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怎么会这样,好好的走路就把脚给崴裂了?会不会这段时间缺钙?”顾建萍将装满骨头汤的保温瓶递给晚晴家的保姆,“我打电话告诉你妈了,你妈晚上坐船回来,明天下午才能到海州。”又对唐学谦抱怨,“你们市政府怎么管交通的,好端端的大马路上,怎么会有半截砖头,市容、市政都是吃什么干饭的,你这个市长是怎么当的?”
  “顾姨,你还是抱怨我走路没长眼睛吧……”张恪背下垫着厚垫子,床前搁着横板,脚隔在上面,心虚的说。
  张恪没有住在医院,夜里就拖着打上石膏的伤腿回到家里,打算好好休养一个月才说。右脚踝轻微骨裂,张恪也没打算大肆宣扬,但是27日下午,新锦园二道门岗内就停满小车,不知情的人见这阵式还以为小区里有人长出第三只脚呢。
  张恪躺在床上,很无奈的看着围在床边的人,说道:“走路崴了脚而已,大家百忙之中过来看望,内心铭感,怎么好意思……”扭头看到叶建斌在诡异的笑,叹了一口气说道,“叶哥,幸灾乐祸的表情是不是可以掩饰得更好一些?”
  “有这么明显?”叶建斌问道,又指着谢晚晴说,“谢总的表情也很幸灾乐祸啊。”
  张恪不会骗他们说踩刹车用力过猛,也不会说从露台围墙跳下来——怕别人会究根问底——跟傅俊两人咬死了说是走路不小心崴碎砖上了,而且是跟傅俊在一起。
  张恪昨天脚崴后跟许思在电话里说过他跟陈静在一起,当时叶建斌、孙静香、孙尚义、苏津东等人都在旁边听着,只当张恪实际上是跟陈静在一起崴了脚却拿傅俊当借口百般掩饰,自然就笑起来很诡异。倒没有人同情他将脚给崴了。
  许思当然能明白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只是她这时候不方便来看张恪;谢晚晴知道张恪昨天下午跟许思在一起,她当时还不知道张恪有遇到陈静,就直接打电话问许思怎么回事,许思犹犹豫豫的、吱吱唔唔的就给晚晴将实情套了过去。谢晚晴的笑容自然更诡异,在别人眼里还正常,张恪多少能明白诡异地味道。
  当然也有完全给张恪的鬼话唬住的,顾建萍就是其中的一个,张恪本不想让他爸妈知道脚崴了的事,不过主动通风报信的也不止顾建萍一个。他小叔张知非也打电话去了新芜。
  打上石膏。脚止痛之后,张恪倒不认为这是一件倒霉的事情,心里还有些窃喜,可以借机将琐碎的事情都推掉,安安静静的在家修身养性,正好给自己狠狠的放一回长假。但是只安静地享受了一个上午地静谧时光,中午晚晴过来与她助手张庭过来,看到张恪右脚打着石膏躺在床上看郑伊健的古惑仔之《猛龙过江》。说实话。《猛龙过江》里郑伊健演的陈浩南表现很有限,陈小春演的山鸡却是浓墨重彩,因为大学时有人说张恪的脸比郑伊健还有味道,所以张恪看着郑伊健的电影特别有代入感,这时候重温《猛龙过江》有些不过瘾,虽然是傅俊照他意思拿来最新的港台片。晚晴与张庭上楼推开门时,张恪正打电话给傅俊,让他去找古惑仔系列第一部《人在江湖》的碟片。他还记得那部电影地一句很著名的台词,正在电话里跟傅俊胡吹:“出来混要讲信用,说过让他全家死光,就让他全家死光。”那是吴镇宇演的靓坤的台词。
  看到张恪右脚打着石膏,又听到他嘴里说出如此匪气十足的话。晚晴仿佛挨了一记闷棍傻在那里,晚晴的私人助理张庭则当场脸吓得煞白。张恪费劲解释了半天,直到傅俊将碟片拿过来,张恪从碟片里搜索到这句话,晚晴才如释重负:张恪不是因为在外面受到欺负要灭人满门。
  就这样。大中午的。消息就传了出去,公司里的人倒也算了。张恪打电话说过没事不要过来,就苏津东、丁槐、周复、蔡绯娟陪孙尚义来了,本来就有很多事情要张恪决定。
  叶建斌这段时间算是在海州渡假,孙静香工作时,他就要自己找地方打发时间,盛鑫电器在海州西城区有一家家电卖场,他留在海州,西城家电卖场地总经理整日提心吊胆,偏偏叶建斌又不去西城卖场视察;孙静香、江黛儿,以及飞鸿广告的老总敬飞鸿;这些人都跑了过来。
  市里,张恪也不便打电话回绝什么,唐学谦、金国海、杜小山、宋培明、黄柱全、许瑞平、市政府秘书长耿建忠等人来了,宣传部长顾耀扭扭捏捏的跑过来,说是恰巧路过就进来看一眼。
  小叔、小婶、大舅、大舅妈,还有在海州大学读大二的表妹梁君茹正好下午没有课也过来了。
  堂伯张知微不知道从那里得来消息,他知道自己没有脸过来,让儿子张逸借了辆车一起将张恪他奶奶送了过来。这两年两家的关系很疏远了,张知微给东社县民政局开除公职,就什么都不是了,比一般人还要落魄;半生地积蓄都填进了给挪用公款所造成的洞,还欠张知非几十万,虽然张知非不会指望他还这几十万钱,但是张知非他老婆却不是太手软的角色,遇到大伯张知微,总会提到这笔借款。张知非在老家承包了几亩鱼塘,说是去年鱼苗伺候不当,还填了几千块钱进去;张逸在东社县里的一家公司当业务员,谈了一个女朋友,嫌弃他家境差,年前订了婚还是跟人跑了,算是落魄到极了。
  唐婧下午跟学校请了假……
  好吧,张恪的卧室,在九六年地海州,算是极大地,三十多平米,这时候却显得很拥挤,张恪所期待的静谧时光就这样给破坏殆尽,他还要细心跟每一个人复述他在路上踩到碎砖崴脚地谎言细节以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听到他妈火急火爆的从新芜赶回来,张恪恨不得伤脚马上痊愈。
  他的折磨还没有结束,卧室里的电话铃响起来,晚晴拿起来,听了一会儿对张恪说:“学校很关心你的情况,你们校长跟班主任还有同学代表一会儿要过来看望你……”
  张恪侧着头问正悠然看最新时装杂志的唐婧:“我有多久没去学校了,他们怎么可能还记得有我这个学生?”
  唐婧美丽的眼眸子撩了撩,说道:“李老师昨天还问起你会考怎么办呢,你是有很久没去学校了。”
  张恪对晚晴说:“能帮我拒绝吗?”
  “他们好像在路上打来的电话……”晚晴为难的说。
  这不是不给他拒绝的机会吗?张恪无力的点点头,这时候他奶奶端一碗黑乎乎的汤药过来,人没到床前,浓重的中药味就扑鼻而来:“小恪,将药喝下去,走得急,临时只来得及抓两付药,很补骨头的,等会儿让司机师傅去药店再抓几十付过来,听说跟骨头炖汤药效最好,”转头跟顾建萍说,“阿婧妈妈,炖骨头汤这事就交给我来做,我闲着也闲着。”
  张恪憋着气将汤药喝下去,皱着眉头实在无法想象要是这药跟骨头混炖会怎样的折磨人,想着傅俊他老婆李明瑜在市中药公司,想着是不是可以找她偷梁换柱弄些滋阴壮阳的中药来糊弄他奶奶;看着唐婧在笑,将还剩下一口汤药的碗递到她嘴边:“你尝尝,是有点苦,不过苦后还有些甘甜味,奇怪!”唐婧嘴凑到碗边,想小抿了一口尝尝,哪里想到张恪在她腋下一挠,将剩下的一口汤药都灌到她嘴里。
  唐婧秀眉都快拧到一块去,要抢张恪手里的碗吐回去,张恪哪里会让她得逞,飞快将碗塞到站在床右边唐学谦的手里。唐婧要过来抢她爸手里的碗,唐学谦将碗别在身后,笑着说:“张恪将一整碗都喝下去,你就喝一口怕什么……”唐婧听了这话,想着张恪所尝的苦自己也应该去体会,就不再抢碗,努力将苦到极点的汤药喝下来,过了好久眉头才舒展开来,吐了一口气,说道:“好苦!”大家哈哈大笑。
  唐学谦看着屋子里挤满人,笑着对张恪说:“看你活蹦乱跳的,大家下午都还有事,就不陪你找发时光了……”
  张恪就盼望着唐学谦帮他说这句话,挣扎着要下床送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