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代主任

作者:石章鱼

徐自达和顾佳彤是世交,他的面子张扬当然要给,特地交代刘大柱在周六晚专门给徐自达安排了一份。
徐自达也不是自己吃的,他是为了宴请领导,当晚张扬特地让刘大柱给他添了几个菜,让徐自达感到很有面子。徐自达这边宴请结束以后,在门口遇到了送客人离开的张扬,他乐呵呵跟张扬寒暄了几句,张扬又邀请他回去喝点闲酒。徐自达反正也没事,就折返回来,和张扬一起在小包间坐了。
因为店里仍然很忙,张扬让于小冬临时充当了服务员,从厨房弄了几个小菜,开了一瓶五粮液和徐自达喝了起来。
徐自达刚才并没有敞开怀喝酒,他平时也是好酒之人,遇到张扬这个酒友,颇为投缘,不多时一斤酒已经见底,张扬让于小冬又开了一瓶。
徐自达带着点酒意敞开了话匣子,他的话题首先提到了顾佳彤,他苦笑道:“佳彤最近没来北京,我正想找她呢。”
张扬对顾佳彤的事情自然上心,低声道:“她最近生意忙,脱不开身。”
徐自达道:“真是搞不懂她了,和学海合作的好好的,怎么突然又撤出了,把学海晾在那里,最近学海跟我总是诉苦。”徐自达和王学海是老同学,顾佳彤中途放弃合作,王学海是满心的郁闷,自然把徐自达当成了倾吐的对象,想通过王学海说服顾佳彤改变主意。
张扬微笑道:“生意上的事情我们可管不了,中国有句老话,买卖不成仁义在,就算做不成生意,也别伤了和气,希望大家以后还是朋友。”
徐自达笑道:“那是,那是,等佳彤来北京,我来做东,请他们一起坐坐,心里有什么想不通的地方,当面说开了就好。就算这次合作不成,以后总会有机会的。”
张扬对王学海的为人始终有所保留,他认为顾佳彤和这种人还是敬而远之的好,他并不想就这个话题和徐自达继续探讨下去,而是转向了年底京城内的跑官送礼现象。
徐自达对此是见怪不怪,他放下酒杯道:“每年都是如此,越是到年底,各个地方的官员就轮番来京进贡,疏通方方面面的关系,你们这驻京办也就到了最忙活的时候,其实全国上上下下的官场大都如此,地方这样,中央也是这样,送礼跑关系未必能够达成目的,可这毕竟是一种社交的手段。”说到这里徐自达笑着望向张扬:“张扬,你不会打算一辈子都混在驻京办吧?你和顾书记家的关系这么好,想动一动,在地方上落一个实职应该是很容易的事情。”
张扬笑道:“在驻京办时间呆久了,反而对这种生活留恋起来,真要是让我离开,我还有点舍不得呢。”
徐自达摇了摇头道:“县级驻京办主任顶天也就是一个科级干部,想往上走,必须尽早跳出去,从科级到副处看起来只是提升了半级,可你要知道,有多少人一辈子都倒在这道门槛上,又有多少人因为跨过这道门槛宛如金鳞化龙一飞冲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