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权投资?
  爱达电子想要拓展海外市场,嘉信实业并不是一个很合适的合作者,这一点葛明德心里也很清楚,葛家财大势大,但是在电子制造及相应的渠道资源占有上并不是很强。
  许思这话一说,葛明德是傻子也知道爱达电子找嘉信实业合作所图甚远。
  葛明德看了孙尚义一眼,客人是他请过来的。
  孙尚义事先并不知道张恪最终的意图,话题已经说到这里,当然不能半途而废,说道:“你们打算如何进行股权投资,香港的股市与内地有本质的区别,我听说在内地通过内幕消息发财的很多,而且就算事情败露后,也就处罚十万八万的罚款,但在香港就完全行不通,不败露还好,一旦败露,所付出的代价绝对会让后悔做这件事……”
  嘉信实业连年亏损,股权降至低点,但是爱达电子的代理权可以很大程度上改观嘉信实业的财务状况,在消息公布前,利用关联公司从资本市场大量低价收购嘉信实业的股票,等到嘉信实业的财务状况改善、股价大幅上扬之后再抛售。但是这种行为势必牵涉到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会严重伤害到其他投资人的利益,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这种行为一旦暴露,是会受到严厉打击的,当然,只要存在暴利,就有人会利用规则的漏洞,将这一过程做得更加隐蔽,即使在美国,此类的经济犯罪也层出不穷。相对来说,国内的资本市场就有些肆无忌惮了。即使如此,国内每年只有极少数几件案子会暴露,因此国内的资本市场堪称全球最干净地股市。
  孙尚义这么说。是提醒张注意香港与内地的股市有很大的不同,更何况爱达电子现在就像聚宝盆一样,完全没有必要再到刀口上去舔血。
  张恪他从内心里也是很摒弃内幕交易、操纵股价地行为,但是在国内的股市,眼下绝对不是可投资的地方,巨量的资金如果不依赖暗箱操作,很难生存下去。张笑了笑,说道:“将东南亚地区的代理权与一定量的资金置入一家公司,由嘉信实业向越秀定向增发股票将这家公司并购过去,是否可行?”
  香港资本市场相对自由一些。只要一切都合乎程序,而且得到其他投资者的认同,定向增发是很简单的事情,这可比从股市直接收购股票来得方便,关键整个过程要相对透明合法之外。增发的股票会有一定时间的锁定期才能自由转让,以防止有人借增发地手段掠取暴利。
  孙尚义没有说话,张恪能说出这番话。比较其他想进入香港资本市场的内地商人,张恪至少不会犯常识性的错误,而且目光要远大得多。傅明德与傅家俊面面相觑,有一点很奇怪,张恪没有介绍他的身份,却代替许思、陶行健在说话。
  “你们是看中这家公司了吧?”傅明德稍作思虑,说道,“葛家是不会放弃这家公司的……”
  这两年,内地到香港借壳上市地公司不少,控制一家业绩很差、股价很低的公司不需要太大的成本。然后利用各种金融手段将内地企业置入上市公司,就完成借壳上市地过程,比起直接在香港资本市上公开发行股票要方便许多。成本也少。
  “或许吧,不过要说到壳公司。香港股市里业绩差、股价甚至不足一毛钱的公司比比皆是,嘉信实业能维持在七毛左右的股价,与其说嘉信集团的业绩还能维持,还不如说普通投资者对嘉信实业背后的葛家有所期待……”张恪笑了笑,说道,“不过从港岛电子制造业不断下滑以来,葛家还没有拿出实际性的解决方案来……要说葛家不会放弃嘉信实业,我看是越来越少有人会相信了。”
  “看来你是做了很多功课的……”葛明德脸色不是很好看,似乎给张戳到痛处。
  张恪对葛明德的反应也很奇怪,好像嘉信实业是他葛明德自己的,而不是葛家的。不过,他是不会顾及葛明德一家地感受的,要是他连实话都听不进去,不合作也罢。
  “葛家在港岛有头有脸,即使嘉信实业完全成为了一家空壳公
  家都很难将这家公司彻底脱掉卖掉,何况看嘉信实业能撑上两三年……”张恪笑了笑,说道,“要是双方合作愉快地话,不要说代理权了,甚至可以将爱达影碟机在海外地区的品牌使用权以及相关技术都转让给嘉信实业……”
  张恪这么说,葛明德、傅家俊眼睛倒是一亮,这个建议绝对比仅仅拿下代理权要诱人得多。仅仅是代理销售地话,销售的规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海外市场的广告投入,这个问题陶天健已经代表爱达电子跟他们讨论过了,爱达电子眼下的精力都放在国内市场,可以给予更优惠的代理价格,但是市场宣传方面的工作,将由嘉信实业自行负责。
  爱达电子为何光彩夺目,还不是爱达电子一下子向中央电视台砸下八千万的重金?
  嘉信实业现在拿不出这么多钱,就算能拿出这么多钱,也不可能一下子就迈开这么大的步子。品牌毕竟是属于爱达电子的,市场销售能够成功,嘉信实业能分享利润,要是做不成功,那就是免费帮爱达在海外打知名度。
  嘉信实业在越南、菲律宾设有工厂,如果能让菲律宾、越南等地的工厂贴牌生产爱达影碟机并自行组织海外地区的销售,就能掌握更大的主动性、获得更多的利润,也能解决菲律宾、越南工厂开工率不足持续亏损的局面。
  张恪所说转让给嘉信实业的海外地区品牌使用权仅仅是针对VCD影碟机而言,张恪预计九八年之后,VCD将逐渐给DVD影碟机取代,届时,爱达品牌在海外地区的使用权又实际上回到爱达的手里,即使嘉信实业继续生产爱达VCD也没有市场。
  反正这两年无法顾及海外市场,还不如换点实际的好处,而且嘉信实业在海外地区的营运,会持续不断增加爱达品牌在海外市场的价值。
  当然,张恪最终的目前是让爱达电子与嘉信实业能够不分彼此。
  这个话题没有多谈,张恪便与许思走开了。傅家俊是外聘的管理人员,葛明德在葛家颇不得意,属于给边缘化的人,对于他们来说,嘉信集团是不是葛家名下的企业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让这家公司起死回生。
  ################################################
  生日宴会后,张恪还在香港留了一天,与孙静香讨论广告歌曲的事情,孙静香犹豫了许久,确定要成立一家制作公司,叶建斌会有投资,张便不参与进去,他也怕万一叶建斌与孙静香的奸情给他老婆丁文怡知道会引火烧身。
  张恪的建议对正陷入困境的嘉信实业很有吸引力。
  葛家控制名下公司股权的形式比较特殊,大部分股权都掌握在葛景诚手里,但是他年愈七旬,越来越少的干预集团的事情,也逐渐的将一部分股权转移他的子女与其他葛家人及配偶、子女的手里,准备完成整个家族资产的转接。
  股权虽然会逐渐转移到葛家众人名下,但是握有股权的人都没有权力随意出售的,也是为了加强家族企业的凝聚力。
  不过这个过程中就有了亲疏之别,葛景诚自己的两个儿子获得的都是优质公司的股权,其他人所获得股权的公司相对较差一些。
  葛家握有嘉信实业32%的股权,葛明德占了三分之一,其他都在葛景诚名下。
  这些事情都是孙尚义告诉张恪的,他对张恪说道:“集团能发展起来,明德是做了很多贡献的,静檬她外公大概是想将嘉信实业留给他,不过等不到最后一刻,老爷子是不会都拿出来的……”
  张恪心里想:亲疏有别到如此程度,葛景诚活着,谁都要和言悦色、小心伺候着,等着葛景诚伸腿噶屁,葛家还不要闹翻天?轻轻叹了一口气,笑着说:“也难怪嘉信实业这些年都半死不活的……”嘉信实业好也罢、坏也罢,都是留给葛明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