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场风流

作者:香烟盒子

  
  陈扬开着吉普刚出学院路就接到了陈若男的电话,电话里陈若男好一通埋怨,问刚才老打不通他电话是怎么回事?最后告知陈扬让他赶紧过来接人,说妈妈已经被她劝动愿意回家了。
  没二话,陈扬一路狂飙赶回了燕京宾馆。
  二十分钟后,他把吉普停好在了街边。一交警同志立刻上前,可转了一圈后就一言不发的乖巧离开了,估计是来参观而不是开罚单的。
  给陈若男去了电话,磨蹭了十分钟后,两母女才堪堪出来。陈扬知道养母很讲究,赶忙下车帮李女士开了车门。
  回家的路上,李女士似乎还对之前陈扬拒绝她的提议很不满,表情冷淡,连带着陈若男也没什么好脸色,看着陈扬就跟对着人民公敌一样。
  一路无话,陈扬直接把车开回了中南大院。
  院子里有些冷清,普天之下恐怕最没年味的地方就是这座神秘的超大院落了。
  三人一块进了屋,陈耀华在书房里看书,一般情况下,他在书房里看书是很忌讳别人打扰的。另一边,保姆许姐则一个人在厨房里忙活着包饺子,看到李女士时,许姐明显拘谨了许多,看来她也很害怕这个强势的女主人。
  “夫人,您回来了。”
  “嗯”李女士点点头,手轻轻一摆,“小许,你先回去吧。”
  “是,夫人。”许姐躬身退出,这是她们单位领导千叮咛万嘱咐过的,在这种地方帮佣,切记要多做少说,不听不传。说起来许姐是友谊饭店培训出来的特级专业厨师,搁外头绝对是响当当的一把好手。
  客厅里的响动完全没有影响到在书房里看书的陈耀华,李女士似乎也知道丈夫的性格,也不多话,直接转身上了楼。不一会,她就换了一身居家常服走了下来,对陈扬道:“小扬,你跟我到厨房来,我有话要问你。”
  陈扬和陈若男二人老老实实的跟在李女士身后,也一块进了厨房,看到女儿也跟了进来,李女士顿住脚,微微蹙了蹙眉头,“若男,你回楼上练琴去,一个女孩子进厨房像什么话。”
  “哦,好的,妈妈。”陈若男乖巧的应了一声,扭身上了楼。
  陈扬心里暗骂一声,妈,你有没有搞错,女孩子不进厨房谁进?陈若男就是被你给惯坏的,除了洗个碗,其他什么家务事都不会做。是,她弹钢琴是很不错,可又不靠这个挣钱,练个屁啊!多看点菜谱倒是真的!
  肚子里腹诽着,脸上却不敢显露半点不快,跟在李女士身后进了厨房,摆弄起饺子来了。
  北方过年不能没有饺子,千家万户都一个样。
  在陈扬的记忆当中,养母除了包饺子,其他菜式一概不会,而陈若男更差劲,她连包饺子都不会。
  李女士包饺子的动作很优雅,像是摆弄一件艺术品,边包边问道:“小扬,我前面听若男说起,你现在交了一个女朋友,有这回事么?”
  陈扬心里一寒,暗骂一声陈若男可真够八卦的,脸上却认真答道:“是的,妈。”
  “我的意见是你和那个女孩子不合适。”李女士放下了一个刚包好的饺子,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
  陈扬一听这话,心里顿时有股火在燃烧,从小到大,养母对自己的事情事无巨细的都要横加干涉,昨天养父才撂了一句狠话下来,今天轮到她了,而且他俩都是习惯了用命令口吻说话的人,说出来的话让人别扭极了,这样下去,这个家自己真没法待了。他用力的放下擀面杖,质问道:“妈,您连见都没见过项瑾,您怎么就知道我跟她不合适?”
  李女士微微一怔,心里有些奇怪,今儿个儿子这是怎么了,接二连三不听劝?紧接着脸色不悦的淡淡说道:“小扬,你不必多说了,对于你的婚事我已经有了安排。我想你应该很清楚,生在我们这种大家庭,是不由得你想怎样就怎样来的。你若是不听劝,我会用我的方式达到我想要的效果,你能明白么?”
  陈扬当然明白。
  他很清楚养母这话隐隐包含着什么意思,可是,如果连自己的女人都保护不了,那么自己还算什么男人?
  这一次,他真的控制不住了,直直的看着养母,“妈,我知道您是怎么想的,可我只想过自己想要的那种生活,而且,我只是您养大的......”
  “放肆!”
  李女士厉声打断了陈扬,一扭头,肩膀轻轻抽搐了起来。
  陈扬吓了一大跳,他没想到一向来集理智高傲坚强于一身的养母会突然间失控,而且长这么大他还从没见过养母掉过一滴眼泪,想到小时候跟院里的孩子打架把别人打伤时,每次都是养母帮自己出头顶住对方家长的压力,心中顿时涌起了浓浓的愧意,手足无措的赶紧走了过去,两手搭住养母肩头,道歉起来:“对不起,妈,我不该那样说,可是我真的没有别的意思,您在我心里,就跟亲妈妈没什么分别。”
  李女士推开陈扬的手,猛的站了起来,返身快步向楼上走去。
  不到半分钟,陈若男黑着脸从楼上冲了下来,大声的质问陈扬道:“陈扬,你刚才跟妈妈说了些什么?”
  陈扬心里愧疚不已,对陈若男的质问无言以对。
  “你快说啊!”陈若男不依不饶的揪住了陈扬的衣服,从小到大只要一发火,她就喜欢这么干。
  陈扬叹了口气,拨开了陈若男的手,无奈道:“陈若男,我这都是为了你好,知道不?”
  陈若男一愣,不明白这话什么意思,什么叫做为了我好?
  “算了,跟你也说不明白,以后你就知道了!”陈扬烦躁的摆摆手,快步跑到了二楼。
  敲了两下主卧的门口,没反应,陈扬干脆直接推开门走了进去。
  “妈!”陈扬喊了一声,然后走到床边,低头说道:“妈,对不起,您别生气了。”
  李女士坐在床沿,正用纸巾擦拭眼泪,闻声抬起头来,看着陈扬半晌,似乎才没那么生气了,握住了陈扬的手,叹口气道:“小扬,妈不是想要干涉你的生活,我这是为你们俩好。你不想去深市我可以不逼你,但你的婚事我早已经有了安排,你就别再惹我生气了,好吗?”
  陈扬知道,养母所说的“你们俩”绝不是指的他跟项瑾,但现在他可不敢再惹养母生气了,点头应道:“妈,您放心吧,就您刚才那样,我哪还敢惹您生气啊。”
  李女士这才微微一笑,满意的点了点头。
  看到养母的笑容,陈扬有点不适应,同时还隐约有种上当的感觉。
  “妈,您已经帮陈扬找了一门亲事了?”陈若男好奇的在一旁插话道,“是咱们大院里的人么?是筱筱,张小兰还是孙甜?”
  陈若男嘴里冒出了一连串名字,让陈扬听了恶寒不已,真要让自己娶她所说的那些传说中的千金小姐,靠,那还不如跟陈若男结婚呐!起码还知根知底的。
  李女士慈爱不已的看了看女儿,摸着女儿的脑袋,意味深长的笑道:“别瞎猜了,傻丫头!”
  晚餐吃的是李女士亲手包的饺子,陈耀华和李女士之间的矛盾还在,不过碍于儿女都在,两个个性极强的人都很理智的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一家人围在饭厅很简单的吃了个年夜饭,聊着些寻常人家里头听不到的秘闻,当然了,寻常人家里那种其乐融融的喜庆气氛在这里也是绝对看不到的。
  权宦之家,亲情很多时候根本就顾不上。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你比如说家里的老爷子每逢重大节日都要出席各种各样的官方活动,在部队里的几个叔叔也是一个比一个忙,偌大的一个家族已经好几年都没聚在一块过节了,有时候连拜年的电话也省掉了,根本就忙不过来。如果不是因为陈耀华腿残疾后从总参退了下来,这顿饭或许压根就不存在。
  饭后,陈耀华和李女士进了书房,并且把门反锁了起来。陈扬和陈若男两人各自洗完澡之后,坐在客厅看春节联欢晚会时,甚至都能听到从里面传出来的激烈争吵声。两人对视一眼,面面相觑,都从对方眼里头看出了一丝无奈,或许,本就不该把李女士接回来。
  95年的春晚,华仔的那首《忘情水》火得不行,陈扬看着电视里华仔那身老土的行头,想起了一个挺出名的冷笑话,忍不住乐了起来。
  “陈扬,你笑什么?”陈若男有些奇怪。
  “知道忘情水是谁给的么?”陈扬狡黠一笑道。
  “谁?”陈若男上套了。
  “啊哈!”陈扬一本正经。
  “啊哈?”陈若男瞪大了眼睛。
  “啊哈,给我一杯忘情水!”陈扬吟唱了一句,前两字用了重音。
  陈若男先是一怔,可她很聪明,马上就转过弯来,忍不住嗤的一笑,伸手拍向了陈扬,啐道:“你可真能胡扯!”
  陈若男平时不是冷笑就是嘲笑,很少像现在这样发自内心的笑出来,这一笑,如同一朵打开的芬芳百合,再加上那细润如脂粉光若腻的脸庞,虽不施粉黛而颜色却如朝霞映雪,那股淡淡的处子幽香隐隐袭来......
  陈扬禁不住心中一荡,想起了上一世两人婚后一块躺在大床上看电视的场景来,条件反射般的伸手抓住了陈若男拍向自己肩膀的纤纤玉手,下意识的把她那软软的身子往自己怀里一带,顺手摸向了陈若男挺翘的胸脯,捏了两把,唔,手感还真不错。
  “啊!”
  陈若男脸刷的一红,尖叫了一声,手足无措的挣扎起来,嘴里低呼道:“你干嘛?快放开我!”
  陈扬猛醒过来,同时后悔不迭,自己刚才都干了些什么啊!赶忙尴尬不已的松了手。
  嘭!
  一声闷响传来,两人都吓了一跳,赶紧坐直了身体,扯了扯各自的睡袍。
  书房门打开了,李女士从里面探出半边身体,一脸奇怪的看向沙发上的二人,问道:“若男,你刚才喊什么?”
  “妈,没,没什么事!”
  陈若男低头咬牙回了声没事,除了打掉牙齿和血吞之后,她还能怎么办,难道告诉母亲,弟弟刚才非礼了自己么?这个亏吃得真是太冤枉了。
  李女士皱皱眉,嘀咕了一声,重新关上了书房门。
  书房门一关,陈若男立马转过头来,愤怒无比的瞪向了陈扬:“你......”,貌似她气得都说不出话来了。
  陈扬连连摆手说道:“对不起,刚才是个误会,一个小误会,你就当粉笔字给擦了吧!”
  边说着,他已经从沙发上站了起来,逃也似的奔向了楼梯口。
  “陈扬,你......你给我站住!”
  陈若男跟着起了身,想追过去却又不知该说些什么好,只能恨恨的往地上跺了跺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