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疆拓土

作者:石章鱼

乔老道:“你不应该谢我,反倒是我应该谢谢你,谢谢你给党和国家培养了一个那么优秀的青年。”
徐立华道:“这孩子能够得到您老的肯定,想必他一定可以瞑目了。”
乔老道:“其实生死原不必看得那么重,等你们到了我这个年纪,就懂得一切还是顺其自然的好。”他抬头看了看于子良道:“你是张扬的主治医生?”
于子良道:“乔老您好,我是张扬的主治医生于子良。”
乔老道:“于医生啊,你跟我说实话,张扬康复的希望有多少?”
于子良道:“微乎其微。”
“那就是还有一线希望了。”
于子良如实禀告道:“乔老,张扬现在的情况很差,我们都是用药物在维持,这种状况不可能持续太久,他身体的机能正在急转直下,各大系统随时都会面临衰竭的可能,到时候就一发不可收了。”
乔老向徐立华道:“每个当母亲的都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儿女受罪,如果这种事换成是我,可能我也会做出和你一样的选择,可是真要是这种事落在我身上,我绝不参予意见,因为有句老话,叫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们都关心张扬,可是关心则乱,就今天来说,我是个局外人,我帮着你们拿个主意,你们看行不行?”
徐立华朝罗慧宁看了一眼,罗慧宁向她眨了眨眼睛,她的意思已经表达的非常明显,徐立华点了点头道:“乔老,您说。”
乔老道:“张扬这小子是个喜欢折腾的主儿,不管他遇到什么事情,只要有一丝一毫的可能,他都不会服输,其实就算没可能他也会硬着头皮顶上,这种人的意志往往会超出常人。我认为他是个会把握机会的年轻人,没有机会他会创造机会。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多给他一些机会,你担心他受苦,可人生来谁没有受过苦,谁来到世上不是为了折腾?哪个新生命不是伴随着阵痛降临呢?就算最终的结果不尽如人意,我们毕竟努力过,我们不能因为痛苦而扼杀一个人生存的机会,即使是他的父母亲人。”
徐立华含泪道:“可是……他已经没希望了……”
乔老道:“希望永存,不是他没希望,而是你失去了希望。”他又望向楚嫣然道:“嫣然,你徐阿姨有句话说的很对,人活在世上不仅仅有感情,还有亲情,不能因为自己感情上的挫折,就去惩罚自己的亲人,如果张扬真得无法醒来,难道你真的去为他殉情?那么你的父母又会作何感想?他们的一生又将生活在怎样的痛苦之中?”
乔老的这番话不仅仅是冲着楚嫣然一个人,也是说给孙女乔梦媛听得,他这次之所以前来东江不仅仅是因为张扬,也是为了自己的孙女,乔老心中明白,张扬这次只怕是没有醒来的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