徐学平现在的司机、秘书都很知道分寸,没有这么横的,这种司机简直就是给主人惹祸;话说回来,司机能这么横的,主人也一定不是好种,这种角色,张恪还不曾忌惮过谁。
  “怕什么,他们能抓到谁?等我们晚上离开的时候,让徐伯伯的车来接。这种人,我没少见。这年头,看到横着走的人,要先一步砸断他们的脚,才能让普通人少受些委屈!”张恪笑了笑,让梁文江到路边上盯着,看有没有人走过来,他用碎砖头尖锐的一角,将黑色别克两侧划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那车里的两人看到车这样,估计能哭出来。张恪颇为满意的欣赏了一下他的杰作,梁文江苦笑不已,只是催促赶紧进去楼,就怕给人看到不好处理。
  紫荆苑小区还真是高级住宅区,九七年就用上可视门禁系统,即使十年后,普通人还将这玩艺当成新鲜货;王彩玲在她家里控制门禁系统才打开电梯,张恪与梁文江坐电梯上十二楼,王彩玲系着围裙站在门口等他们,还一边回头喊他爸:“爸,文江跟他表弟过来了……”梁文江看见三个男人走到门口来迎接,看到他未来丈人后面一个青年,心惊的侧头看了张恪一眼:就是刚才从黑色别克车里探头来的那个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