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官场之红色贵族

作者:鱼香肉撕

  “提留款总共有多少?”陆子民知道一般多收的款项都不会存入原来的银行,遂追问起了具体金额。
  “接近四十万。”见从厨房收拾完毕出来的王虹丽点头示意,乌明华倒没有犹豫,直接就道。
  “乌主任,如果没有担保的话,能不能对村民进行小额度的贷款?”陆子民接着又问了起来。
  “陆镇长,这样恐怕不太好办,况且信用社的资金也不够。”乌明华有些为难地说道。
  “乌主任,我帮你拉来不低于3000万的款项,你负责解决贷款问题,你看如何?”陆子民笑着开出了条件。
  “陆镇长,如果您真能拉来3000万,我可以解决总额1000万的贷款。”震惊之后,沉吟了一下,乌明华保证道。
  谈过正事,陆子民继续与王虹丽两口子又聊了会家常,便带着何国强告辞。
  晚上正准备睡觉的时候,陆子民接到了唐雯妍的电话,那头好一阵埋怨,抱怨陆子民根本就不在意,电话都不打一个。
  陆子民赶紧安抚起唐大小姐,解释了半天才算蒙混过关,得以休息。
  这天刚一上班,陆子民就吩咐何国强通知各个副镇长以及王虹丽在四楼会议室开会。
  等到何国强通知完毕回来汇报以后,陆子民交代过一些工作事项,略微等了一会,便端起茶杯起身去了会议室。
  推门进去一看,常务副镇长李兴光、副镇长何建普、毕梁平、张贵军、陶晓林以及王虹丽已经等在里面,说来也怪,目前岷江镇的党委委员和政府方面都是双数配制。
  陆子民坐在主位上和几人打过招呼,放下茶杯后,笑着对旁边的李兴光说道:“兴光镇长,请你介绍下同志们的分工。”
  李兴光点点头,挨个介绍道:“我主要协助镇长开展镇日常工作,分管财政所、土管所、林业站、土地所、粮油站以及办公室,何建普副镇长协助分管城建站、经管站、农机站、排灌站和农技站,毕梁平副镇长协助分管地方税务所、邮政所、供电所、供销社、派出所和司法所,张贵军副镇长协助分管水利站、客运站、安全办、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陶晓林副镇长协助分管计生站、文化站、镇各级学校、广播站、环卫所和卫生院。”
  介绍的时候,陆子民一一对其颌首致意,完后神色一凛,收敛起笑容,有心想要摸摸大家的底,说道:“同志们,这几天我陆续跑完了咱们镇下辖的古山、白安、东平、白江、何家五个行政村,发现除了何家村还算可以外,其他几个村发展的势头很是缓慢,今天召集大家过来,主要就是讨论明年岷江镇的发展规划,大家都谈谈想法,从兴光镇长开始挨着说起走。”
  “陆镇长,各位,我觉得明年首先应该加大农业税与提留统筹款的征收力度,争取没有拖欠,其次就是想办法解决民办教师的工资拖欠问题。”协助掌管钱袋子的李兴光开口说道。
  “兴光镇长,提留款的问题押后再说,怎么咱们镇每年300多万的财政收入都还拖欠民办教师的工资?”陆子民没想到作为全国百强县古城县下辖的乡镇居然还会拖欠,说起来那时的工资并不高,以岷江镇的财政收入支付起来是绰绰有余。
  “镇长,咱们岷江镇的情况是由各个村里自己支付,所以除了何家村,其他几个村都有不同程度的拖欠。”陶晓林分管学校,比较了解情况,出言解释道。
  “为何不由镇里直接支付,这样民办教师也好安心教书嘛。”陆子民问完后见几位副镇长都是诧异的望着自己,这才反应过来,想了想,继续说道:“在座的各位都是本地人,我知道你们的意思是哪有自己揽过来的,这个问题我也知道按理是教育局的职责范围,但是诸位想过没有,哪个村子没有大家的亲朋好友,民办教师收入不稳定,谁还有心思教书,这些孩子又怎么办?所以从明年开始,我决定由镇里直接给民办教师发工资,你们有什么意见没得?”
  “说起来乡里乡亲的,早该解决这个问题,我赞成镇长的意见。”何建普快退休了,最在乎自己的名声,当即说道。
  “我也赞成,反正镇里也支付的起。”分管学校的陶晓林每年被要钱的折腾怕了,立马紧跟着支持。
  毕梁平与张贵军自不会反对,李兴光在表示支持后又问道:“镇长,那明年支付教师工资的费用做不做预算?”
  点了点头,,陆子民道:“兴光镇长,你给财政所的老张打招呼,让他做进明年的财政预算里面去。”
  接着几人就陆续根据各自分管的部门大致谈了一下,当然基本都是空话和套话,倒是陶晓林就自己分管的部门提出些比较中肯的发展意见。
  陆子民听完后沉吟了一会,方自缓缓谈道:“同志们,最近我翻看了两年来的各乡镇统计数据,对比了一下,各方面的发展都有所下降,这样下去可不行。”
  说着陆子民用指节重重的敲了敲桌面,声音顿时在空旷的会议室响了起来,几个副镇长的脸色就有些尴尬起来。
  随即陆子民放缓语气说道:“我琢磨了一下,目前咱们岷江镇可以成立一个工业开发区,位置就放在何家村,然后在古山发展农家乐旅游模式,吸引芙蓉市民以及周边县市的居民前来游玩,至于其他三个村子因为耕地和农田的位置比较靠拢,可以根据土壤条件成规模的种植一些中药材。”
  说完大致的思路后,陆子民又详细地解释了具体的实施步骤,完后让大家发言讨论。
  “镇长,工业开发区我倒没有意见,反正现在全国都这么搞,可是古山村的基础条件太差,如果贷款新建修葺的话,到时候一旦有很多村民还不起,恐怕风险有点大,是不是再等等?”李兴光是分管财政的,对镇政府贷款出钱之类的很是敏感,率先开口说道。
  “镇长,我也有点不同的看法,我觉得由咱们政府出面担保贷款购买种植的药苗并不妥当,一来这三个村子除去本身的耕地面积,余下的农田并不多,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二来如果到时候卖不出去,政府不就白白损失。”何建普虽然与书记何国良是叔伯兄弟,不过并不依仗何家,历来与老镇长以及李兴光关系很好,紧跟其后也帮腔道。
  陆子民也不以为然,笑着解释了起来:“同志们,古山村看起来几乎所有的房子都需要新建或是修葺,其实花销也并不大,算下来平均每户也才一万带点,全村400多户也不到500万。耕地面积少的问题,很简单,不是还有许多荒山,到时候由镇里出面跟欣林业局沟通一下就解决了,至于销路,只要药材质量有保障,加上宣传,我相信应该不是问题。当然,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风险,我想只要提前策划周密,科学考证,就能尽量将风险降到最低。”
  经过反复的争论与沟通,几人最终还是同意了陆子民提出的三个方案,因为陆子民抛出了重工业公司可能落户的信息。
  陆子民也不管几人是出于什么目的,倒是觉得这样的氛围很好,围绕着工作展开讨论,比起一些举手干部强上太多,毕竟这世上连同自己在内,没有谁能永远正确。
  陆子民觉得提留款的问题在镇党委会上直接提更好,所以此次镇务会议并没有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