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之争

作者:石章鱼

几个人在客厅坐下,乔鹏举安排保姆多准备一些菜,其实他从来也没把张扬当成可以推心置腹的朋友,但是在家里圈久了,见到张扬这种普通朋友,心里也觉着热乎,总算找到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了。
乔振梁去换衣服,乔老招呼张扬在沙发上坐下,问起张扬此次前来京城的目的,张扬简单说了一遍,甚至把他去农业部找乔振梁的事情也说了一遍,乔老道:“现在国内各地,一窝蜂的都在兴建开发区,我也觉着并不是好事,建立开发区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地方经济,树立地方改革典型,可是不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了兴建开发区而不停地圈地,让农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这就不是什么好事,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农业才是国之根本,自古以来,我们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
乔鹏举道:“其实我倒觉着发展工业没什么不对,同样的土地种地的收成才有多少,可搞企业能创造多大的价值?现在凡事都讲究一个投入产出比,地方政府为了提升经济发展速度,大规模的发展工业,兴建开发区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乔老道:“你懂什么?急功近利,你看不到因为城市的不断扩展,农用耕地在逐年减少,而我们的人口在不断增加,用越来越少的土地养活越来越多的人口,这种压力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的增加。”
乔鹏举还有些不服气:“可是现在科学化种植了,同样的一亩地产出值要比过去增加很多。”
乔老道:“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孰轻孰重,一定要分清楚。”
乔振梁换好衣服出来,笑道:“爸,聊什么呢?这么严肃?”
乔老道:“再说开发区的事情。”
乔振梁看了张扬一眼,知道张扬把今天的事情给老爷子说了,他在父亲的身边坐下,微笑道:“其实最近我们农业部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城市发展是大势所趋,可是不能因为城市的发展而损害农民的利益。”
乔老道:“你身为农业部长,要好好处理这个问题,张扬的提议很好,像这种损害老百姓利益,又创造不出太多价值的开发区,还是尽早关掉,没有任何存在的意义。”
乔振梁点了点头,却没有说话。
这时候时维一家人也过来了,乔老对女儿乔振红道:“要过来也不提前打个电话,也好有些准备。”
乔振红笑道:“爸,我到自己家还需要打电话吗?反正你又不去那里!”
时季昌笑着叫了声爸,又和乔振梁点了点头:“大哥下班了!”最后目光来到张扬的身上:“张扬什么时候来的?”
张扬笑道:“刚到没多久。”说话的时候,目光向时维看了看,时维朝他笑了笑,这次居然对他友善了许多。
距离吃饭还有一段时间,乔鹏举邀请张扬来到他的房间看看,其实他是有话想单独问张扬,一直以来乔鹏举心中都有一个疙瘩,他不知道这段时间内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为什么母亲会突然选择出家,而妹妹也似乎看破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