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代主任

作者:石章鱼

秦清一张俏脸蒙上一层醉人的嫣红,她心中暗骂这厮真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这种时候,居然还要这样说话,原本郑重其事的气氛被他搞得也有些暧昧了,可是秦清清楚地知道自己并没有因此而动怒,反而心中有一丝淡淡的欣喜,她轻轻咳嗽了一声道:“这件事先不要说出去,我想你先放一段长假,国庆后再前往北京上任。”秦清也明白暂避风头的重要性,希望利用时间可以化解张扬眼前的窘境,她之所以这么早告诉张扬这件事,则是害怕张扬因为不公正的待遇而控制不住自身情绪,闹出什么事情来。究其原因,还是她在意张扬的感受。
张扬明白秦清的苦心,想起之前自己对她的误解不禁感到有些内疚,秦清由始至终都站在自己的身边,她从未因为压力而改变过,在这个四面楚歌的时候,连李长宇都选择明哲保身的旁观者态度,秦清对自己的维护更显得难能可贵,张扬从来都不喜欢依靠女人,越是自己心爱的女人,他越不想让秦清承受这样的压力,然而他又不忍心拒绝秦清的好意,张扬脑子里已经开始自责,正是因为他的缘故而给周围人带来了这么多的困扰,浮躁多日的心情突然在此刻完全冷静了下来,他开始反思自己在东江所做的一切,人在得意的时候往往分不清自己的位置,张大官人也未能免俗,他可以在春阳无所顾忌的做事,可是在东江,他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虾米,随便一朵浪花就可以打得他晕头转向,是要和浪花抗争到底,还是选择顺势而行?张扬终于开始考虑这个实际的问题,在他根基尚未稳固的前提下,顺势而行方才是正本,想要逆流而上,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
秦清看到张扬许久没有说话,以为他心里仍然无法接受前往驻京办的安排,轻声道:“其实前往驻京办也是一件好事,你可以借此机会疏通一下和上下级方方面面的关系,要知道京城是天底下关系层面最错综复杂的地方,你去锤炼一下,对你未来的发展会有好处。而且可以暂时躲过眼前的风头,男子汉大丈夫就应该能屈能伸,忍一时之气绝不是什么示弱,拳头缩回来再打出去,才有力量。”
“我只是担心你,我不想你为我承受太大的压力。”
张扬流露出的真情让秦清心中一阵感动,她不想让张扬以为自己为他付出太多,淡然道:“让你前往驻京办,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意思,也是县政府几位常委商量后的决定,你一定要珍惜这次的机会,京城水深,你凡事不可以像过去那样率性而为,否则很快就会被碰得头破血流。”
张扬笑道:“放心吧,我也不是小孩子了,经历了这么多事,我多少也有了一些感悟。”
秦清才不会相信他的话呢,感悟?他要是能有感悟才怪?她本想询问张扬在省城嫖娼的事情,可话到唇边,终于还是没有勇气说出口,她意识到在自己的潜意识深处从未相信张扬会这样做,她不相信张扬会如此放纵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