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卷 京华烟云西北雨

作者:沙漠

  西梁百名骑兵飞驰而来楚欢抬手让车队停了下来只见到对方这一百骑一个个龙jīng虎猛手里的弯刀都已经出鞘他们都带着毛毡帽身穿着皮革战甲唯有那领头之人则是穿着铁甲毛毡帽则是飘着一簇兽毛。

  西梁主要是畜牧为生的国家牛羊是其最重要的资源虽然也有金山铁矿但是比起中原的物资丰富还是有极大的区别。

  兵士的战甲大都是以兽皮为主而且这些兽皮在制作成战衣之前都会有炼制出来的兽油进行浸泡如此一来兽皮的坚固和韧xìng便会大大的加强。

  西梁普通兵士的毡帽之只是很小一撮羊毛而西梁的将领却可以通过毡帽的毛发来辨识其身份。

  西梁军南院大王肖天问之下便是万夫长其下则是千夫长、百夫长、十夫长结构相比起秦军要简单许多万夫长毡帽是鹰鹫的羽毛千夫长则是狼毛而百夫长是马尾毛至若十夫长和普通兵士一样也是羊毛但却是黑羊毛而普通兵士则是白羊毛西梁将士平rì里谈起升迁便会直说是“换顶毛”便是说更换头毡帽的毛发来代表升迁。

  这一队骑兵的领队毡帽竟是飘着灰sè的狼毛乃是一名千夫长手下的骑兵之中有两名百夫长以及数名十夫长。

  西梁骑兵见到使团队伍停下靠近过来之时已经人分开分成两队每队五十多人左右环绕绕着车队转了一个圈子轩辕绍神情冷厉近卫军骑兵却都已经握紧刀鞘神情肃然他们是帝国的jīng兵下了宁山一举一动都将代表着大秦自然要表现出足够的冷静和气势。

  那千夫长绕了一圈转到车队前方稳住马骏马打着响鼻此人已经大声道:“我乃西梁抹藏阿你们就是要前往我大西梁臣服的使团?”

  此言一出使团下变sè。

  薛怀安瞧了楚欢一眼他终究是人下了宁山便已经有些心神不宁此刻见到西梁骑兵龙jīng虎猛心里还真是有些发虚。

  楚欢已经淡淡道:“抹藏阿你恐怕认错了本官不知道向你们西梁臣服的是哪支使团本官这支使团是要前往西梁迎娶西梁公主将西梁公主带回的大秦使团。阁下等的使团恐怕还没有到你们可以再等等!”

  抹藏阿神sè立变抬刀指向楚欢楚欢腰间的血饮刀也已经出鞘向前指着大声道:“如果以刀指向对方是你们西梁的礼节本官这也算回礼了!”

  轩辕绍闻言立刻配合手中的大刀陡然指向前方随即大声道:“来而不往非礼也弟兄们向西梁人还礼!”

  “呛呛呛!”

  拔刀金戈之声大作近卫军骑兵纷纷拔出腰间的佩刀刀锋向前指向了抹藏阿一时间气势极盛西梁骑兵见状只当使团有变也都大刀前指双方一时间刀兵相对气氛瞬间就变的凝重起来。

  薛怀安和几名使团官都是心中惶恐官们往队伍中间缩了缩薛怀安终究是正使咳嗽一声终于道:“本官乃大秦正使出使西梁要经过你们的军营还带路!”

  抹藏阿听薛怀安这般说嘴角泛起冷笑道:“南院大王有令为防jiān细打探凡进入防区的可疑人员一律需要严加盘查!”抬手指着那几辆马车道:“车的东西都需要经过检查才可放行!”

  薛怀安皱眉道:“我们是出使贵国的大秦使团并非可疑人员!”

  “本将奉令行事!”抹藏阿用一种不容否定的语气道:“车子拉出来由我们检查若无问题自然放你们过去!”

  薛怀安虽然心中有些不安但毕竟也知道自己的身份颇有些恼怒道:“贵国摩诃藏王子进入我大秦的时候我大秦沿途都是悉心照料没有丝毫的怠慢如今我们大秦使团前往西梁你们为何这等无礼?”

  抹藏阿不屑道:“秦国是秦国大西梁是大西梁如何能比?”楚欢扫视这群西梁兵的眼睛虽说两国已经和议但是抹藏阿和手下这帮子骑兵眼中却是充满了战意完全没有两国要罢兵休战的觉悟。*

  薛怀安见抹藏阿态度十分强硬忍不住瞧向楚欢楚欢却已经淡淡道:“抹藏阿你可知道车都是什么本官来告诉你这些都是迎娶西梁公主的聘礼其中许多聘礼都是贵重无比稍有触碰可能就会损坏。”冷视抹藏阿冷笑道:“你不过是区区一名千夫长算个什么东西也敢搜查我大秦的聘礼?别怪我们没提醒你你要坚持搜查稍有损毁到时候追究起来你这样一个人物在西梁王的眼中肯定比不这些聘礼贵重!”

  抹藏阿显出恼怒之sè握紧了弯刀楚欢已经沉声道:“你要有胆子尽管过来搜查我大秦使团下绝不会阻拦。”随即嘴角浮出怪异的笑容悠然道:“不过本官劝你还是不要搜查本官可以肯定你们便是再小心只要经过你们手指碰过的东西在到达西梁青罗王城之前一定已经毁坏……!”

  薛怀安一开始不明白但他毕竟也不是蠢笨之人只是瞬间已经明白楚欢话中的意思也泛出古怪的笑容大声道:“不错你们尽管来搜查就是车多得是价值连城的好东西我们这边还有清单都是迎娶西梁公主的聘礼如果你们搜查过后少了几件或者是坏了几件等到了西梁我们自然要如实向西梁王陈述到时候西梁王如果不开心你也别怪我们现在没有提醒你!”

  抹藏阿竟是没有反应过来奇道:“怎可能少了东西?”旁边一名百夫长已经催马前附耳说了几句抹藏阿立时怒骂道:“无耻你们……你们竟然存了这个心思。”他显得有些气急败坏“你们是准备等我们搜完之后自己将东西毁坏又或是藏起来对不对?”

  薛怀安抚须微笑楚欢却是叹道:“阁下竟然这么快就能想到实在让人钦佩本官还以为等我们到了西梁你也不会明白!”

  使团下顿时大笑起来。

  抹藏阿气急败坏楚欢却已经挥手道:“弟兄们让开一条道让他们来搜……抹藏阿你快快搜查我们还要急着赶路不能由你耽搁时间!”

  抹藏阿抬起手咬牙切齿终是缓缓放下大声道:“本将奉南院大王之令带你们出雁门关!”

  楚欢这一点倒也是能够想到。

  毕竟是西梁占领区沿途少不得有西梁人的关卡如果没有一支西梁军的队伍带路送过去沿途必然多出许多麻烦。

  抹藏阿显然是担心如果真的要搜查有可能被秦国使团陷害到时候真要在西梁王面前告自己一状谁知道会是怎样结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下调转马头很不高兴地往军营过去秦国使团这才跟在后方往前进行。

  队伍终是进入了西梁军营楚欢见到营地里的营帐安扎的井然有序远看虽然密密麻麻但是近看各营帐之间还是拉开了距离显然是便于骑兵驰出。

  抹藏阿并没有带领使团队伍从军营腹中穿过而是转到了军营的一侧军营这一侧靠近一片湖泊临水扎营队伍便是顺着湖泊往前行。

  楚欢心知从这条路走很有可能就是肖天问的主意担心秦国使团有熟悉兵法之人一旦从营地正中穿过有可能会看出肖天问的用兵之法。

  “肖大王不在这边吗?”薛怀安向前边不远的抹藏阿突然问道:“我们经过此处是否要见见肖大王?”

  “南院大王不会见你们。”抹藏阿头也不回道:“你们也不必想着能见到南院大王南院大王可不喜欢你们秦人!”

  便在此时忽听得营地传来一阵哭嚎声众人诧异扭头望去只见不远处的营地一名衣衫陋烂披头散发的男子正发疯般往这边冲过来在他后方却是五六名西梁骑兵挥刀追过来那几名骑兵都是放肆大笑就像几匹狼追赶着一头羊正在肆意玩弄。

  “那好像……好像是秦兵?”使团之中忽地有人叫道:“他身是秦兵的军服?”

  楚欢此时看的分明那披头散发的男子衣衫虽然残破不堪肮脏邋遢但是却也大概能够看出正是秦国士兵的军服如此说来这名男子很有可能是被西梁人抓获的秦军俘虏。

  那名秦兵只是两条腿而且看去瘦骨嶙峋虚弱无比如何能比得过矫健的西梁战马速度只是转眼间那几名西梁骑兵就已经追近过来。

  使团下见此情状都是怒火中烧薛怀安本来心中惶恐但是看到西梁骑兵将秦兵俘虏肆意玩弄竟也是愤怒无比情不自禁道:“救他!”

  近卫军骑兵早已经做好了准备只待一声令下薛怀安刚发出声音十多名近卫军骑兵已经拔刀驰过去要救那人只是距离还是有些远行到一半那些西梁骑兵已经追俘虏弯刀在阳光下挥过血光飞溅西梁骑兵绕在那人边数把弯刀争先恐后往那秦兵俘虏身砍过去那秦兵俘虏身已经是刀痕累累喉咙也已经被隔开远远望着大秦的使团一只手臂拼力抬起来迎向正飞驰过去救援的十几名大秦骑兵嘴唇动了动不知道说什么随即又是一刀划过那条手臂被砍飞又一刀从他脖子砍过一颗大好头颅飞了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