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官场之红色贵族

作者:鱼香肉撕

  次日正好是周末,想了想,陆子民决定前去购物,带过来的衣物并不多。
  吃过早饭后,跟老爸打过招呼,在其有些羡慕的眼神下夹着包出了房门,真正说起来,到了一定级别以后,某种程度的自由必定会失去,这也算是冥冥之中的某种平衡。
  出了家属大院,陆子民想了想,站到旁边的小卖部前拿出大哥大给黄根生拨了过去。
  不一会,黄根生便打车赶了过来,陆子民上前笑道:“黄哥,周末还麻烦你陪我,真不好意思。”
  “子民,有什么麻烦的,我可是很想交你这个朋友,说起来我都大你十几岁,现在也才是个副处,真正有些惭愧。”黄根生颇为热情的说道。
  “呵呵,黄哥,过不了多久,你就会跻身高级干部的。”陆子民边走边笑着说道。
  “子民,咱们去芙蓉广场附近转转吧,那里的商场比较多。”黄根生询问道。
  “黄哥,我可是人生地不熟的,一切听你安排。”其实说起来陆子民只怕是更熟一些。
  两人拦下一辆的士后,便前往芙蓉广场。
  跟在黄根生的后面,两人先进了百货大楼,陆子民依稀记得后世1989年的时候,一场大火将其付之一炬,之后才重新建设的,而这一世,自然是依旧矗立在这里。
  随意地挑选了几套看上去比较成熟稳重样式的衣服,接着又给老爸挑选了两套衣服后,陆子民便和黄根生出了百货大楼。
  “子民,你的速度可真够快的,咱们现在去干嘛?”黄根生有些惊讶地说道。
  “呵呵,黄哥,我习惯购物加快速度的,主要是陪女友和老妈逛街落下的病根。现在咱们去尝尝龙抄手。”陆子民略微解释了一下。
  “不错,子民,这么快就入乡随俗了,还知道龙抄手,你知道为何叫这个名字吗?”黄根生随口问道。
  “呵呵,这我可知道,当年创始人张武光与好友在当时的“浓茶花园”商议切磋店名的时候,以浓的谐音“龙”为字号,也有生意兴隆的寓意在里面,至于抄手,是因为样子像人两手环抱的样子,用S省话就叫抄手,所以最终取名龙抄手。”陆子民有些得意的讲述道。
  黄根生倒是吃了一惊,没看出来陆书记的公子如此博学,他却不清楚,陆子民小时候经常到S省外公处玩耍,自然知晓。
  两人沿着广场朝着春西路南段漫步走了过去,那个时候,高楼大厦并不多,芙蓉市委市政府的办公大楼也在那里,太祖的雕像就树立在面前,左手伸在前面挥手致意,右手摆在身后(故意将手整反的),后世有个著名的调侃就是:要办事、走后门。
  绕过前世陆子民长期上班的地方,又走了大约十多分钟,就到了龙抄手的店面,背后还有些田坎,看来内陆省份的发展委实太慢。
  两人说笑着进了大堂,坐在特有的老式宽木凳子上,随手将衣服袋子和包放在一旁,便要了两大碗抄手以及两份凉粉,此时临近中午,相对客人并未坐满,不一会就端了上来,看着亮晶晶的红油,陆子民口水都快流出来了,赶紧拿起筷子大吃起来,一旁的黄根生看得大是诧异,敢情眼前这位才从国外回来,不知几顿没吃了。
  正吃的畅快淋漓,中午逛街后陆续进来的客人很快基本已经坐满大堂,服务员将一个秀气的女孩带过来安置在了陆子民的桌子,因为生意火爆的原因,这里一向是按照位置安人坐的。
  两人自是明白这里的规矩,继续边吃边聊,女孩坐下后叫了碗清汤抄手。
  热腾腾的抄手端上来后,女孩便埋头大口吃了起来,看样子也是饿极了,一旁的黄根生就纳闷今天怎么尽是非洲回来的。
  这时,一个眉角处有道刀疤,留着寸头满脸疙瘩的男子走进大堂,环望四周一圈后,扒拉开招呼他的服务员,径直朝着陆子民坐的方向走了过来。
  “臭婆娘,没钱还上这里来吃饭,妈的,今天还不起钱就去**还债。”刀疤男一过来就抓住女孩的头发使劲将其按在桌子上,恶狠狠地说道。
  低头吃抄手的女孩猝不及防,一下子就被拽倒斜趴在桌子上,将碗碰落在地,疼的斗大的泪珠瞬间就滚了下来。
  见刀疤男拉着女孩准备离开,黄根生站起拉开两人,挡在女孩前面,沉声说道:“同志,到底什么事非得动手,有话好好说嘛。”
  一旁闻讯赶来的张老板也出言相劝,刀疤男其实压根就没想要女孩还钱的,当初放高利贷的时候就看上女孩了,前两天债务到期,女孩并没有前来还钱,今天正好在芙蓉广场碰见,一路跟随过来,打定主意今天就拿下女孩,没想到遇 到个楞头青出头,顿时心头就怒火中烧,对着黄根生就开始嚷道:“怎么,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我不带她走,万一她又跑了你还呀?”
  “她欠你多少钱?”陆子民坐着淡淡地问道。
  “整一万,小白脸,想替人出头也得掂量自己有没有本事。”刀疤男讥讽道。
  旁边一直站着的女孩带着哭腔说道:“他骗人,只借了2000块,算上利息,也就4000块。”
  没等刀疤男开口,陆子民就对女孩摆了摆手,从包里数了一万块放在桌子上,微微笑道:“过来数数。”
  刀疤男倒是真没想到陆子民能随手就摸出这么多钱,毕竟这年头除去做生意的人,平常没几个人带这么多现金的,
  望着越来越多的围观者,刀疤男知道没法将女孩带走了,心里暗恨不已,沉吟了一下,过来数完后揣在怀里就准备离开。
  刀疤男刚迈出一步,陆子民的声音就传了过来,“等等,这样就想走了?”
  刀疤男心头大怒。猛地转过头来,盯着陆子民一字一句的说道:“这位朋友,还有何指教?”
  “欠条拿出来,顺便打个收条,不懂规矩说。”陆子民加重语气说道。
  刀疤男就是一滞,顿了顿,才开口说道:“欠条没带。”
  陆子民也不在意,随口说道:“没关系,等会在收条上注明就可以了,顺便盖个手印。”
  早有机灵的服务员在张老板的示意下小跑着将纸笔和印泥拿了过来,刀疤男狠狠地瞪了一眼陆子民,方自写好收条盖过手印后扔了过去,然后转身大步离去。
  张老板见此人离开后,便吆喝围观的客人继续吃饭,并吩咐服务员打扫卫生。
  人群渐渐散开后,陆子民想了想,从包里拿出大哥大给三叔宛怀忠挂了个电话,然后对站在一旁的姑娘说道:“站着干嘛,坐过来吃饭。”
  黄根生连忙又叫了一碗清汤抄手,女孩坐下后,感激地对陆子民说道:“大哥,今天非常感谢您,这笔钱我会尽快还给您的,等会我给您打个欠条。”
  陆子民估摸黄根生看上这姑娘了,笑着说道:“可别谢我,我是这位老板的跟班,刚才可都是他吩咐我做的。”
  女孩赶紧站起来对黄根生深深鞠了一躬,平时精明的黄根生涨红着脸连称不敢当,正要说出真相,眼尖的陆子民立马在桌子底下揣了他一脚,硬生生给逼了回去。
  陆子民转而问起了原委,原来女孩名叫周倩,是S大的研究生,父亲早年就去世了,母亲因为常年操劳得了重病急需用钱,女孩不愿意去找势利眼的亲戚,没有办法,只得按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找到高利贷借了2000元,说好一个月之内还清,加上利息得还4000元。
  可是虽然母亲的病情得到控制已经出院在家疗养,可女孩不知道怎样还钱,只得躲避起来,没想到才两天就被逮着了。
  不一会,清汤抄手端了过来,两人自然停住不问,让女孩先吃。
  还没吃完,店面门口位置就传来一阵喧哗声,抬眼望去,先前的刀疤男带着几个人凶神恶煞的走了过来。
  “小白脸,还敢在这里不走,今天让你知道老子的厉害。”刀疤男过来后张狂的说道。
  “怎么,不讲规矩说,钱都拿了还想干嘛?”陆子民当然不会惧怕这些混混,改口用地道地S省方言问道。
  “哼,老子就是看你不顺眼,今天就要收拾你们,不服气说。”刀疤男耍起了无赖。
  “疤哥,跟这个瓜娃子说那么多干啥子,弄他。”
  “就是,先弄了再说。”
  跟随刀疤男其后的几个混混也开始嚷嚷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