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开徐学平家,张恪与父亲的心情都不轻松,旁人只当高位,不如意时少,其实大谬。在整个体系都为利益的缘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要去打破陈规陋习,要去触犯别人的既得利益,即使是身居高位者,也是要付出代价的。
  除了刘华山毫无损伤的调去邻省某市当市委书记之外,徐学平欲让水利部门组织调查组对小江流域近几年来的堤防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也因阻力太大(涉及到水利部),最终作罢。跟各部门扯了半个多月的皮,折中方案只是由省里增加今年的堤防建设预算;这个倒是大家乐于见到的结果。
  这种种事,都让徐学平有心疲力竭之感。
  “宦途艰险,不随波逐流是很难的一件事……”张知行忍不住在车上就发出这样的感慨。
  “哦,”张恪轻轻应了一声,振作起精神,在暗昧的车厢里自顾自的笑了起来,“哪里有简单的事情?要是不负责任的去做官,倒是轻松快活……”
  张知行微微一笑,注视着车窗外的车流灯河,为官一任,便是求能有建树,不负责任的去做官,对某些人容易,对某些人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暂时还借住在谢晚晴在青山公寓的那套房子,决定将江边的房子买下来,就打算尽快搬进去住,房子都已经精装修过,添置些简单的家俱能够居住就可以。
  四月二十二日,韩国三星企业与马鞍山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秘密商谈组建合资工厂的消息由建晨报予以批露,惠山市政府给狠狠的刺激一下。
  周瑾瑜也不得不亲自指示谈判组以与嘉信实业接触谈判为日后地重点,以弥补惠山市政府之前的过失。
  嘉信实业提出的合资方案。是相对成熟的方案。今后十年,是白色家电大发展的十年,青岛海尔仅冰箱一类地销售额,从九五年到零五年,就增涨了六七十倍。时间比一时的利益得失要为重要。除了控股权,张恪以为嘉信实业不需要太拘泥细节上地利益。以致谈判的时间过度拖长延误发展的最好时机。
  孙尚义、葛明德都持与张恪相近的意见,希望张恪再到惠山走一趟,主持最后的关键谈判。
  张恪在省城住了三个晚上,就又赶到惠山市,可惜这次没有许思陪同;许思在海州歇了两天,就回香港了。虽然也是从省城建市国际机场搭乘的飞机,只是那天。张给他妈妈抓住去选购家俱。
  张恪赶到惠山,就直接参与了谈判,在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评估方面,都没有作太大地坚持,在工会设立、员工待遇等细节方面。都尽可能给香雪海最大的优待,谈判地重点直接就奔到合资企业政策优惠与管理层配制方面。
  谈判组提出设立中方总经理,见张铁森似乎还有些搞不清状况。张毫不留情面的对他说道:“香港明年就要回归了,什么港方、中方,这时候再这么说,还有什么意义?就管理人员,嘉信实业除了派出总经理、市场总监、财务总监三个人之外,其他的重要岗位都会继续聘用香雪海电冰箱厂的原管理人员,我想不通谈判组在这上面还有什么争执的?莫非张秘书还有心到合资公司来当这个中方总经理?”
  张铁森此前未曾与张恪有过接触,听谢剑南描述,再看张恪今天得势不绕人地锋利言辞,还真是嚣张跋扈的人,给他一通话刺得面目青红。
  都说宁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子,只是与周谢两家已没有可转的余地,张恪可不在乎多得罪张铁森这号人物,哪里需要给他好脸色?
  就连周瑾瑜对合资地事情都转变了态度,赵阳更是强调要求近期就出成果,就凭张铁森这号人物还不能掀起什么风浪。
  一天的谈判结束了,现在也不适合私下里请郭建、陈沫一起吃饭,张让陶行健选吃饭的地方,他是惠山人。
  到停车场,坐进车里,看见张铁森借用香雪海的红旗车还停在那里,他们这边车刚发动,红旗车就靠了过来,看见张铁森露出
  张恪诧异的按下车窗,以为他有什么事要说。
  “就算合资成功又怎么样?你们不要忘了,这还是在惠山的地盘上,你们要能从惠山捞不到一分钱,我就跟你姓……”张铁森摞这句狠话就扬长而去。
  张恪给张铁森的这句话搞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张铁森赤裸裸的威胁没有让他生气,却觉得有些好笑,他有什么资格说这种话?
  “跟我姓,也是姓张……”张恪很无谓的说了一句,不过红旗车已经绝尘出了,张恪侧过头对陶行健说,“这车是香雪海的资产,明天谈判时提出来,凭什么借给他用?”
  傅家俊倒是有些忧心,他说道:“企业跟地方政府关系搞僵,的确寸步难行,特别是大神易挡,小鬼难缠。我有个朋友到内地来开酒店,他人脾气硬,仗着自己是港商的身份,就没有到处孝敬,开业后,今天来查卫生,明天来查消防,几乎天天有举报他酒店有卖淫嫖娼的,给折腾了两个月,又不甘心低头,只得低价转手撤了出来,他后来得知,还只是当地一名副区长对他有特别大的意见……”
  张恪微微摇了摇头,换成谢剑南、周瑾瑜就不会说这么蠢愚的话,正泰集团又不会龟缩在惠山不出去发展,稍有些思智的人都不会玩阴手,今天你玩别人,明天就得给别人玩。
  ####################################################
  张铁森开着红旗驶出香雪海电冰箱厂的厂区,才给谢剑南打电话,笑着说:“那班***,他们倒以为拿出一叠看起来不错的废纸就能来惠山搅局了,我还怕他们退缩呢,留到以后慢慢玩死他们才有意思。”
  “呵呵,商不跟官斗,自古以来就是这个道理,再说了,强龙不压地头蛇,张恪这家伙聪明还是有些聪明的,可惜对这个问题还是认识不透……”谢剑南的笑声很干,不过还很努力的在笑着,“他们以为走上层路线就万事大吉了,事情还不都是下面办的?”
  “呵,真想把那小子当时的样子拍给你看,”张铁森心里十分畅快,“你啊也真是的,怎么两次都让他占了便宜,就算在海州的地面,也不能让那小子耍流氓啊,真是替惠山人民丢人。好了,现在到惠山上的地面上的,我们也要学会利用合法的手段。不说你了,晚上出来吃饭?”
  “今天晚上可能不行,我要赶着去省城,可能过好几天才能回惠山,回来我请你吃饭吧,”谢剑南在电话里说道,“我说张哥,你为什么非要想着去当什么中方总经理,以你的才华,要不过来跟我一起做整海泰?”
  “不就为了争一口气?现在想想算了,经商的搞不过搞行政的,搞行政的搞不过搞政治的,我头昏掉了,以前竟然想着要去当什么总经理。”
  “这倒是,我还不是借着我妈的名义在外面招摇撞骗,要不然遇到张哥,还不得跟着装孙子?”谢剑南挂了电话,心里想着张恪会不会认识一下小鬼难缠,还是会有别的动作?
  ################################################
  张恪不清楚张铁森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既然他这么说,就不能置之不理,真要给这些小鬼缠身,三天两头给你搞个突击检查,在食堂看到只苍蝇就罚你千儿八百的,这厂子还真难开下去。张恪也相信以张铁森在惠山市的能耐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张铁森凭什么认为在他做这些小动作之前不会给捻死掉?
  要没有周瑾瑜在背后撑腰,张铁森是吃了豹子胆了?这么大年纪都长狗身上去了?
  要没有周瑾瑜在背后撑腰,捻死张铁森跟只蚂蚁似的。
  这事还真是蹊跷了。
  周瑾瑜会支持他搞这些小动作?
  张恪摇了摇头,周瑾瑜会在这种事上硬磕,那真是没什么好担忧的了。还有一种可能,张铁森纯粹就是一炮灰,被推出来恶心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