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之争

作者:石章鱼

张扬笑道:“萧先生忘了,往往淹死的全都是会水的。”
萧国成呵呵笑了起来,他将手中的茶盏放下,左手轻轻转动佛珠。
张扬道:“左手持念珠,右手持转经轮!”
萧国成微笑道:“看来你还记得我们上次的谈话。”
张扬道:“上次的谈话让我记忆颇深,也让我获益匪浅。”
萧国成道:“人活在世上,千万不要受到外人太多的影响,每个人都有慧根,慧根在某种意义上就是佛性,如果你受到他人的影响,就意味着你的佛性受到了干扰,你的心性受到了左右。”
张扬道:“萧先生的话实在是高深莫测,我理解不能。”
萧国成道:“悟和不解本来就没什么分别,理解不能未尝不是好事,如果一个人对世上的一切都不理解,那么在他的眼中世界单纯如一,另外一个人看破红尘,悟清了六道轮回,在他的眼中大千世界也如同虚无,万事皆空,两者的境界虽然不同,可是殊途同归,又有什么分别?”
张扬道:“萧先生的心境不是我能够比上的。”
萧国成道:“我说得透彻,可是自己却做不到,这个世界最贴合的两个字就是混沌,世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一知半解,人生也是混沌,经常有人说糊里糊涂的一辈子,其实大家都是这样。”
张扬道:“每个人都想活得更明白一些。”
萧国成道:“明白的后果往往是更多的痛苦,如果你不明白,那么还可以开心的过,如果你明白装成不明白,那么你就需要忍受很多的痛苦,如果你明白而有无法忍受明白的事实,那么你的人生就永远不会有幸福可言。”
张大官人因为萧国成的话而陷入深思,过了好一会儿方才道:“明白的越少,人生就越快乐。”
萧国成拿起茶壶缓缓续上清茶,意味深长道:“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不一样。”
张扬喝了口茶,他笑了笑道:“每次跟萧先生谈话之后,我都会产生厌倦尘世的想法,我真担心,这样下去,有一天我会被您影响到出家为僧,看来以后我还是要少来为妙。”
萧国成笑道:“我影响不到你,我说的这些,连我自己都做不到。”
两人同时笑了起来,笑声停歇之后,张扬道:“萧先生,您最近身体怎样?”
萧国成道:“很好,自从你帮我治疗之后,已经很久没有发作过了,对了,我还忘了跟你说一件事,知道前一阵子我去了哪里吗?”
张扬摇了摇头。
萧国成微笑道:“神庙岛!”
张大官人听到这三个字,内心不由得一震。神庙岛不正是楚嫣然目前在开发的小岛吗?萧国成怎么会去了那里?
萧国成道:“楚小姐是你的未婚妻吧?”
张大官人苦笑道:“萧先生或许应该在前面在加一个前字,我们已经分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