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棚户区改造工程,还在按计划进行。郭书记虽然表面上向省委表示,规划方案已经调整,太阳广场等景观项目已不再建设。可是,我调查后发现,他还坚持原有方案不变,只是在边角旮旯新增加了八栋超高、小户型普通住宅楼盘,用于安置拆迁户。太阳广场等景观项目先暂停了下来,缓建。我认为,这是他的缓兵之计,等待时机东山再起。”韦延安说。
“延安,太阳广场那类项目停了下来,就是我们的一大胜利。缓建?那要看政局发展。我对他的战略构想能否顺利实现,抱有怀疑的态度。”
“于小倩现在怎么样?”
“当上县委书记了,春风得意。我对她很了解,这个人不坏,也有些能力,在大事情上,胡清泉副省长也经常给她出点主意。她抱着郭醒世的大腿不放,是有政治目的的。听说,郭醒世已经给她许了愿,要让她担任市委常委、副市长。这个人,如果有正派人好好引导,路别走偏了,应该是块从政的好材料,当个副省长绰绰有余。”
“延安,也许是职业病,我总是认为,看一个人,要全面地去看。肉体凡胎,谁能无过?不要因为观点不同,好恶不一样,就打打杀杀的仇人一般。还是要坦坦荡荡做人,正正派派为官,不搞权术,不搞阴谋。当然,对于极个别本质有问题的人,还是要坚决斗争的,在原则问题上也绝不能留有情面!”
“怀远市长,恕我直言。钟兴邦这杆大旗到底能打多久?他在北方省到底能不能立得住?北方省政界很多人都在观望。虽然我们不搞一朝天子一朝臣,但是,现实是残酷的,一旦我们跟错了人,他立不住,拍拍屁股一走了之,我们这些紧跟他的人,后果可真的不堪设想。现在大家心里不是很有底,因此比较担心,搞得不好,身家性命、前途命运,满盘皆输啊!政界,还是讲究以成败论英雄的。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
“延安,我和钟兴邦接触得多一些。我对他认真观察了一阵子。我认为,这个人是可以信赖的。钟兴邦这个人,属于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的领袖人物。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个人把老百姓装在心里。 ‘得民心者得天下’。孟子说得非常清楚:‘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得其心有道,所欲与之聚之,所恶勿施尔也。’ 跟这样的人做事情,我们尽管放心。古人说得好:‘治大国若烹小鲜’,‘不谋一域何谋天下?’钟兴邦是有雄才伟略之人,代表着我们追求的方向,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他的周围,拧成一股绳,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能够有一个干事业的环境和舞台,再艰难也值。人生,难得有几次拼搏的机会!”
马怀远和韦延安正在交谈着,张牧臣的电话打了过来。原定于上午9点,市政府召开赴南方一个城市招商引资活动协调会,张牧臣问马怀远是否按原计划参加会议。马怀远回答说,他将准时参加会议。
这四年来,临海市政府每年两次,组团到全国各主要城市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每次招商推介活动,都是由郭醒世带队。队伍浩浩荡荡,声势轰轰烈烈。每到一地,临海市都要举办盛大新闻发布会、项目推介会、产品展销会和项目签约仪式。媒体也一窝蜂地大肆宣传,把招商推介活动炒得沸沸扬扬。每次招商推介活动结束后,签约项目的金额都有一两百亿元。可是,有的机关干部却认为这是典型的“作秀”,“住高档酒店,请记者随行搞拍摄,雷声大、雨点小,到头来,签了一堆假合同,白忙活一场”。马怀远没来临海市工作前,也知道郭醒世愿意搞这类活动,到全国各地造声势宣传自己。其实,这是为他个人树立形象的推介活动。他甚至认为,郭醒世这样做,还有更深层次的考虑,那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扩大他的影响,为他执掌更大权力赢得更广泛的支持,制造更大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