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京华烟云西北雨

作者:沙漠

  楚欢三人跟着邱明道转了两条巷子来到一处院落外面这处房舍也都是夯土制成也不显得如何大气只是门外竖了一根旗杆面飘着一面已经发黄的旗帜写着一个大大的“邱”两扇木门敞开着虽说这处房舍比一般房屋要大许多但是依然显得有些寒酸。  无弹窗 更新快

  孙子空瞧了瞧门面有些担心凑近过来低声道:“师傅他说这是落雁镇第一号骆驼客是不是吹牛皮啊?就这样子也敢说是第一号骆驼客咱们莫要被他骗了!”

  他的声音很轻那邱明道沿途过来显得心事重重并没有听他说话。

  不等楚欢说话旁边白瞎子就已经道:“这里比不得关内有这样的门头已经是不错了。”

  到得门前里面已经出来一个一身毛皮装束的大汉红膛国脸向邱明道笑道:“少当家不是说出去猎土狼吗?怎地这么快就回来了?”忽地瞧见楚欢三人先是一怔随即拱手问道:“三位是来找骆驼客?”

  邱明道已经道:“卫六爹爹在不在?就说有客到了!”

  那卫六答应一声忙去禀报邱明道这才向三人道:“三位先!”指着门前几处木桩“马匹可以先栓在这里不会有事!”

  楚欢点头将马绳递给了孙子空率先和邱明道进了院子到得院中就发现这院子还真是不小有许多木制的木人院子里有十来号人一个个虎背熊腰皮肤黑中带红粗糙的很都在练刀初入进来倒似乎是进了一处小武馆。

  邱明道已经叫了一声:“客到!”

  这群人顿时迅速收刀都是面向楚欢这边拱手行礼一个个神情恭敬微躬着身子楚欢不知规矩也拱手还礼。

  听得脚步声响便见到前面已经过来一名四十五六岁的中年人戴着皮帽子穿着羊毛衣衫脸盘子很大眉毛很浓个头也甚是魁梧一看就是关外的好汉右手握着两枚铁胆转动着“刺啦啦”地发出刺耳的声音几步过来倒是十分痛快地一抬手做了个势粗声道:“客人!”

  楚欢拱拱手此刻白瞎子和孙子空也跟来进了正堂倒也简单几把椅子左右摆放着手握铁蛋的中年汉子楚欢几人落座自己也在主座坐了邱明道这才向楚欢几人介绍道:“几位这位是家父也是邱家骆驼客的当家人!”

  楚欢拱手笑道:“邱当家好!”

  “邱英豪!”邱家当家人含笑粗声道:“几位客人是从关内而来?”

  “是!”楚欢颔首道心中却想此人的名还真是威风不过只看外表倒也有几分英雄豪杰的架势。

  邱英豪道:“关内正在打仗往来的客商已经不多你们能够来到这里倒也不容易。未教客人大名?”

  “楚欢!”楚欢也不隐瞒:“楚天之楚欢乐之欢!”

  “好名!”邱英豪笑道:“三位客人是要过沙漠?却不知道有多少货物?”瞥了神sè依然有些落寞的邱明道一眼道:“想必明道已经对你们说过落雁镇有十七家骆驼客价钱不同你们既然找我邱家骆驼客想必此番要穿过沙漠的货物不少。”

  此刻已经有人送茶来孙子空见杯中的茶不同一般乃是rǔ白sè有些奇怪他对骆驼客并不熟悉一时间还真不敢轻易饮用。

  楚欢却是端起茶杯品了一口乃是热腾腾的nǎi茶见楚欢饮茶邱英豪更是显出笑意。

  “听少当家提过一嘴。”楚欢放下茶杯“落雁镇最大的两家骆驼客是邱家还有马家大买卖只有这两家能够接下来。”

  邱英豪点头道:“这话不假。”

  “邱当家楚某也不耽搁你的时间这次我们是要过沙漠。”楚欢道:“不过队伍不小对沙漠不是十分熟悉所以才要邱当家出马相助。”

  “好说!”邱英豪道:“楚大爷规矩我先说一哈我邱家骆驼客出行最少要配十六个人包括我在内每个人的人头银是一百两也就是一千六百两这是弟兄们卖命的钱路途无论生死只要客人付了这钱就都与客人无关只要活着就会一直护送客人走出沙漠。除此之外引路费是五百两银子所以加起来最少是二千一百两银子。”

  楚欢面不改sè孙子空却吃惊道:“这么多?”

  二千一百两银子带一次路自然不是小数目。

  不过楚欢知道既然要越过沙漠对方也就存在着危险是拿着xìng命一搏实际这些骆驼客每一次出行都有可能是最好一次这样算起来价格倒也不是很贵。

  邱英豪见孙子空叫起来依然笑道:“这位客人不用急。咱们骆驼客出活就是将xìng命放进去男人出了门家里还有父母老婆孩子若是死在沙漠里这些银子总是要让家人继续活下去的。”

  楚欢点点头又问道:“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费用吗?”

  邱英豪问道:“客人有多少货物?”

  “十多辆车子。”楚欢道。

  邱英豪皱起眉头道:“客人用的是车?”

  楚欢点头“有何问题?”

  “沙漠之中行不了车。”邱英豪正sè道:“都是松软的沙子车子一进去就会陷进去行车十分困难真要车子进去一天的路程就得花三天都未必足够。沙漠之中多呆一天就多一天的危险所以……!”

  “邱当家说得对。”楚欢问道:“那邱当家可有什么好法子?”

  “骆驼客骆驼客走的是骆驼!”邱英豪很干脆道:“我邱家骆驼客有二十五匹骆驼用不用就在客人自己一头骆驼三十两银子用多少骆驼凭客人自己的意思。”顿了顿道:“客人若是要用得咱们出活前先付一半的定金过了沙漠再交另一半。”

  邱明道忽地在旁道:“爹还有个规矩你得提醒他们!”

  邱英豪一怔随即似乎想到什么皱眉问楚欢:“客人你们是什么人?不是官家的人吧?”

  楚欢反问道:“邱当家的若是官家的人是否你们就不接这个活?”

  邱英豪已经站起身来肃然道:“若是官家的人恕我们失礼几位吧!”做了一个送客的姿势。

  楚欢先前听邱明道说起过心中已经十分奇怪此刻听邱英豪也说不接官家奇道:“邱当家这是什么意思?”

  “带商带民不带兵!”邱英豪正sè道:“这是祖辈立下来的规矩!”

  楚欢摇头道:“邱当家楚某这可就不明白了。价钱按照你们说的来我们也不会少一钱如果我们是官家的人为何不能带我们过沙漠?”

  “祖辈的规矩。”邱英豪重复了一遍:“客人也不要让我们为难。”

  白瞎子已经出声道:“邱当家你们骆驼客做这行买卖就是为了让客人方便怎么还挑起了顾客来?什么带商带民不带兵难道官家的人还比不商民?”

  邱英豪皱起眉头“看来诸位还真是官家的人了。对不住的很既然是官家的人这笔活儿我们邱家骆驼客接不了!”抬手道:“明道送客!”

  邱明道起身来拱手道:“客人们对不住了你们还是先吧!”

  “邱当家的你们不带兵过沙漠是不是因为担心卷入两国的战争?”楚欢没有离开的意思只是含笑道:“你们是害怕带兵过沙漠成为了战争的一部分一旦被任何一国知道你们落雁镇就有灭顶之灾?”

  邱英豪肃然道:“客人明白这个道理就好。咱们骆驼客在这里已经几代人当年也是没有法子才在这里落脚祖要活下去就得谋活计可是这里荒凉无比养些牛羊也不够活命所以无奈之下才做起了骆驼客。骆驼客就是卖命的活计沙漠来回谁也说不准哪一趟就留在沙漠里永远回不来……!”顿了顿又道:“咱们这块地儿秦国人可以随时过来西梁人也可以随时过来只要他们起了心思咱们落雁镇很快就会被夷为平地我们所做的就是带着两边的商民穿越沙漠护送货物而已这是我们的活计而且两国以前做些生意我们这些骆驼客也能帮一些忙这才能够存活下来。若是卷入兵家之争无论帮助哪一国被另一国知道咱们落雁镇必然没有好下场要想存活下去就得按照老祖宗的规矩办下来!”

  楚欢点头道:“邱当家的意思我明白了!”

  “客人能够体谅就好!”邱英豪道。

  楚欢笑道:“邱当家实不相瞒我们确实是大秦官家的人但是我们却不是一般的官家而且我敢保证你们帮了我们也不会留下任何后患西梁人不会找你们落雁镇的麻烦!”

  邱英豪皱眉道:“客人的话我听不懂!”

  “我们是使团。”楚欢平静道:“不是起刀兵之争恰恰相反是为了息刀兵之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