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卷 黄海风云

作者:录事参军

  讲的不错,通俗易懂,言简意赅,是个合格的外交官|>轻笑,他那充满磁性的独特嗓音很令人放松。/
  唐逸笑了笑,总书记的玩笑本身就是一种欣赏了,唐逸和总书记通话时自然打起十二分精神。同样的,总书记同唐逸讲的每一句话又何尝不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他口吻轻松的开起“外交官”的玩笑,本身就是一种亲近的姿态,毕竟“外交官”云云,如果是隔阂的心态,那这句话是不是意味着要将唐逸调入外交战线?对于承载了唐系希望的第三代领军人物,如果最高层是这么个态度,只怕马上会引起一场政治风暴。
  “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我们的统一战线政策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高瞻远瞩,这个政策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不会落伍,要团结,要向前看。……”
  听着总书记一再提及的团结,唐逸默默思索着。
  坐在唐逸身边的李良,听着唐逸对着话筒低语,也没在意,除了唐书记用词更加谨慎一些,没听出有什么不同。
  在日本媒体纷纷表文章对唐逸在东大的演讲进行报道之时,唐逸率领经贸团离开了东京,在各大媒体杂志上,对唐逸的评价大多都很正面,右翼控制的《东京时报》在不变的“反中”论调下,也不得不假惺惺承认唐逸是“很有魅力”的一个人。
  回到黄海,唐逸的电话不断,梁、包衡等都打来了电话,二叔唐万东在电话里笑呵呵的道:“你呀,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厉害。”唐逸颇有些受宠若惊,二叔可是骄傲的很呢,他用“厉害”两个字来评价自己可见对自己处理这件事上的方式是极为认可的。
  唐逸和爷爷视频聊天时爷爷虽然没说什么,但也提了提总书记给他去过电话,其实一个月前,总书记就看望过爷爷,一个月后的这个电话想来是关于自己的。
  和唐逸视频唐老很无奈,他不习惯用这些高科技产品,但唐逸和小妹春节的时候一定要给他安装电脑和视频电话,对唐逸唐老还可以拿拐杖敲他的头,但对小妹这个乖孙媳,唐老是另眼相看的。
  唐逸现在和爷爷通话从来不打电话,而是用视频呼叫,不是QQ,是军方的产品,在唐逸呼叫后,保姆或特护就会去通知唐老,唐老无奈归无奈,每次还是会来见见孙子,和孙子随便聊上几句,其实唐逸知道,能通过视频看到自己,爷爷心里还是很开心的。
  从书房出来,沙上,孙有望正笑眯眯和宝儿说话呢,唐逸看了眼厨房里正忙活的喜儿,皱了皱眉头,孙有望见到唐逸出来就站了起来,更笑道:“书记,是我要小阿姨不惊动你的。”
  唐逸微微点头。没说什么。
  宝儿拉起了刘小辉。对唐逸道:“叔叔。我和小辉去上网。”一楼客厅两间卧室。一间是喜儿地。另一间现在俨然是宝儿地领地。时不时宝儿就跑来常委院住一天。
  宝儿第一志愿填地是江南大学。江南大学位于江南省省会城市南州。历史悠久。创建于世纪初。是共和国南方最优秀地大学。国家重点建设地八所大学之一。综合实力位列共和国大学三甲之列。虽然文理科都屈居京城两大学府之下。但其与美国hy集团合作地计算机专业却是国内屈一指地。
  唐逸也不知道宝儿怎么就喜欢上了编程。和齐洁闲聊地时候才知道。宝儿还磨着齐洁要买计算机方面地书。后来这件事被老妈知道了。老妈就要齐洁给宝儿带来了一份hy软件几位精英编写地内部资料。虽然不是什么机密文件。但普通人可是千金难求。不过想来现在宝儿也看不懂。倒是齐洁从美国买来地几本关于黑客地书籍宝儿每天都捧着看。那厚厚地中英词典都快被宝儿翻烂了。唐逸见她兴趣盎然。也就不再干涉。能定心就好。唐逸还真担心宝儿一直这么疯玩下去。
  宝儿拉着刘小辉进了卧室。唐逸和孙有望坐下来。孙有望倒是不来虚地。笑道:“来恭喜唐书记地。听说您在日本地表现……”指了指天花板。“上面很满意?”
  唐逸笑了笑。说:“年轻气盛。现在想想。我自己都捏着一把汗啊!”
  孙有望就笑着拿起茶杯,“书记,跟我您还谦虚啥?”
  在黄琳、邓文秩、周文凯、孙有望这四员悍将里,黄琳无疑是唐逸最信任的人,黄琳走后,邓文秩、周文凯,孙有望组成了新的三驾马车,在常委会上,有这三驾马车坐镇,唐逸通常都不需要讲什么,贯彻唐逸意图的一项项决议就会顺利的通过。
  在这三个人中,邓文秩老成持重,稍欠魄力,守成有余,开拓不足;周文凯则显得有些温顺,在唐派最接近唐逸的几名干部中,周文凯是唯一对唐逸惟命是从,从未表过不同意见的干部,这一点使得唐逸感觉他不堪大用;而孙有望则最被唐逸看好
  又不失进取精神,常委会议上,他是最少和那边进行的唐派干部,但往往他一开声,就一语中的,使得对方哑火。在组织部,孙有望更是以最短的时间肃清了王文卓的影响,其强硬的手腕也令唐逸叹为观止。
  “书记,我这次是来跟你要人的,刘兵,是不是要他下去锻炼锻炼?台州市我看就很适合,下去干干副职,锻炼一下?”
  唐逸就微微皱起了眉头,看向孙有望,想看透是孙有望自己的主意呢还是刘兵在私下活动。
  孙有望的意思自然是要刘兵去担任台州市副书记或副市长。副省级城市的架构,市管区为副厅级,市管县(县级市)则为正处级,不过县级市的党政一把通常高配。刘兵现在为正处级秘书,去台州,干个一年半载或许就能再进一步。
  孙有望似乎知道唐逸的想法,笑道:“我是这么考虑的,台州的情况很复杂,市长的位子还是要日进同志再兼一段日子,利于他捋顺关系,刘兵下去,镇得住场。”
  唐逸对台州的情况还是有一定了解的,秦博仁本来是市委处室一把,去台州就是那边打压原来黄海李市长的影响,自从秦博仁担任市长后,台州一直就是市长比书记强势,如果不是自己在黄海迅的稳定住局面,江日进怕是早就挪了窝。
  现在台州正是江日进重新树立威望收拾残局的时候,任命一位新市长,不利于台州的团结稳定,而且江日进作为“过气李市长”的人,这工作确实不好干,刘兵下去任副职,可以为江日进鼓鼓劲,在外人眼中,刘兵可是打着唐逸的金字标签呢,是雷打不动的“唐逸的人”。
  唐逸略一琢磨,就笑道:“你们组织部再考察考察,慎重一些。”
  这话理解为唐逸同意也可以,理解为唐逸不赞同也可以,唐逸是准备再观察观察刘兵,倒不是唐逸不喜欢他,虽说刘兵心思太过诡秘,但那也只是跟他同级别的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在唐逸的角度来看,刘兵无疑善解人意,能力极强。唐逸想再看看,是因为一个属意的秘书不好找,还是等物色到中意的新秘书再说。
  孙有望正作难,唐逸已经笑着做手势:“先吃饭,来,吃饭。”
  饭桌上,冷拼热炒,香味四溢,唐逸最喜欢的就是喜儿拿手的香辣系列,尤其是香辣蟹肉,外酥里嫩,一块块吃下来,不知不觉中已经辣的人舌头麻。
  唐逸从餐厅角落的酒柜翻出瓶五粮液对孙有望比划了一下,“喝这个?”
  孙有望道:“都行。”他酒量惊人,高度二锅头一斤下去还跟没事人似的。
  在喜儿叫了几声后,宝儿笑嘻嘻拉着小辉从卧房跑出来,穿着洁白雪纺裙的宝儿虽然身材开始傲人的育,两条雪白纤细的小腿也似模似样的圆润起来,但怎么看都像个青涩的苹果,孩子气十足。
  “叔叔,我和喜儿姐姐一起吃。”宝儿很懂事,见没有喜儿的座位,自己也不上桌。
  宝儿来常委院玩,唐逸经常不在,无聊之下,宝儿就追着喜儿和她聊天,喜儿本来不愿搭理宝儿这样的小屁孩,但宝儿唠唠叨叨的,喜儿后来实在忍不住,不屑的驳斥了宝儿在某件“新闻”上的谬论,宝儿可算找到组织了。以往每次和叔叔说“正事”叔叔都是当玩笑听,最多拧拧她小脸说声“小家伙懂什么?”,可从来没认真看待过她的“意见”。现在喜儿肯理她,宝儿当然不会放过。
  于是一大一小经常就一些政治事件展开辩论,久而久之,倒也擦出了火花,交情不是一般的好,虽然宝儿一些观点很幼稚,也不成熟,却也令喜儿惊诧莫名了。
  唐逸见宝儿不肯上桌,想想也是,两个孩子上了桌,要喜儿最后吃残羹冷炙,有些不像话,就点点头。孙有望却是道:“一起吧,小阿姨也一起吃,热闹。”
  唐逸就笑,对宝儿道:“叫小阿姨一起来吃。”越是随便,越说明将孙有望当成了自己人。
  常委院别墅的餐厅面积很大,也算考虑了住户的特殊需求。
  而唐逸选了张长长的餐桌,坐得下十五六个人,绿白相间的餐桌布,漂亮的烛台、花瓶,典雅大方。
  唐逸和孙有望坐了一边,喜儿、宝儿和小辉坐了另一边,第一次和唐逸同桌吃饭,喜儿心里嘟囓着晦气,实际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觉得晦气。
  唐逸和孙有望每人倒了一杯酒,唐逸对宝儿道:“招呼你的同学,你们吃好点,我和你孙叔叔说话,你可别乱表你的高论。”
  宝儿委委屈屈哦了一声,低头扒饭,看得唐逸一阵好笑。
  虽然孙有望现在分管人事,但唐逸还是就大农庄的问题和他交换了一下意见,孙有望担任副市长的时候就分管过农业,对黄海农村情况还是有一定了解的,他笑着说:“归根结底,
  济的展就在两点上,一就是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再3权力下放后的用人问题。这两点工作落实了,农庄就能展起来。”
  唐逸笑着点点头,其实不仅仅是集体经济,就算是政府想高效运行,也是同样的道理,一看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二看领导班子的能力。政府和企业,实在有异曲同工之妙,也难怪会有地方大员曾经提出“企业式管理政府”的观点。
  和孙有望谈的渐渐透彻起来,尤其是在农庄试点上,唐逸讲了很多,自己的蓝图,一步步的计划,孙有望微笑聆听,他知道,唐书记偶尔也需要一双耳朵来听听他讲话,这双耳朵的主人是谁并不重要。
  唐逸说得兴起,翘起的腿放下的时候拖鞋却是掉了,一边和孙有望讲,一边伸出脚在餐桌下勾拖鞋,突然唐逸就是一怔,脚掌突然踩到了一片滑腻,而坐在唐逸对面的喜儿,身子就是一僵。
  唐逸马上感觉的出来,这只柔弱无骨的小脚异常光滑,更有丝袜特有的摩擦感,脑海里就泛出喜儿那双洁白丝袜裹着的娇俏小脚,是喜儿的脚。呆了一下,唐逸急忙将脚缩回来,脚心从趾甲上轻轻滑过,痒痒的。
  唐逸一阵郁闷,就看了喜儿一眼,喜儿近来打扮的朴素多了,葱绿色的军装式制服,水灵灵的就好像电影里明星扮演的乡村妹子,不管怎么说,也算有了点保姆的影子。
  见唐逸皱眉,一副厌恶的样子。喜儿气得真想将米饭扣在唐逸脸上,无端端被占了便宜,他还一副吃了苍蝇的表情,这人也太无耻了点。
  用过饭,送走了孙有望,宝儿早就打电话叫了出租,也要拽着小辉走,唐逸就笑道:“住下吧。”
  宝儿吃饭的时候就没怎么说话,而小辉更是拘束,若不是唐叔叔只顾着和孙叔叔说话,根本不理会她们,怕是小辉饭都吃不饱。
  唐逸可不想宝儿生着闷气走掉,小丫头可是有一阵不理自己的,不要又被伤了心,上了大学后和自己冷战。
  听叔叔要她住下,宝儿就开心起来,笑嘻嘻道:“不了,小辉家人担心。”
  唐逸就转向小辉:“欢迎你再来玩,下次就不拘束了吧?要吃三碗米饭,好吧?”
  小辉脸一红,她今天吃了两碗米饭,唐叔叔家不但菜好吃,米饭也特别香,听宝儿说是正宗的泰国香米,本来小辉想盛第三碗的,终究还是不好意思。不想唐叔叔好像从头到尾都没和自己说话,其实一直在关注着自己呢,虽然很不好意思,但被人重视的感觉却使得她心里暖暖的。
  对宝儿的朋友,唐逸自然不会不理不睬,刚刚有了自我意识的孩子最敏感,不重视她的朋友,比不重视她后果还严重,何况小辉老老实实的,唐逸也很喜欢。
  宝儿临走前,却是又偷偷和喜儿就大农庄“交换了几句意见”,这才心满意足的拽着小辉跑掉。
  唐逸看着宝儿欢快的身影,心里就平安喜乐,真希望宝儿永远这么快快乐乐的。
  回到客厅,喜儿就对唐逸道:“孙有望,这个人很有城府。”
  唐逸也不理她,自去沙上看电视,喜儿只得讪讪去厨房收拾碗碟。
  ……
  九月份,唐逸下范各庄视察了全部重新规划过的农田,范各庄农庄分为几大块主要区域,各种粮食作物区域,大棚蔬菜种植区,果林种植区等等。
  秋收后的范各庄农场已经初具雏形,镇上的大豆加工厂、油脂厂等也在筹备中,从范各庄各村招收的职工正在进行紧张的培训。
  唐逸更去夜校看了看,可能唯一令唐逸不满意的就是夜校的建立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来夜校听课的年轻人居多,上了年纪的没什么人来凑热闹,老一辈农民思想根深蒂固,认为进学校就是学习,就是学知识,他们都一把年纪了,哪还能像后生脑筋清楚?对这一点唐逸也无可奈何,但年轻人倒是很喜欢这种寓教于乐、开阔视野的教育方式,课堂上气氛也很活跃,有些类似西方的教学,这一点却是令唐逸很欣慰。
  九月份,宝儿也飞去了南州,从机场回来的路上,兰姐眼圈还红红的,宝儿是她的命根子,还从来没离开过她的身边呢,别看她时常教训那个疯丫头,实际上,母女俩相依为命,她们之间的感情有多么深厚不是别人能理解的,在机场大厅,宝儿抱着兰姐哭的上气不接下气的,宝儿当然也不会忘记唐逸,在进闸前宝儿跑到唐逸身边,用力抱了抱这个教她爱她的叔叔,没有叔叔,就没有现在的宝儿。
  宝儿没有哭,只是紧紧抱着唐逸,唐逸嘴上说:“多大的人了,以后又不是见不到。”心里却酸酸的,不知道为什么,想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