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场鬼才

作者:浪子边城

  大湖县做为全国百贫县之一,年年财政都是赤字,全是依靠国家拔款才得以维持,哪里还有闲钱去交到市里面呢。***/*可以说孙世存做为县委书记,对这一方面还是非常清楚的。
  就是因为大湖县从来不给直管他们的永阳市带来任何的好处,自然的他们想从市里弄钱来也就变得欲加的困难。当然,对于这种结果孙世存是事先就想过的了。现在听着冯思哲说果然没有从市里要到钱,他也是叹了一口气,“唉,其实我们早就应该想到的了。”
  看着孙世存果然如自己所想一般,露出为难的样子,冯思哲心中一喜,他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先哭穷,等到孙书记认为这件事情己经不可能的时候他在站出来把希望讲出来,如此的话才有可能让这个提议通过。
  “唉。”再一次重重的叹了一口气,“孙书记,你说如果在你任书记的时候可以完全的改善县里的路况,那你说这里的百姓会不会记得你的好呢?正所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以后这里的百姓只要看到这条路,他们就会想到你,这可是能永存大湖县历史的壮举呀,你说这是多好的事情呢?”
  经冯思哲这样一说,孙世存也感觉到了这一次大修路的意义,他当然也希望这条路可以在自己任上修建完成了,如此不说他可以捞到很多民声支持,同时在将来一天离开大湖县总结的时候也可以把这个做为功绩也进去,这可是实实在在的政绩呀。“嗯,冯县长说的不错呀,我也很想为这里的百姓修一条路,只是现在的情况你也不是看不到,一切问题都在一个字上面,那就是钱,没有钱这事办不了哇!”
  看着孙世存对修路的事情果然起了心思,冯思哲心中直道有门。“孙书记说的没错,一县父母官就要有这等胸襟和觉悟才是。虽然说这一次市里说没有钱拔给我们,不过他们确是答应了我们一件事,我想只要我们做好了这件事情,修路也不是说一点办法也没有的。”看到时机合适了,冯思哲这就适时的抛出了这个话题。
  “嗯?答应了我们什么事,你快说说。**”孙世存果然是被冯思哲的话给吸引了过去,听到竟然还有机会,这连忙的就催问着冯思哲。
  “其实也不算是什么大事,就是常市长答应让我们可以用县里所收的农业税来修路,市里可以免大湖县三年的农业税以此相抵修路的各项款项。”冯思哲如实的回答了这么一句。
  “什么?”听到答应的是这件事情,孙世存头又是一摇,这与没有答应有什么两样嘛。说白了不还是等于没有答应什么嘛,因为市里从来就没有从大湖县收过一分钱的,这句承诺自然也就等于没说一般了。三年的农业税,以现在大湖县的情况,就是五年内怕市里还是收不到县里一分钱呀。
  见孙世存摇了摇头,冯思哲马上就猜透了人家的心思,知道他没有把这件事情当回事,那有些事情他就不得不来解释一下了。“孙书记呀,你是不是以为这话市里说了就等于没有说呢?”
  “这是当然了,本来大湖县就穷,县里的财政一半靠国家救济,一半就要靠农业税了,市里根本就没有过问过我们,那你说他这承诺的三年免税与我们又有什么关系呢?哎,我看你还是年轻呀,被市委给忽悠了。”孙世存拍了拍冯思哲的肩膀,一幅你被市里给敷衍了的样子。
  “哈哈,孙书记,此言差矣呀。”冯思哲呵呵一笑,说了一句让孙世存有些听不懂的话。
  “嗯,你什么意思?说来听听?”听到冯思哲似乎话里有话,孙世存头一抬看向了冯思哲,一幅让他继续说下去的样子。
  脸上充满着笑意,冯思哲呵呵笑着说道:“以前是我们大湖县穷,所以市里自然是看不起我们,这才不从我们税收身上想办法,也许他们还怕我们会向他们要钱呢。可是现在我们县里的情况非今昔比了。想今年我们县在农业方面有了重大的改革,城关镇建立了花生和棉花生产基地,火店乡有了红薯集中生产基地,那有此两项,我可以很负责任的人说,今年年底,我们县的农业情况会大有好转,到明年年初,我们县的农业税就可以比今年翻上一番。如此说来,那我们县的经济情况就会大有好转了。那今年是如此,明天,后年呢,三年时间足以让我们县财政因为县农业的改革而解决紧张的问题,甚至从明天年底开始,我们县财政就不在会出现赤字了。如此的话,这个消息被市里知道他们岂不会眼红,会不会来抽我们的农业税呢,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现在有了市里答应的三年免税协议,那不就是等于赚到了嘛?”
  冯思哲早就想好了,一旦大湖县的情况有所好转,那市里一定不会袖手旁观,会想着法的从县里要钱。而今天常宁市长的许诺,这就等于给了他们一个光明正大的拒绝理由,如此经过三年的时间,大湖县的情况就会得到根本的缓解,如此这三年免税之约实际上就为大湖县争取到了不少的权益了。
  冯思哲的意思是大湖县由今年年底开始在农业税方面将有大的进项,这一点孙世存算是听清楚了。只是穷了那么多年的大湖县果真的可以在短时间内在农业方面得到改变吗?孙书记有一些的不相信。
  “我说冯县长,你敢肯定吗?”孙世存有些疑心的问着。
  “我敢为自己说的话负责。孙书记请相信我,今年年底城关镇的农民们就会受益,话说也到不了年底了,十月份左右就可以看到成效了,那个时候别的农户们看到他们挣钱了,便会纷纷效仿,那时我准备施行农业五统一即统一施肥、统一供种、统一整地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对农业施行规范化的管理,这样对农民们有好处,便是可以得到最实惠和最切实际的管理种植帮助,而我们县里因为是担任着总调度的责任,自然也可以从中获得不少,可以由此对县里财政进行补贴,当然这还是次要的,最要紧的是土地有人种植了,成为了抢手货,那时农业税就可以全额的收上来,县财政自然就会充裕,修路的钱也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冯思哲一脸充满自信的说着。他相信只要今年城关镇的土地改革得以胜利,那自然会带动整个县城的村民,在加上火店乡红薯基地的成功,其影响力绝对可以拿得县财政来一个大丰收的。
  孙世存听着冯思哲那对未来的憧景也是有一些心动。这些年来,大湖县的农业税从来就没有收齐过,因为很多土地种植的都是最廉价的农作物,根本就不挣什么钱,甚至还有一些土地因为常年为百姓谋不到福利,都人去种了,如此自然的这个税就不收不齐,成为了大湖县老大难问题,而如果一切像冯思哲所说,农业税可以交齐的话,这的确是可以帮助县财政走出困境,那时市里知道这一消息难免眼馋,为此这三年不收农业税的承诺就会显的尤为重要了。
  “嗯,冯县长所说的未来很让我向往呀,就是不知道……”
  接下去的话孙世存没有说,但意思确是很明显了,这便是在提醒冯思哲,事情真的会如你所说的一般美好嘛。
  对农业的未来展,冯思哲自然是有信心了,他知道鹏飞公司的农业项目一定很赚钱,尤其是满天香花生生产基地一定会使得大湖县的花生价格向上翻,如此的话农业问题自然被带动了。正是因为对这方面有着如此的了解,自然他的信心就很足了。
  “没有问题的孙书记,如果需要我肯立下军令状。”冯思哲想着这时一定要给孙书记打足信心,现在的情况是他己经和方县长的矛盾公开化了,可不能在和孙书记闹翻,不然的话有很多事情很多工作都不好做了。
  看着冯思哲一脸坚毅和果敢的样子,孙成存点了点头,“好,这件事情我会和方县长商量一下,尽快的拿个方案的。”
  “嗯,那我就等孙书记的消息了,您也知道,时间己经进入八月,而农业产品十月份就会丰收,我们可以用来修路的时间也就只有两个月了,我抓紧呀。”看到孙世存似乎有意支持自己,冯思哲也很高兴,只是他还忘记不了催促一下孙书记,毕竟时间在很多时间就等于是金钱。
  接下来冯思哲就是等信了,当然在等消息的同时他也没有闲着,让何文保很快就拟出了一个修路计划,即是凡是参与今年修路和农民就可以根据他们出工的多少少交或是免交明年要交的农业税,当然了如果出工多的农民,所付出的己经赶出了要交的农业税,那他们就可以得到县政府开的条子,等明年从征收农业况的现款之中支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