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官场之红色贵族

作者:鱼香肉撕

  一周的时间匆匆就走完了,这几天,陆子民跟随刘正道副部长完成了《关于高校以及高考改革方案》的定稿,已经上报国务院等待批示。
  当然陆子民也将自己关于教育的整体思路对刘正道全盘托出,其中就包括幼儿园的教师男女比例应该迅速达到1比1,免得将来满大街都是偏女性化的男人。
  周末下午,城东一座喝茶听戏的戏园子里,陆子民和裴兴邦以及请来的几位汽车发动机和重型机械方面的工程师正坐在院子的角落里聊天。
  因为提前打过招呼,所以裴兴邦在介绍的时候陆子民就成了陆总。
  几人中年龄最大的是现任京城吉普制造公司的副总工程师李致远,不过也才40多岁,一个是30多岁的工程师苟鹏涛,正是李致远的手下,另外一个则是国防科研所专门研究汽车发动机的博士彭东强,比裴兴邦略大几岁。
  重型机械工程师只有一位和裴兴邦差不多大的青年男子,也是国防研究所的博士,名叫赵俊杰。
  说起来这几位要么是想跳槽的,要么是不想在单位再呆的,也难为裴兴邦这么短的时间就找了出来。
  李致远抿了口碗茶,慢里斯条地问道:“陆总,说了半天你的公司还没有成立,那我不是瞎忙活吗?”
  苟鹏涛算是他的徒弟,也跟着帮腔道:“就是,陆总,说起来我们都是养家糊口的人,这样我可不敢贸然辞职,”
  彭东强和赵俊杰虽然没有说话,可同样也流露出询问的眼神。
  陆子民笑咪咪的挨个散去烟,问道:“李工、苟工、彭工还有赵工,我先问问你们,当今除了M国,哪个国家的科技实力最强?”
  几人商量了一会,派出年长的李致远作为代表回答道:“汽车应该是D国,重工业还是首推苏联。”
  “不错,我的想法是过了明年春节。李工在这里负责新公司的筹备,苟工和彭工D国W公司进修一年,至于赵工嘛, 自然是去苏联进修了,在此期间,不仅所有费用全包,而且还按照你们现在的工资两倍发放,等到公司建立起来,工资的标准还会提高,当然产生效益后还有分红。”陆子民抛出第一个诱饵说道。
  比较而言,最有经验和更为厚道的李致远目前最适合汽车总工程师一职,所以陆子民也非胡乱指点。
  见几人有些迟疑,陆子民笑笑,又继续说道:“当然,如果诸位不信,我们可以签订合同,并且先支付一年的工资,如何?”
  “陆总,不是我们不信任你,工资且先不谈,可你怎么保证我们的进修?”李致远究竟老到些,抓住关键问道。
  “这是D国W公司总部总裁的电话,诸位如果不信可以找翻译打过去咨询。”陆子民上次接待D国总统的时候,和随行的W公司总裁相谈甚欢,而且最近也挂过电话谈过此事。
  至于D国语言陆子民倒是不在话下,前世陆子民的选修外语就是D语,而且比英语说的更好。
  几人听后仍然有些犹豫,陆子民决定再加把火,作为后世的半个汽车迷,陆子民将一些21世纪汽车的发展、车型以及理念讲述了出来。
  几人倒是完全没有料到这个看起来异常年轻的陆总居然能有如此新颖并且非常专业的言论,经过再次商量后,答应春节后辞职。
  基本达成意向后,几人开始轻松的欣赏台上演绎的《霸王别姬》。
  看着霸王乌江自刎的时候,陆子民突然想到,如果霸王能如同勾践一般卧薪尝胆的话,或许历史又会一样,不过那样就不知道还有没有自己,不知道,还能不能遇见小楠。
  不觉就到了晚饭时间,几人就步出戏园子在附近的青云阁就餐。
  几人皆是不善饮酒之辈,倒是省却了许多烦恼,吃着这里的爆肚、牛尾等招牌菜,随意的自斟自饮,最后乃是宾主俱欢。
  饭后与几位工程师道别后,陆子民才载起裴兴邦驶离青云阁。
  “表哥,谢了。”陆子民很有些开心地说道。
  “自家兄弟谢什么,再说我只是把人带了过来,还不是你自己说服的。”裴兴邦笑着说道。
  两人都没回家,结伴一起去探望外公,听说最近外公身体不太好。
  到了外公家,却是有些热闹,小舅全家都来了,大舅妈也在,就只有大舅和老妈没来。
  外公不在客厅,而是在卧床休息,外婆自然在旁服侍。
  两人跟楼下的长辈打过招呼后便上楼探望外公,进了卧室,就见外公费力地在外婆的搀扶下准备起床。
  陆子民抢先一步上前扶住外公,开着玩笑道:“外公,我可不是首长,不用夹队欢迎的,您还是躺着吧。”
  “你个混小子,你外公是去上茅坑。”外婆几十年的乡音也改不过来了。
  外公呵呵一笑,也不说话,在三人的帮助下走到厕所门口,然后固执的一个人扶着墙慢慢走了进去。
  约莫一分钟的样子,外公就扶着墙出来了,几人又赶紧将其搀扶到床上。
  陪着外公外婆聊了一会天,裴兴邦继续留在外公身边,因为抗衡外公逼其入伍,裴兴邦前几年可是一直没有回家,最多春节的时候过来一趟,如今估计是想弥补一下吧。
  陆子民则下了二楼,见客厅只有小舅一人,有些好奇的问道:“舅妈她们人呢?”
  “送你弟弟他们回学校了。”裴文山扔过来根烟,答道。
  “恭喜小舅荣升北海舰队司令员。”陆子民接过点燃后笑着对小舅说道。
  “恭喜什么呀,我虽然以前在海军待过,可毕竟不是那个山头的,所以举步为难呐。”裴文山深吸一口烟后,面有忧色地说道。
  “小舅,您那篇关于军事改革的文章发表了吗?”陆子民想了想,开口问道。
  “还没有,你问这干嘛?”裴文山手中的烟正拿起打算抽上两口,,听闻此言后不觉放了下来,有些诧异地反问。
  “小舅,那不就成了,现在正好发表,军队历来佩服的是强者,一来那些关于你外行的评论也就不攻自破,二来周华强副主席以前不正是海军司令吗?”陆子民顺手将烟头熄灭在烟灰缸,笑着说道。
  “对呀,我怎么把这个给忘了。”也跟找熄灭烟头的裴文山这才恍然大悟。
  “再说了,小舅,无论海陆空还是二炮,固然存在山头,虽然咱们根基不在海军,不过那又如何,大不了自己建立山头就可以了,况且如今咱们国家也就三个舰队,舰队司令一般都是中将,您的两颗金豆指日可待。”陆子民又给小舅打起气来。
  “呵呵,我倒是一直觉得你小子是不是入错行了,要不我去给爸说声,让你从军,想必他一定会很高兴的。”裴文山去了心中的忧虑后,开始打趣起来。
  陆子民心头就是一阵郁闷,抗议道:“小舅,怎么现在很流行过河拆桥吗?”
  正说着,送完两个孩子回学校的苏秀珍和朱娅兰一同走了进来。
  “大舅妈、小舅妈,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陆子民扔下裴文山,上前问道。
  “这俩孩子非要自己回学校,把我们给撵回来了。”小舅妈朱娅兰颇有些无奈的说道。
  “娅兰,现在不是时兴**吗?你也别操太多心,反正他们也都成年了。”苏秀珍出言安慰道。
  “父母总觉得孩子永远没有长大,孩子则总想展翅高飞,说起来倒是咱们国家历来的特色。再说有兴国在,您就别担心了。”陆子民也笑着宽慰道。
  “就是,孩子总要离开我们的,夫人,还是我好,一辈子都陪着你。”裴文山自然要讨好朱娅兰。
  朱娅兰白了裴文山一眼,说道:“指望你?天天梦里吼着向我开炮,你以为炮弹不要钱的。”
  听闻裴文山的趣事,几人不禁大乐,说笑了好一会后,陆子民又去了楼上跟外公外婆打过招呼,然后下楼告辞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