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场风流

作者:香烟盒子

  钓鱼台国宾馆八号楼,陈家老太爷的九十寿诞就在这里一间小宴会厅里举行。
  虽然老爷子近段时间身体不好,早已经发过话了,不想搞得太隆重,陈家的子弟自然按照老爷子的意愿,已经低调再低调了,但今天的寿宴里还是络绎不绝的来了很多重量级的宾客,不仅老爷子昔日的一些门人故旧们纷纷到场给老爷子祝寿,就连校长,总理等政治局里的一干大佬们则是纷纷提前了几天就登门探望了一下身体状况不佳的老爷子,今日则委派了赵强这位新任的中办主任代表中央来对老爷子的九十华诞表示祝贺。
  没办法,现如今国内高层里头像老爷子这等泰山北斗般的存在几乎已经是凤毛麟角了,尤其是新世纪头前这几年时间里,跟老爷子平辈的一些老革命家们纷纷离开了人世,现今硕果仅存的也就那么两三位了,而且身体也都眼见着不太好了。
  至于家里头的一些直系亲属,包括陈扬在内,今天一大早就一直忙到了现在晚上快七点多钟的时间,迎来送往的,工作量不是一般的大。
  可以说,现今的国内,能摆出具有如此影响力的寿宴的老人,恐怕没有能出陈家老太爷之右的了。
  但陈家的家世如此之盛,从某种意义上讲,也不一定是件好事情,历史上的豪门大族盛极而衰的故事并不鲜见,甚至可以想象得到。兴许更多的人在等待着陈老爷子西去的那一天,在他们眼中,陈家今日的兴盛繁荣也将随着这一天的到来而将走向下坡路。
  老爷子的精力有限,并不是每位到场祝寿的人都能有幸亲自向老爷子拜贺,基本上都是按照客人相应的级别身份,由主家安排人负责接待,不过这样一来,倒是忙坏了陈扬和他三叔陈耀国了,陈耀国是燕京一把手,政治局委员。排名在二十七名委员里居于中等位置。在共和国的政治序列里头,整个陈系的干部当中除了劳副总理之外,就数这位陈家老三的地位最高了,基本上这个级别来贺寿的大佬们都是由陈耀国亲自陪着老爷子接待。剩下的一大票中委委员们。则由陈扬这个新晋的中委委员接待。至于军方则是由陈家长子,宁州军区副司令员陈耀华来招待。
  总而言之,一天忙下来。陈扬几乎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晚宴就正式开始了。
  其实到了像老爷子这等身份的人摆寿宴,绝大多数重量级的客人都是派人来送上一份贺礼就算完了的,真正到了这个时候还留下来吃饭的,则除了有姻亲关系的亲属之外,比如若男外公那一系的李家的人等等,剩下的都可以称得上是陈系内部的核心干部了。
  只是,跟往年不一样的是,这一次,陈扬却是坐在了主桌位置上,并且在老爷子的授意下,坐在了老爷子的身旁,而另外一边,则是深受老爷子提携之恩,如今陈系顶梁柱之一的劳副总理,其余剩下的十七个座位,则无一不是在党政军里头极具份量的人物。其中不乏有像中央的代表国务委员,中办主任赵强等重量级客人。
  并且说是陈家的寿宴,其实一圈看下来,这主桌上陈家直系二代里面就是陈耀华三兄弟,至于第三代,陈扬则是毫无疑问的唯一一个有资格坐在这儿的。
  陈扬心里当然很清楚老爷子做这个安排的深意,要知道以往这个位置一直是老爷子相识相交多年的老战友李老将军,也就若男的外公,陈扬养母的父亲的专属座位,不过前几年李老将军去世之后,老爷子就没有再摆过这样比较正式的寿宴了,今天这样的安排,在坐所有陈系的重量级大佬们显然都很清楚老爷子的用意所在。
  或许,爷爷也是猜到自己的时日不多了吧。
  想到此时,陈扬也禁不住有些黯然神伤。
  “爷爷,祝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陈扬是第一个站起来举杯向老爷子敬酒的。
  当然了,以往这个敬酒的排序是怎么也轮不到陈扬这个小字辈的,但今天不一样,并且在坐的包括陈扬的三叔陈耀国,劳副总理等在内的重量级人物,没有人觉得有任何感到奇怪的地方。
  老爷子微笑着也举起杯子,没有说什么,只是轻轻跟陈扬碰了下杯之后,就喝下了大约有一指宽左右的高度茅台,在以往的时候,老爷子自然是海量,但今晚他的这个举动,却是让边上的大佬们都惊讶了一下,劳副总理更是直接就出言劝道:“老首长,您”
  “呵呵,不妨事的,趁着现在小张不在,我多喝两杯没事。”
  老爷子笑着摆了摆手。小张是老爷子身边的保健组负责人,他要是在场的话,肯定是死活也不会允许老爷子这么喝的。
  “爷爷,不管张医生在不在,您还是少喝点儿。”
  陈扬也是担忧不已的劝道。
  “是啊,老首长,您意思一下,咱们图个高兴都行了。”
  其他人也是纷纷附和了起来。
  在众人的劝说之下,接下来,虽然在坐的依次按照心照不宣的次序向老爷子敬了一轮酒,但老爷子也就是喝了不到二两的样子,算是稍微超了点量,倒也不算太过。
  老爷子虽然喝得不多,但气色却是红润不少,谈兴也是极佳,不时的跟其他人聊着天,当然了,大多数情况都是在坐的干部向老爷子汇报下近期的工作生活内容罢了,毕竟老爷子已经淡出国内政坛多年,平日里顶多也就是像劳副总理这等级数的大佬能偶尔有机会跟老爷子当面聊上那么一小会儿。
  而这个时候,陈扬倒是显得有些可有可无了,虽然跟在坐的大多数叔伯们都熟识,不过他毕竟才刚刚上位不久,确实跟这些个早就是执掌一方权柄的重量级人物们还没有太多的共同语言,当然了,他今晚能坐到这桌,并且坐到了老爷子身边,而不是安排让陈扬的三叔陈耀国来坐这个位置,这本身就是老爷子向这些派系内的大佬们释放的一个信号。
  或许,这也是老爷子百年之前最后的一份嘱咐或者期望了吧。
  在这桌上跟陈扬很熟的倒也不是没有,中组部部长于强也赫然在列,当然了,他并不是陈系内部的人,他前两天已经去过一趟老爷子住所了,今晚之所以又亲自赶过来,倒有七八层原因是跟陈扬有关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也算是对陈扬的支持吧。
  酒至中途,陈扬跟老爷子说了一下,便打算离席去到外厅招呼各处的宾朋去了,于强见状,就也起身跟老爷子告罪一声,笑呵呵的跟陈扬一块走了出去。(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