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纵横县府

作者:录事参军

  张自强没来,倒是陈珂先进来,后面还跟了个尾巴,就是那个小姑娘,陈珂满脸无奈:“我说话好像她听不大懂,就要跟着我。”小姑娘在后面牵着陈珂的裙子,一步也不离开陈珂,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
  唐逸好笑:“那你就认她作干女儿吧。”陈珂苦了脸,白了唐逸一眼,,拉着小姑娘坐下,果然,陈珂问她几句什么地方人啊,家人在哪里啊,小姑娘一脸迷茫,唧唧喳喳说了几句话,语很快,是朝鲜话。
  陈方圆道:“是朝鲜族的吧,大概不是咱延山人,是不是被人拐卖来的?”
  唐逸皱起眉头,心说李玉柱胆子够大的,非法雇佣童工,还是少数民族同胞。
  这时包厢门轻轻敲响,接着被拉开一条缝,露出张自强谄笑的脸。
  唐逸笑着对他招招手:“进来吧。”
  “哎!”张自强应了一声,小心翼翼走进来站好,双手放在裤线处,就好像见到老师的小学生。
  “张自强,最近怎么样?”唐逸笑着问他。
  “挺好的,挺好的,谢谢唐书记关心。”张自强陪着笑。
  唐逸又指了指那小姑娘:“她又是怎么回事儿?才多大就在酒店打工。李玉柱知道这件事吗?”
  “李玉柱当然知道。”提起李玉柱,张自强眼中马上闪过几丝忿恨,被唐逸敏锐的捕捉到。
  “她是那边来的。”张自强指了指北边,“李老板雇她就是图便宜,又能招揽客人。”
  唐逸微微皱眉,知道了小姑娘来历,当时北朝鲜人偷渡到大6倒是屡见不鲜,别说偷渡了,新义州的朝鲜人生活贫困,有些胆子大的就偷偷和大6客做生意,将工厂的东西偷出来卖到大6。而且已经跨越大6小偷偷井盖之类小打小闹的初级阶段,直接拆机器卖到大6。
  延山本来并不是偷渡客的落脚地,想来是随着县城大环境日新月异,已经有蛇头将目光投向了延山。
  看来这个问题应该及早重视,唐逸倒不反感朝鲜人过来讨生活。但关系一定要处理好,不能因为抢了延山本地人的工作机会引延山人的不满,更不能因为这个和朝鲜起摩擦。而且未成年人偷渡更是个大问题,这些豆蔻年华地少年男女就算偷渡到东三省,日子只怕反而更悲惨,大6人多,品质就参差不齐,哪个城市没有行乞集团?被打残废的少年街头行乞,最后能落个馒头吃。大部分收入都被那些黑心的垃圾们拿走。
  想着想着唐逸心情就沉重起来,叹了口气,拿起酒杯喝了一
  “滴滴滴……”电话响了起来。唐逸顺手接起,马上奇道:“二叔。”忙拿着电话出了包间,到了走廊一个僻静角落说话。
  “小逸啊,你的事儿两家老爷子都同意了,等下个月就订婚。”唐万东笑呵呵的说,“恭喜你啦,抱得美人归,小姑娘点头了,你小子艳福不浅啊。”
  唐逸愣住?订婚?这也太快了吧,苦笑道:“我看干脆结婚算啦。”
  唐万东嘿嘿笑道:“你小子别不知足。还满腹怨气?可不知道多少人羡慕你呢,结婚?小姑娘下月才满十八,要不是岁数不够,你以为你跑地了?下个月小姑娘十八岁生日,你回北京帮她庆祝。顺便订婚。”
  唐逸默然,事情来得太突然,令他一时之间没了应变。
  “小逸啊,最近军委有一些变动,宁家老爷子和咱老太爷联手动了动。宁家老爷子很感谢咱老太爷。所以你们的问题也就被摆了出来,何况你最近在延山风生水起。宁家老爷子也很看重你呢,说实话,二叔都有几分佩服你了,我像你这年纪可没你能干。”
  唐逸隐隐知道两家老爷子动了动是什么意思,更知道,唐家和宁家结盟带来的意义。
  “而且你们暂时订下婚事,对你还是益处多多的,就说前一阵子那件事吧,如果有名正言顺的未婚妻,事情就好处理几分。”
  唐逸一听就知道二叔说得是“照片门”事件,事情没闹大,二叔未必会注意到一家南方小报的文章,但齐洁的动向他是肯定关注的,想来是因为齐洁的举动注意到了这件事。
  唐逸默然良久,终于点了点头:“好吧二叔,我下个月会去庆祝她地生日。”
  “不是帮她庆祝生日,是订婚。”
  唐逸苦笑,二叔心思细密,是一定要听到自己的明确答复了。
  “恩,二叔,我会和她订婚。”唐逸作出了自己的承诺,这一刻,他百感交集,齐洁,如果你真地会离我而去,那就让我自己品尝孤独吧。但,为了唐家,为了自己心中隐隐的强国梦想,我,选择了我自己要走的路。
  唐万东欣慰的笑了:“好小子,真长大了,等你回北京,二叔好好和你唠唠。”
  “二叔,我有一份资料,可能会对军方有些帮助,怎么寄给你安全?”既然已经下定决心和宁家结亲,唐逸心里也就坦然,更想起了自己那份1in源代码,一直就在考虑怎么处理它呢,本来就想交给军方,现在正合适宜,其实那份源代码并不能直接使用,先它是基于unx核心,真正核心并不在掌握中,再一个现在机器配置就不同,而且许多函数,和接口驱动在现在看都是莫名其妙,它的意义更多的是带给军方计算机人才一种崭新的编程理念,一种图像操作系统的构架,为军方能早一步开出安全而高效的操作平台奠定基础。
  唐逸倒是有些后悔当初为什么没学硬件,没有多钻研这方面的知识,如果自己懂得龙芯一点皮毛,能为军方早日开出自己地cpu做点贡献就更好了,这才是强军之本,强国之本。不过自己不是人,能作多少就作多少吧。很多事情只能循序渐进。
  唐万东听唐逸说得郑重,知道肯定是很重要的东西。沉吟了一会儿道:“这样,我明天让人过去拿。”
  唐逸回包厢的时候陈珂和小姑娘比比划划说得正热闹,张自强还在毕恭毕敬的站着,等着自己回来。
  唐逸想到自己还要最后整理一下那份源代码,去除一些明显前的函数和子程序。对陈方圆道:“陈叔,今天我还有点事,先走了。”
  又拍拍张自强肩头:“表现不错,努力吧。”
  张自强马上觉得浑身骨头轻了几两,谄笑着说是是。
  唐逸又看看那小姑娘,皱眉对陈珂道:“明天带她去招商局找李安,就说我说地,暂时安排进导游班,回头和朝鲜那边联系一下。看看怎么解决她的问题。”
  陈珂听了蹙起秀眉,有些担心的道:“那,那不是要送她回去吗?听说被遣返的偷渡客很惨的。”
  唐逸在这个地位又能怎么说。何况还当着张自强,“我会和朝鲜方面沟通地,你就别管了。”
  陈珂对唐逸倒是充满信心,也不信他会将小姑娘推入火坑,虽然不情愿,还是点了点小脑袋。手在万宝市里闲逛,准备给宁小妹买一件生日礼物,陈方圆显然很有些商业头脑,市一楼有一处“延山特产”专区。想来随着游客的增多,这个专区必定会火爆起来,唐逸也是琢磨着挑一件有点新意地礼物。
  虽然八月中旬是夏季最炎热的时节,但市倒是挺凉爽,冷气吹得嗖嗖的。陈方圆很舍得用钱,虽然新城区刚落成,几片新建的小区住户也不多,使得他市生意不是很好,但他却知道打造舒适的购物环境必须从基础作起。要尽快赢得顾客的口碑。就是赔本也要先赚个吆喝。
  唐逸牵着宝儿,倒想起了那个朝鲜族地小姑娘。他交给李安安置,但话里隐约示意李安不要将小姑娘遣返,至于李安怎么作就是他的事儿了,这点事儿当然要交给下面人处理,李安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宝儿另一只手里抓着几袋零食,灵动地眼睛在货架上扫来扫去,看到喜欢的东西就停下脚步不动,也不说要,令唐逸哭笑不得,不过小丫头现在已经没有噙手指的习惯了,总算是一大进步。
  唐逸牵着宝儿的手进入特产专区,专区货架上大多是延山小吃,土特产品。唐逸没什么兴趣,直接到了工艺品柜台,柜台里是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都是山民自己作的,例如根雕啊,蛋壳绘画啊,还有一些玉品,半新不旧的,也不知道陈方圆从哪里淘换来的。
  货品不少,却没唐逸看得上眼的,正想牵着宝儿出去,却见宝儿将手里的零食袋放在柜台上,从蕾丝裙前背着地小布兜里翻出一个小钱包,钱包是用彩色杂志的封皮折叠而成的,很漂亮的纸钱包,是兰姐折的,看到纸钱包,唐逸笑笑,兰姐还有这手艺,接着就是灵光一闪,有了送礼物地主意。
  看宝儿翻着钱包,从里面数着角票,唐逸笑道:“干什么?我们家宝儿不过啦?”
  宝儿指着柜台里泥塑的小人,说:“宝儿想买这个小孩儿。”那是一个泥塑的小姑娘,栩栩如生,很是可爱,标价是两元。
  宝儿数着角票就皱起了小脸,唐逸看她一遍遍数来数去就好笑,好像多数几遍钱就够了似的,唐逸看得清楚,宝儿只有一块三角钱。
  “宝儿,叔叔给你买吧。”心里有些诧异,宝儿也知道和自己客气?怎么自己拿钱买玩具?
  宝儿摇着小脑袋:“不要,我要用自己攒的钱买。可是,可是宝儿怎么就攒了八毛钱?”眼圈有些红,好像要哭,唐逸却差点摔个跟头,敢情都快九岁了数钱还数不利索。
  “叔叔给你买不一样吗?”看宝儿要哭,唐逸忙安慰她。
  “不一样,宝儿想送给小丫地礼物,小丫说,自己赚钱买地礼物才有意义。”
  看到宝儿咬着嘴唇可怜兮兮的小模样。唐逸这个心疼啊,没想到自己带宝儿去和小丫玩了几次,两个小姑娘还真成了好朋友,而且小丫对宝儿影响还很大。
  唐逸挠挠头,有了主意:“那这样。叔叔亲你一次给你五块钱,怎么样?这就是你自己赚地钱啦!”说完心里就有些别扭,什么乱七八糟的,幸好这个时代没怪叔叔这个词汇,不然那些售货员还不以为自己是怪叔叔啊。
  宝儿皱着眉头想了一会儿,摇了摇头,“不好,宝儿长大了,妈妈说宝儿长大了就不许男人亲我。也不许我随便亲叔叔。”
  唐逸气得七窍生烟,心说兰姐天天闲得没事真是不成,老和宝儿说些有的没的。才多大点就说长大的事儿?也不知道她怎么教育孩子地,会让宝儿早熟的。
  唐逸无可奈何道:“那我弹你脑壳,一次五块。”
  宝儿吓得马上捂住头,苦着小脸退了两步,看来唐逸的爆栗给她留下了阴影。
  不过过了一会儿,宝儿又把小手放下,将小脑袋可怜兮兮的凑到了唐逸跟前,说:“你弹吧。”
  唐逸笑笑,伸出手指轻轻碰了她小脑袋一下,然后掏出钱包拿钱。
  买下了小泥人。看着售货员包装,宝儿笑嘻嘻伸出胳膊要唐逸抱,唐逸只好蹲下,任她抱住自己脖子,宝儿在唐逸脸上用力亲了一口。低声说:“妈妈说宝儿可以亲自己喜欢的人。”
  唐逸差点坐地下,哭笑不得得摸摸她小脑袋,站了起来,看宝儿将剩下地钱小心翼翼放进自己的小钱包,不由得好笑的拧拧她小脸。
  “宝儿。咱回家。找妈妈教我折纸,过几天啊。是我女朋友生日……”说到这突然顿住,看着宝儿,心里一阵伤感。你,你却是吃醋都不懂的。
  宝儿眨着灵动的大眼睛:“叔叔的女朋友?是宝儿的干妈吗?”
  唐逸摇摇头,唉,前世种种,就随风而逝吧。
  “宝儿还记得你干妈?”唐逸叹着气,轻轻牵起了宝儿的手敢。”宝儿有些懊恼地低下小脑袋。
  被宝儿逗得心情再次开朗起来,唐逸摸摸她的头,笑道:“别说你不敢,我看啊,是个人也不敢亲她。”
  这时宝儿又将小钱包拿了出来,说:“我要给干妈买件生日礼物,让干妈喜欢宝儿。”
  唐逸笑道:“成,宝儿真是乖孩子,她会喜欢你的。”
  宝儿给宁小妹选得是画着怪脸地蛋壳,唐逸忍俊不禁,心说她看到这蛋壳能喜欢你也怪了,不过还是让售货员包好,郑重收了起来,毕竟是宝儿的一份心意。
  牵着宝儿的手走出特产专区,唐逸就拿了一个购物篮,开始牵着宝儿逛食品区,有宝儿喜欢的就扔进篮子里,转了一圈儿,篮子已经推满各色各样的小食品,拎着还真有些累。
  唐逸笑道:“宝儿,够了吧,这够你吃一个月了。”宝儿乖巧的点头,却指了指不远处的饮料区。
  唐逸无奈的摇摇头。
  “唐……哥?”后面传来女孩儿犹豫的声音,唐逸回头,身后是两个高佻女孩儿,都挺漂亮的,叫自己地是莉莉,李红娜的那个朋友。
  唐逸笑道:“是你啊,从省城回来啦?”
  莉莉点头,看着宝儿笑道:“好漂亮的小姑娘。”
  宝儿乖巧的鞠躬:“两位姐姐好。”
  莉莉旁边的女孩笑道:“小姑娘真会说话,降一辈叫姐姐听得都开心。”
  唐逸笑道:“各叫各地,这是我女朋友的干女儿。”
  莉莉啊了一声,随即笑道:“也不知道是哪位姐姐这么幸运。”
  唐逸摇摇头,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
  “哥,我帮你拿吧。”莉莉见到唐逸手里篮子挺沉,忙殷勤的去接,引得她旁边女伴一阵诧异,哪有女孩帮男人拿东西献殷勤的,莉莉本来挺矜持的啊。
  唐逸笑着说不用,问宝儿:“喝什么?”其实就是想和莉莉两人分开。
  莉莉身边地女伴笑道:“我们也刚好想去喝杯东西呢,一起吧。”惹得唐逸一阵郁闷。
  四个人来到休闲饮品区,莉莉要了三杯可乐,不过这里可没有茶,只好给唐逸要了一杯果汁。
  聊了几句,唐逸才知道莉莉地女伴在建行工作,叫刘蕾,很健谈的一个姑娘。
  莉莉喝着可乐,有些不满地说:“售货员也太牛了?看咱们就要几杯可乐就爱搭不理的。真是店大欺客。”
  唐逸笑道:“这也是没法子的事,”
  刘蕾却一声冷笑:“店大欺客?别看万宝现在挺火,过几天没准儿就倒了!”
  莉莉嗤的一笑:“就你新闻多,也没见一条准的。”
  刘蕾睁大眼睛道:“这次是真的。”看看四周,压低声音道:“告诉你们啊,可别外传,我们行长有麻烦了,市行来人查账呢,万宝的陈方圆,和我们行长关系近着呢,我就不信他的贷款没猫腻。”
  唐逸听了心中就是一动,再问几句,刘蕾却是说得不清不楚的,看来市行的事儿她也不大清楚,只怕是道听途说。
  但唐逸知道,所谓无风不起浪,很多小道消息其实都是有些根据的。
  正琢磨这事儿呢,包里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在刘蕾诧异的目光下接起电话,是二叔,忙走向僻静的角落。
  “小逸啊,你那资料是哪儿来的?”唐万东声音很凝重。
  唐逸早就想好了对策,说道:“是我一个朋友给我的,他是计算机爱好,随便鼓捣的,有些东西就是想象,也不知道有没有用。”
  唐万东问:“你那朋友呢?”
  唐逸道:“移民了,怎么,找他有事儿?”
  “那你能找到他吗?”
  唐逸思索了一会儿:“很难啊,他喜欢四处流浪,还真不好找。”
  唐万东叹口气:“是这样的,有些东西吧想向你朋友请教一下,算了,找不到就算了,不过小逸,你这朋友是个人才啊,有机会见到他的话一定要劝他回国。”
  唐逸说是,又笑道:“那份源代码其实我也有份参与,很多意见还是我给他的呢,有什么问题或许我能帮上忙。”
  唐万东吃惊的道:“真的?你啥时候对计算机有兴趣了?”随即又笑道:“是党校时候吧,看我,这二叔作得有点不合格啊,你喜欢什么,知道什么二叔都不知道。”说着叹口气。
  唐逸道:“我偷着鼓捣,谁也没敢告诉,怕你们骂我不务正业呢。”
  唐万东哈哈笑起来:“小逸啊,你这不务正业可是很好啊,既然你有份参与,我就放心了,咱们唐家出人才啊,我看,以后接老爷子班的非你莫属了,哈哈!”
  又说道:“这样,详细情况等回北京再说,你先作好准备,军方那边几名计算机专家都想见见代码作呢。”
  唐逸挂掉电话,心里却是一晒,自己这野路子其实和人家水平差远了,虽说这些专家毕竟有时代局限性,但自己也要作足功夫,别到时候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