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卷 小荷初露尖尖角

作者:低手寂寞

午后的阳光,透过浓密的树梢,洒进简朴的办公室里,形成斑驳不堪的光影,周景坐在办公桌边,专心致志地翻看着卷宗,也不时地提笔,在本子上做着心得笔记,写下学习体会。小说阅读网

和大院其他单位相比,这里显得过于冷清,几乎是门可罗雀,即便是三室的同事,也只是在上班下班时间才能碰面,其余时间,办公室的房门都紧紧地关着,楼道里通常都是静悄悄的。

这两天的时间里,周景翻看了档案资料,收获颇丰,对当前的反腐形势,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最近几年,省内因**问题被惩处的官员,为数不少,其中不乏手握实权的厅局级干部。

其实,这也是好事,充分体现了zhōngyāng和地方对反腐问题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显示出,此项任务责任重大,应常抓不懈,而通过对卷宗的分析研究,他也摸到了反腐案件中的一些规律。

其中的数字显示,贪污贿赂犯罪的总体数量是呈下降趋势的,说明成效很大,但大要案的数量却有所增加,尤其是副处级以上官员的严重违法犯罪案件,时有发生,这些案件涉案金额很大,而且,在群众和党政机关干部当中,造成极为不良的影响,无形的损失很难挽回。

再者,就是贿赂案件在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中所占比例明显提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案件,绝大多数都是受贿案件,贪污贿赂犯罪行业特征越来越明显。一些权力集中,竞争激烈的行业和领域,往往是贪污贿赂犯罪的多发区,是应给与重点监管的对象。

而在通过查阅卷宗,他对于办案的程序,乃至一些破案技巧也都有所了解,虽然只是些初步的,没有经过实践检验,但作为监察三室的副主任,应付一般xìng的会议,应该是绰绰有余了。

周三下午,周景刚刚把卷宗放进柜子里,就听门外响起轻微的敲门声,他忙回头道:“请进!”

‘吱呀’一声,房门被轻轻推开,一个身材瘦高,穿着黑sè休闲服的中年男人走了进来,因为特意翻过三室人员的档案资料,对于同事们的名字和照片,都很熟悉,故而,只望了一眼,周景就知道,这位是顶头上司,纪检监察三室的主任陶冶。

他不敢怠慢,赶忙迎过去,热情地道:“主任,你回来啦!”

陶冶淡然一笑,和周景握了手,点头道:“刚回来,听说你来了,过来看看,早知道会空降一个副主任下来,却没想到这样年轻,像刚出校门似的!”

“主任,这边坐!”周景笑笑,把对方让到沙发上,为他沏上茶水,又递过一颗香烟,自己也燃上,笑着道:“我是初来乍到的,业务还很不熟练,要从头开始,请领导多多指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