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官场之红色贵族

作者:鱼香肉撕

  在陆子民的指引下,裴玉梅驾车到了京城上次和小楠一起来过的那家百货商场。
  待裴玉梅停好车后,四人一起在迎宾小姐的鞠躬问候中进了百货大楼。
  陆子民自觉地充当起保镖兼搬运工,跟着三个女人的后面前往二楼的女装部。
  不一会儿,裴玉梅却是挑了好几件衣服,陆子民早有准备,子弹那是大大的有。
  逛街的女人无论年纪大小与否,永远都是不会疲乏的,裴玉梅见儿子带了几万现金,胆气陡然增大,没了先前还翻看标价的小心翼翼,拉着刘晓娟更是挨个看了过去。
  陆子民和唐雯妍慢慢地跟在后面,继续聊着先前的话题。
  “我觉得现在应该扩大招生,提高大学的入学比例,改善各级教师的整体待遇……”唐雯妍倒也有几分见识,侃侃而谈道。
  陆子民是知道后世大学扩招后的一些诟病,知道产业化的教育并不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不过却不反对扩招,想了想,说道:“我认为,扩大招生的前提应该符合当下的具体师资力量,不能盲目的为扩招而招生,必须要结合实际循序渐进的进行,同时应该避免教育产业化,一方面国家建立起相应的规章制度,对各种类型的所有大学在遵纪守法、科研经费、职称评选、基础建设投入、后勤等方面进行相应的具体规范,避免其中产生的贪污、浪费、评选**等问题;另一方面要根据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整合人才,大力发展,形成百花齐放、各有特色的学校风格。”
  唐雯妍听后思考了一下,继续问道:“那大学到底应该不应该私立化?”
  身在当时的大学氛围里,唐雯妍不可避免地带有那个时代知识分子的烙印,思想也更为倾向西方多一些。
  “呵呵,其实大学私立化是目前各个发达国家的主要模式,不过在我国是否合适,现在下结论倒是早了,我觉得,首先应该合并类似的同类大学,精兵简政,淘汰一些不合格的教职工;其次国家管理所谓的全国重点大学,二、三类大学合并后交由各省级政府管理,专科学校应倾向转化成职业技术类教育学校,同时可以鼓励民间资金进入教育领域,当然,无论哪类大学,都应该接受各种监督。至于具体的细节问题都不讨论了,这个等你当上教育部长以后再说吧!”陆子民开着玩笑说道。
  “可是我觉得私立化真的很不错,你看世界上著名的大学几乎都是。”看来唐雯妍很有几分执着,追问道。
  “这样吧,我是这么认为的,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有人说政治最重要,有人说经济最重要,也有人认为科技最重要,不过我觉得,教育最重要,原因很简单,以上无论政治、经济以及科技所需的人才都必须经过学习和培训才能拥有,而教育就是培训这些人才的,所以教育最重要;至于私立化的问题,我觉得没有争论,很简单,无论怎样发展,一个国家都必须有公立学校,因为公立学校承担了义务教育的责任,而私立化学校,等到法制健全、社会整体道德水平不错以及民间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自然就会出现,至于到时候公立优于私立,还是私立强过公立,自由竞争就可以了,事物总是在不断变化中,学校只要能够在世界排名中名列前茅就可以了,无论私立公立都不重要;当然教育最终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拥有知识,所以尤其是公立的学校,更应该随着经济的发展而逐步减少上学的费用,真正让每个人都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再说了,一个国家国民的整体知识水平越高,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就越高,所以,这钱最终不收才是持续发展的硬道理。”陆子民无奈,只得打起精神将自己思考过的教育改革的一些认识谈了出来。
  一旁听着的唐雯妍却是大大的吃了一惊,自己的认识究竟还是有些局限,看来,自己得给此次摸底教育改革的凤仪部长建议建议。
  突然,不远处试衣服的地方传来了刘晓娟刺耳的声音:“什么,你们这是什么态度?试过就必须买吗?”
  陆子民立即中止了谈话,和唐雅静一道上前,刚刚走近,就听裴玉梅劝道:“算了,刘姐,我们走吧。”
  身为中组部的高官,裴玉梅自是不会和售货的小姑娘一般见识。
  不料这位打扮的有些妖娆地小姑娘依仗有个混混男友,加之见裴玉梅一副息事宁人的样子,嘴里却是不依不饶起来:“什么玩意儿,没钱还逛商场。”她却是不知道,站在一旁提了许多口袋的陆子民正是她说的这位没钱女人的儿子,不过要是知道,她也不会这样说了,京城市民的一大特性就是欺软怕硬。
  小姑娘刚一说完,没等裴玉梅开腔,刘晓娟就站了出来,趾高气扬地指着小姑娘说道:“小丫头片子,没人教你说话呀?怎么说话的?”
  本来小姑娘也不愿再吵了,否则被经理看见就要挨训,可见刘晓娟说的难听,却又不管不顾的吵了起来,旁边的另外一个售货员见事不妙,立即前去告知经理。
  当经理匆匆赶过来后,打量了一下,发现陆子民提着口袋站在旁边,猛然一惊,后背瞬间就被打湿了,原来当日他可是比较近距离的目睹了陆子民开枪,见此时陆子民不以为然的微笑着站在这里,心里暗自吃惊,商场开枪都没事,看来背景不是一般的大,经理的级别当然不知道具体的情况。
  当下也不询问什么原因了,劈头盖脸地就将小姑娘狠狠地臭骂了一顿,接着上前小心翼翼的陪着不是。
  刘晓娟本想继续发飙的,见当事人裴玉梅都不计较,怕继续纠缠被陆家看轻,也犹自没有计较了。
  经过这么一个小插曲,裴玉梅购物的兴致依旧很高,丝毫没有被影响,刘晓娟则巴不得多逛一会儿。说起来两个中年女人的关系在逛街一开始就突飞猛进,开始互称姐妹。
  于是,两名中年妇女带着一对儿女又继续开逛,陆子民只得继续充当搬运工,不过一路有唐雯妍陪着聊天,倒不枯燥。
  不知不觉都快到晚上七点了,几人方才收拾起今天的战利品,去了停车的地下停车场。
  刚到车子前,几人正准备上车,前方迎面走来了几个混混模样的男子,跟在为首一个小白脸样子的男子旁边的女孩正是今儿下午与之吵架的妖娆小姑娘。
  “就是那个娘们,就是因为她我才被开除。”小姑娘指着刘晓娟恨恨地说道,她却是不知,开除她的原因其实是因为陆子民的缘故。
  陆子民猜到多半是经理害怕他,所以才开除了小姑娘,暗自叹了口气,站在了前面,说道:“小姑娘,不就是工作?我给你经理说一声,让你重新上班。”
  小白脸打量了一下陆子民,不耐烦地说道:“你谁呀?这么大的口气。”
  “我是陆子民。”
  小姑娘其实也舍不得这份轻松又收入不错的工作,见陆子民说的甚是认真,打算交代几句场面话后,就让陆子民去给她说说。
  没想到平时在这一片还算吃得开的男友声音一下变了,颤抖着问道:“您……您就是丢翻孙二少的陆少?”
  陆子民委实没有料到自己的大名不仅在衙内圈大大有名,居然威名远播,连这帮小混混都知道了,看来以后可得收敛收敛,在华夏,高调可不是什么好事。
  “不错,不过我不是什么少爷,记住了。”陆子民点了点头,缓缓说道。
  “是……是,您放心,我知道规矩,打扰了,那我就先走了。”小白脸连忙卑躬屈膝,点头称是,带着几人迅速离开了停车场。
  一旁的刘晓娟因为不知道近期的情况,以为是陆家的名头吓跑了这群混混,可她也不想想,陆子民自始自终都没有提任何人的名号。
  倒是旁边的唐雯妍心里存一份心思,打定主意回去打听一下具体情况。
  四人在附近的“南来顺”饭庄吃过晚饭,又将刘晓娟和唐雯妍母女送了回去,裴玉梅母子这才驱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