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场风流

作者:香烟盒子

  
  秘书长张亦池的工作效率很快,在当天下午就帮陈扬物色了一个新秘书,叫胡立楠,人长得白净,清秀瘦弱,戴着副厚底眼镜,很典型的一个书生类型的秘书,今年三十三岁,正科级秘书,原先就是秘书一科的人,工作经验很丰富,调来给陈扬当秘书也算符合条件。
  陈扬见过之后虽然没说满意,但也没有任何意见,倒让张亦池松了口气。
  等秘书长走了之后,陈扬就把胡立楠留了下来,胡立楠当然也知道领导要跟自己说,就老老实实,显得有些拘谨。
  说实话,陈扬是不太喜欢自己的秘书在自己跟前太过拘谨的。一般来说,机关单位里跟领导最亲近的两个岗位,一个就是秘书,另外一个就是司机了。往往很多领导不方便去做,或者不方便去说的事情都会由秘书和司机去处理,这就很考校这两个亲近人在这方面察言观色的能力了。
  而如果能跟对了领导,只要领导不倒台,日后的飞黄腾达自不必说。
  在陈扬喝茶的时候,胡立楠也同样在观察着这个新领导,当然了,他可不敢像陈扬这样明目张胆的打量他,只是悄悄的在脑子里形成对这个新市长的第一印象。
  无疑,陈扬留给他的第一印象就是年轻。是的,实在是太年轻了。在西州,不,甚至在整个岭西省,三十岁以下的正厅级干部,恐怕还就眼前这个新老板了。更听秘书长介绍说,这位新市长是从中央下来的,不难揣测得到,自己这个老板肯定有了不得的通天背景了。
  脑子里浑浑噩噩的一阵眩晕过后,他知道,这次自己是真的撞上大运了。
  说实话,就算到了现在,他也不知道这个大馅饼是怎么砸到自己头上的。
  自从前任的彭市长调到省卫生厅之后,整个秘书一科就一直处于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状态,表面上一切秩序井然,私底下却是暗流汹涌,关系都快摆在明面上来跑了,谁也不藏着掖着,都希望自己能野鸡变凤凰,从此搭上升官的直通车。
  不过,他自己却是个例外。
  不是他不想跑关系,实在是他在西州一点路子也没有。他家庭条件不好,岭西渠县人,是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那年月,农家子弟要想出人头地,除了发奋读书就别无他途了。而他也算争气,成了他们镇上第一个考上岭西大学的,在岭西大学读了四年本科后,毕业就直接分配到西州市政府工作。
  原以为自己分配到了个好单位,却没想到一入机关深似海,这里边藏龙卧虎着呢,随便一个不起眼的同事搞不好后头就有个某某领导的叔叔舅舅撑腰,没关系没路子根本就没有出人头地的一天。并且刚来的时候,他不会拍马屁,更不会抱大腿,就只知道像在学校里那样埋头苦干,自然是没有什么收获,而等到他什么都学会了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年龄已经过去了。
  在秘书一科一待就待了八年,他也从小胡混成了老胡,现在就只想着攒点钱,到时候想办法活动一下,能调到下面的随便哪个局里当个小科长养老就行了。
  本来这次说有新市长要来,他也以为没自己什么事的,毕竟科里光是在省里有关系的同事就不下三个,因此一直就没上心,风轻云淡的看着别人上上下下的活动,但心里的酸味却是只有自己知道。
  可没曾想,早上张秘书长到科里来开会时,张秘书长竟然点了自己的将。
  那一霎那,他兴奋得差点当场失态叫出来。
  他知道,这或许是自己这辈子最好的,甚至是唯一的一次机会了。
  而在张秘书长把自己单独叫出之后,科里同事看向自己的眼神明显变得跟平时不一样了,有惊讶,有艳羡,更多的是他之前从未享受过的尊重,那声“胡哥”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带着些许调侃的味道了。
  可以说,平时就像棵机关里的杂草一样无人问津的自己,立刻就摇身一变成了人人,甚至就连张秘书长在给自己交代工作注意事项的时候,那态度亲切和蔼得简直让他不敢相信。
  而这一切,都是市长大秘这个身份带给他的,更准确的说是这个新市长带给他的。
  因此,刚一进到市长办公室,他就务必想要留给领导最好的第一印象,在看到陈市长点点头把秘书长支出去之后,他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来了。
  只是他却不知道,陈扬只身一个人到西州来工作,两眼一抓瞎,身边连个,之所以找个机关老油子来给自己当秘书,无非就是想多了解一下当地实际情况,倒不是有其他什么太特别的原因。
  “小胡,你家里情况怎么样?都有哪些人啊?”
  在胡立楠有些拘谨的帮自己茶杯里续上热水的时候,陈扬随口问了一句。
  听到陈扬关心起自己的家庭情况,胡立楠就有点受宠若惊,提着开水壶的手也有点发抖起来,但还是很稳重的如实答道:“市长,我家里情况还算挺好的,前年就已经买了单位的集资楼,二室一厅的房子,爸妈和两个弟妹在渠县老家务农,我爱人他们一家则都是市纺织厂的职工,我爱人现在也在市纺织厂工作,是厂里的宣传干事。”
  陈扬就轻哦了一声,听胡立楠提到西州纺织厂,他眼前禁不住想起前日刚来时,在纺织厂附近发生的那起车祸来了。当然,他也没无聊到搞什么微服私访,既然报了警,当然得由警察去处理这些纠纷。
  轻点下头,他对胡立楠的家庭条件还算满意,虽说现在收获的只是表面印象,但这个同志给他的第一印象还是不错的。以后要是用得顺手了,想来也不必再换了。虽然在机关里混久了,难免油滑了点,但农村里出来的,总归要比城市人能吃得苦些。
  又随便聊了几句之后,陈扬就把胡立楠也支出去了。然后一个人在办公室翻看着一些相关文件,做为市长,他没有具体的分管工作,而是负责市政府的所有统筹事务,并且现在他脑子里也没有对西州形成太多概念,只是先以熟悉了解为主,而这个了解又主要以了解底下各部委办局的干部构成为主。光是粗略看看各部门领导的履历就已经花了他将近一个早上的时间了。
  扔下这份看得他眼花缭乱的人员名单,他苦笑一声:“呵呵,这么多先进个人,先进党员,怎么西州还是这副人憎鬼厌的样子啊?”
  边说边点起颗烟,缓缓吸了起来。
  烟吸到半时,他的手机响了,接起一听,是他的一个学生打来的。
  “老师,您这一路上还顺利吧,呵呵,咱们班上的几个在岭西的同学都已经商量好了,这两天就到西州去给您接风洗尘去。”
  电话里正兴奋不已讲话的这人是陈扬班上的一个学生,叫郭德田,岭西省财政厅的一个副厅级中层干部,都三十多的人了,叫起陈扬这么个年轻“老师”来,一点也不觉得低人一等,反倒是语气中充满了自豪感。
  或许是早知道陈扬将会调职离开,陈扬带的那期干修班在今年春学期就加快了课程进度,并且随着六月份陈扬的正式调离,干修班也同时宣布正式毕业了,比原定的两年学制缩短了半年,不过反正他们这些人也不是去拿文凭的,学制方面很灵活,也就校方的一句话。
  只是他们还有些毕业手续要办理,加上陈扬走得又比较突然,他们就没赶上给陈扬送行,昨天开毕业会时候,大家伙还好一顿埋怨,说是等见了班主任之后,非得好好灌陈扬一顿。而他们这几个岭西本地官员近水楼台,就肩负起了全班同学的重任了。
  “看情况再说吧,我刚来西州,工作很忙,怕是你们来了我也没时间招呼大家。”
  陈扬想推掉这种无聊的应酬。
  “老师,那可不成,大家昨晚上在毕业典礼上都说好了,趁着大家都还没那么快回原单位报道,打算一块到越南考察一下,您放心,活动经费方面我来负责,不会让您掏一分钱的。还有,班里面小宝她们几个女同志都没到过南方边境,都很想去看看哩。”
  因为彼此间关系密切,可能这厮又喝了点酒,就有些口无遮拦了。
  挂了电话,陈扬就轻摇了摇头,这哪是什么钱不钱的关系啊?
  虽说他打心底里对“老蒋”的这一套人际关系学不怎么感冒,但实际情况却是这一套还真就挺管用的,因此也只能由着他们了。
  快下班的时候,张亦池又来了一趟,这次是把陈扬的公寓和今后用车方面的事宜都安排好了。
  陈扬看过司机的资料之后,同样也是没有表示什么异议。
  下了楼,张亦池给他找来的,一辆九成新的黑色本田车,司机姓刘,叫刘猛,部队专业的志愿兵。模样长得跟他名字一样,国字脸,一米八五的个头,高大威猛,或许还能兼职当下领导的保镖。
  刘猛殷勤的帮陈扬开了后车车门,刚要上车,陈扬的眼角却瞥见政府大院正门处的自动不锈钢门旁停了一辆数个8车牌的白色宝马,
  这车瞧来有点眼熟,他下意识的转头问道:“小刘,那谁的车?”
  “哦,是咱们市建总的。”
  “哦。”
  陈扬微微点头,没有继续问下去,看了一眼刘猛后,钻进了后车厢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