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卷 心有猛虎嗅蔷薇

作者:沙漠

  通州城西门已经敞开,城门之外,无数西北骑兵列阵等待,楚欢没有下令,西北将士自然不敢轻易入城,实际上不但楚欢这些高层心中清楚,便是这些普通的西北兵士,心里也很明白,梁州援兵被击溃,而昨夜乔明堂所部也是被击败,通州期待的两路援兵,都已经狼狈而溃,他们再无所盼,以通州城现在的力量,还要坚持抵抗,无疑是螳臂挡车。

  厚重的通州城门已经是完全敞开,在城门内,稀稀落落沾着几十名兵士,手中尚持有兵器,看到城外黑压压的骑兵,众兵士面面相觑,有人已经显出胆怯之色,倒是中间站着一名高个子,粗续如针,手握一把刀,立在最前头,横在大门中间,虽然面对如狼似虎的西北铁骑,却并无大多数同伴那种恐慌之色。

  楚欢骑马缓缓过来,身边簇拥着一群部下,西北骑兵纷纷下马来,分开一条道路,楚欢骑马到了城门前,打量城门下那稀疏的几十名兵士,目光最后定在那高个子身上,问道:“你是何人?”

  那高个子却也是打量楚欢一番,问道:“你......你可是楚欢楚总督?”

  “正是本督。”楚欢问道:“你们是奉了谁的命令,打开城门?知州徐庆何在?”

  高个子显出恼怒之色,大声道:“楚总督,你要是想找寻徐庆,那已经迟了,他和胡千户昨夜就已经趁乱从东门逃走,连自家的家眷都没顾。”

  “哦?”楚欢倒是有些意外,不过徐庆之流即使逃走,楚欢也不会太过在意,问道:“那么城中现在谁主事?”

  “城内乱成一团。”高个子道:“徐庆和胡淼领着百十号人,从东门走脱,几位百户也都跟着逃出城去.....我是通州军都事杨如松,城门是我下令打开的。”

  “哦?”楚欢细细打量一番,笑道:“杨如松,倒真像一颗劲松,挺拔不屈,杨如松,你告诉本督,为何不坚守城池,要开门投降?”

  杨如松冷笑道:“楚总督想要我们抵抗下去?我倒是真想死守城池,不过当官的都跑了,许多弟兄知道守不住,脱了军装,好几百号人往城里躲藏,如今也寻不见人影,我手下只剩下这点人,再打下去,也没什么趣味.....不过你们要入城,我有条件。”

  一旁顾良辰失声笑道:“条件?”抬手指着几十号人,笑道:“就你们这点人手,还有资格和我们谈条件?”

  杨如松忽地将刀一横,目露寒光,便听得一阵刀枪之声响起,城门外的西北兵士长枪大刀纷纷前指。

  “我们打开城门,就已经做好了血溅此地的准备。”杨如松抬头,冷笑道:“这把刀刚刚见血,也不怕这最后一搏。”

  “见血?”楚欢却是饶有兴趣看着杨如松:“我们并未厮杀,你的刀如何见血,又是见了谁的血?”

  杨如松道:“徐庆弃城而逃,临走之前,派了十几个人前往粮库,要将城中的粮库一把火给烧了......!”

  楚欢等人闻言,都是微微变色。

  楚欢自然清楚,通州城内,必然存有诸多粮草,这批粮草,对于当下的西北军来说,不可谓不重要,此时听说徐庆竟然下令烧粮,心下倒是一凛,万想不到徐庆竟是这般狠辣。

  “那粮仓现在如何?”许邵急道。

  杨如松道:“眼下流民遍地,多少百姓因为吃不上粮食,活活饿死,我们自然不能让徐庆烧了粮仓,所以阻止他们烧粮......!”抬起手中大刀,“这把刀上,就是之前阻止他们烧粮沾上了鲜血......!”

  楚欢明白过来,徐庆派人烧粮,杨如松显然是知道了这消息,带了一群人阻止烧粮,双方便即厮杀起来,此时却是觉得这杨如松实在顺眼,笑道:“杨如松,你顾全大局,立下大功,本督......!”

  “且慢!”杨如松打断楚欢声音,道:“楚总督,我知道你心里在想什么,你以为粮仓没有被烧,粮仓的粮食,就都归了你们西北军,你们现在正是缺粮的时候,有了这些粮食,就可以解燃眉之急,是也不是?”

  楚欢听此人直言直语,笑道:“莫非你还有其他的主意?”

  “实话告诉你,粮仓虽然没有被烧,可是只要一声令下,随时都能烧个干净。”杨如松冷笑道:“粮仓那边,我已经安排了十几个弟兄,看门之前,我们也已经在粮仓内外浇了煤油,他们现在每人手中拿着一支火把,只要一个火星子,整座粮仓便要付之一炬......!”

  “大胆!”顾良辰厉声喝道:“杨如松,你若是敢烧粮,全家问斩。”

  杨如松大笑道:“老子敢站在这里,还怕你们杀我全家不成?我刚才说过,站在这里,就没想活着,楚总督,你现在想不想听听我的条件?”

  楚欢笑道:“你说来听听。”

  “好!”杨如松道:“入城之后,你们西北军不能抢掠城中百姓,而且不能滥杀无辜......!”说到这里,见楚欢依然含笑看着自己,皱眉问道:“你可答应?”

  “没有其他条件?”楚欢笑道:“除了这两条,还有没有其他条件?”

  杨如松想了一下,摇头道:“只要你能保证你的兵士不抢掠百姓滥杀无辜,粮仓......粮仓可以交给你处置。我虽然身份低微,可是也听说过你楚总督的名声,你楚总督也是咱们西山人,前任知州赵广庆意图谋反,大伙儿都说是你除掉那狗官.....!”说到这里,似乎觉得自己言辞有些凌乱,干脆道:“你现在是大官,说话就不能不算话,你若答允,就不能反悔。”

  楚欢哈哈一笑,随即神情便即严肃下来,高声道:“传令下去,西北全军,没本督之令,谁也不得擅自入城,即使调动人马入城之后,严禁抢掠百姓财物,更不得伤害一名百姓!”双眸冷厉起来:“入城劫掠者,杀!”

  “有伤人命者,杀!”

  “偷盗者,杀!”

  三句杀,掷地有声,身后众将士齐声道:“得令!”

  杨如松见楚欢当着全军将士的面下达了军令,脸上表情松了下来,拱手道:“多谢楚总督,你说话自然算话的。”

  楚欢哈哈笑道:“杨如松,你可以对城中的百姓说,西北军不会大举入城,但是本督会派少量兵马入城,维持城内的治安,如今城中混乱,少不得一些无良之辈趁乱为祸,伤及百姓,到时候便要怨到西北军的头上来,你说本督是否可以派兵入城?”

  杨如松有些发怔,先前脸上冷峻的神色已经消失,颇有些尴尬。

  许邵和顾良辰对了个眼色,心中暗笑,楚欢今日定下的军规,倒有当年刘邦入咸阳约法三章的风范,不过他们也知道,通州既然拿下来,以后就成为西北军的一个重要据点,民心不可乱,城池被西北军占领,对城中的军民来说,他们最担心的便是西北军入城祸害,人心惶惶,惊恐万分,这三条军规确定下来,定能让城中百姓从惊恐的情绪之中安定下来。

  “许邵,你调集一千兵马入城,由你亲自统帅,记住本督定下的军规,一旦违抗,无论是谁,一视同仁!”

  许邵拱手道:“末将明白!”

  楚欢看向杨如松,笑道:“杨如松,你是一个都事?”

  杨如松点点头,地方州军设一名千户,其下则是百户,百户之下才是都事,地位并不高。

  “好,从现在开始,你就是百户!”楚欢道:“不过要做这个百户,你却需要帮助本督做一件事情,如果你能够办成,不但升为百户,而且本督还有重赏。”

  杨如松疑惑道:“楚总督想让我做什么?”

  “城中的守军,如今还剩下多少?”

  杨如松道:“城里本来只有一千多守军,后来是因为兵力太少,在你们过来时,招募了城中的壮丁,徐庆许下了重赏,说是只要击退你们,都有丰厚赏赐。”冷笑道:“不过徐庆看到援兵溃败,领着一帮人匆匆逃走,那些壮丁早就一哄而散,便是原来守城的官兵,有些逃脱出城,还有一大帮脱下衣服,躲到城中藏了起来。”

  楚欢微微颔首,道:“城中的散兵游勇,你可有办法将他们召集起来?”

  杨如松立时警觉道:“楚总督想做什么?”

  “你放心,本督不会秋后算账。”楚欢笑道:“你莫非以为本督是让你将他们召集起来,然后治他们的罪?”

  杨如松被楚欢一下子道破疑虑,有些尴尬,楚欢已经道:“他们既然是官兵,也就不能断了他们的前程,你可以放话出去,让他们聚集起来,依然守卫通州城,你告诉那些躲藏起来的兵勇,他们坚守城池,都是好汉,本督不但不会治他们的罪,还要赏赐他们,只要出来,本督每人赏赐十斤粮食!”

  杨如松一怔,许邵和顾良辰也是皱起眉头。

  “即是如此,我......我去试一试。”杨如松犹豫片刻,才道:“不过我不能保证他们全都会站出来,他们......他们未必会信任你们。”收起刀,回身道:“弟兄们,都分头去找他们,让他们回来。”

  许邵凑近到楚欢身边,低声道:“楚督,将那些兵勇重新召集回来,还要给他们粮食,这......!”

  楚欢轻笑道:“躲在城中的兵勇,少说也有五六百人,这些人虽然脱了衣衫,可是手中的兵器还没有放下,如果不能妥善处置,这几百人可就是藏在城里的火药桶......!”

  “火药桶?”

  楚欢道:“本督的意思是说,这些人都是正规的官兵,手中有武器,如果不好好处置,搞不好就成为城中的凶徒,危机四伏,将他们召集起来,继续让他们在城中守卫,不但可以消除这些危机,而且还增加守城的兵马......!”

  “可是他们以前都是乔明堂的部下......!”许邵担忧道。

  楚欢摇头笑道:“当兵吃粮,他们不管头上飘什么云彩下什么雨,只会关心能不能吃饱穿暖,暂时通州城防由你负责,这些人是否归心,就要看你如何做了。”凑近低声道:“这个杨如松,在兵士中看来有些影响力,要收复其他兵勇,先收服他的心,便事半功倍。”

  许邵是个聪明人,楚欢这样一说,立刻明白过来,笑道:“末将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