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官场之红色贵族

作者:鱼香肉撕

  才进入新单位的第二天上午,在刘正道的要求下,陆子民参加了教育部专门讨论高校改革的部务会议。
  坐在小会议室方桌的末席,陆子民跟部长左正远的秘书朱汉江一样在自己面前摆了个教育部专门印发的工作笔记本,不过朱汉江是在纪录会议纪要,陆子民却是写着自己关于改革的思路要点。
  “诸位,今天我们的议题就只有一个,讨论高校改革,将正式的方案定下来,现在,大家就开始讨论。”左正远文绉绉的说完议题后,便点名让刘正道率先发言。
  刘正道将整理后的观点一一说完后,笑着说道:“各位,以上就是拙见,请大家指点。”
  排名紧随其后的副部长康强双手摩挲着自己的茶杯,笑咪咪地接过话道:“我觉得正道部长的观点非常周到,只是如果教育部将一些大学分流到地方上,一旦接手后,我们怎么来制约和监督?”
  刘正道朝康强微微颌首致意,笑呵呵地说道:“康强部长,关键就在于包括教育部自己管理的高校在内,都要实行发放执照的模式,执照暂时分为A、B、C三类,当然分类是根据规模,不是等级划分。每类的制约与监督标准在违法乱纪方面是一致的,只是在学术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各有不同,每年进行一次评比,A类如果连续两年不能达标,自然就降为B类,相应的经费、招生等等都有降低,反过来B类连续两年都名列前茅,自然后替代降格的A类大学,以此类推,如果C类大学连续两年都不合格,就取消其高校资格,由同类民办最好的学校顶上,学生也自动转入此学校。”
  “那我就没有什么问题了。”康强听后点头表示同意。
  “那民办大学又是如何制约与监督的?”一开始刘正道的讲述虽然也涉及于此,但并不详尽,一旁的副部长陈文昊听后饶有兴趣地问道。
  “文昊部长,民办大学同样采取发放执照的方法,分成纯粹民办和股份制民办两种,第一种主要监督他的资金运作、收费、招生标准、就业等方面的问题,第二种除了这些还多了个其他大股东的资金运行监督。当然无论哪种模式,申请执照获批后都要按照1比1的比例交纳保证金,防止经营不善和资金链断裂,同时每年纯利润的50%都要继续注入保证金里。而且我们的保证金专门在一家国有银行开设特殊账户,没有国务院分管教育部的副总理以及教育部长、审计署署长的联合签字是不能取出一分钱的。”刘正道喝了口茶,继续解释道。
  “正道部长,那艺术类、体育类和军事院校等特殊学校又如何监管呢?”分管体育艺术与艺术教育司的彭石副部长听闻改革内容没有涉及自己分管的,便开口问道。
  “呵呵,彭石部长,各类大学的监督都基本一致。这次各类特殊学校暂时不在A、B、C大学里进行升降,而等到其他大学全部改革完毕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至于军事院校,管理权限不在我们手里,而且也没有办法实行升降管理,不过经费使用、学术研究、课题申报等方面都是一样的,我们可以将建议报给军委嘛。”刘正道根据陆子民的讲述,故意延后了特殊院校的改革。
  副部长邹彦君也是当年参与恢复高考的成员,与刘正道很熟,也不客套,直接问起另外一个问题,“既然咱们在讨论高校改革,那么是不是一并对高考进行调整,毕竟高校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也是涉及到高考的。”
  刘正道倒是没有深入研究过关于高考的改革,琢磨了一下后才说道:“彦君部长,我对这个问题考虑的不够深入,不过今天在场的陆子民同志对此有些想法,不如让他说说?也算集思广益嘛。”
  见众人都点头表示同意,刘正道便让坐在末尾的陆子民发言。
  陆子民心里颇为无奈,怎么正道部长也不事先告知一声,想了想,组织了一下语言,诚恳地说道:“左部长、各位副部长及各位部委委员,我是这么认为的,进入大学一般就是自主考试和全国统考,目前我们国家暂时没法实行高中升入大学的自主考试,不过研究生倒是可以进行自主招生,由教授亲自选择自己的学生,不过为了保证不出现徇私舞弊的情况,自主招生必须接受学校学术委员会的审核,当然也不必过于担心,如果一所大学的研究生质量不高的话,自然就面临降级的风险。而全国统考则可以按照大学各个专业要求重新划分高中的不同科目。初中的所有基础科目不变,到高中以后暂时也不增加新的科目,不过所有的科目都应该参加会考。所有的科目高考都应该有试卷,不过应该在高三开始就让学生选择专业范围,然后经过一年的学习,参加针对性比较强的高考。”
  稍微歇了一下,待大家消化后,陆子民又继续说道:“比如中文系,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学习英语,我从来就没有听说世界上有哪个国家学习自己的母语专业,在毕业的时候还要通过其他国家语言的考试;所以我以为准备报考中文系的同学就只参加英语的会考,成绩及格与否都不影响高考,当然对外汉语等专业的学生还是要学习和参加外语考试的;还有就是学习地理、地质等专业的学生高考肯定应该要考地理的。所有的高校专业与目前的所有基础科目都应该对应相关科目和删除完全无关的科目,最终这个高考是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变化的,比如新专业的诞生自然也对应有相关的基础科目或增加的基础科目。总之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烦琐、长期的工作,目的就是尽可能的保证各个阶层里的各方面或单方面有潜力的孩子都受到相应的教育。”
  听完陆子民的话后,在座十余位教育部部级官员深受震撼,都默默地思考起来。
  即将退休的左正远部长更是尤其吃惊,暗自赞叹一声,放下方才一直摘录的钢笔,开口缓缓说道:“听了正道部长和陆子民同志的发言,我深感惭愧,而且很受启发,不知各位还有什么意见?”
  几位副部长和部委委员当然不甘示弱,分别又针对方才两人的发言漏洞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和补充,至此,高校以及高考的改革方案基本敲定。
  左正远部长又继续征求了其他人的看法,见众人都再没意见,便根据实际情况,重新调整了领导小组的成员,其中刘正道仍然兼任组长,几位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政策法规司、发展规划司、基础教育一司、基础教育二司、高等教育与直属高校工作司、职业与成人教育司、教育督导团办公室、体育艺术与艺术教育司、政治思想工作司、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司办一把手担任小组成员。
  趁着调整的空挡暗暗观察的陆子民却觉得这样的氛围很是舒服,前世一直呆在基层,常委会里的明争暗斗乃是家常便饭,不过可能也因为部委专门就是制定各项政策法规的,有钱又有权,倒也不用争斗什么。
  最后左正远部长要求高考及高校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必须切实履行部委会议的各项安排,逐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
  会议结束后,陆子民在刘正道的吩咐下跟随其后进了办公室。
  进来以后,陆子民就自觉的泡茶散烟,然后等刘正道落座后才轻轻坐下。
  “子民,今天表现的不错,不枉我花费一番心血将你挖来。”刘正道深吸了一口烟后,有些得意的说道。
  陆子民这才明白幕后黑手是谁,不过有着二十多年从政经历和后世阅历的自己倒也不怵。
  刘正道交代了一番教育系统大致的细节后,才放陆子民离开。
  回到综合处,同事们基本也都吃过饭了,陆子民只得放下笔记本,拿起饭盒独自前去食堂。
  到了食堂,正赶上最后一轮饭菜,打好饭后随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来,正准备大快朵颐,却见唐雯妍也笑咪咪的端着饭盒坐了过来。
  见陆子民一脸的小心,唐雯妍扑哧一声笑着说道:“还怕我吃了你,怎么,不欢迎我这个同事?”
  陆子民哪敢说不,连忙点头称是,不过今天唐雯妍再没有昨天的刁蛮,而是和普通同事一般与陆子民边吃边聊,并且提前就离开了食堂。
  虽然不清楚唐雯妍的想法是如何扭转过来的,不过陆子民却乐见于此,说实话,自己可不想背上一身的情债,有时候,心里驻守着一个人就足够了。简单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