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石丽娅坐在办公室里,正看着儿子的照片擦眼抹泪。8岁的儿子长得虎头虎脑,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
儿子小石头远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家里,由姥姥陪伴着。刚才的通话中,儿子还吵着要妈妈陪他去滑雪,去洗温泉。石丽娅一边答应着,一边流眼泪。她嘱咐儿子一定要听姥姥的话,学会照顾自己。男子汉嘛,就应该勇敢些。儿子说,我早就男子汉了,可勇敢了。你不是说我像爸爸吗?你还说,爸爸8岁时已经能够在海边用渔叉叉鱼了,我都8岁了,也要到海边去叉鱼,跟爸爸叉鱼去。石丽娅说,好啊,好啊,我儿子一定比爸爸水平高,能叉到像小船一样大的大鱼。儿子又吵着见爸爸,石丽娅说,你还没长大呢,长大了自己能买票坐飞机了,就回国来看爸爸……
儿子出生在加拿大,从小就和妈妈、姥姥一起生活在温哥华。两年多前,石丽娅接到郭醒世的电话,匆匆忙忙赶回国内,担任“听涛阁”大酒店总经理。儿子很懂事,说:“妈妈,爸爸要你回国去叉鱼吗?你一定叉一条大的鱼,骑着它回来接我。”石丽娅从来没有离开过儿子,心里很难过。她说:“儿子,妈妈回国,到爸爸那里住些日子,很快就回来。”可是,一年过去了,“听涛阁”这一摊子事,石丽娅根本离不开,因此,一次也没有回加拿大去。儿子是石丽娅心头的肉,想念儿子的她常常茶饭不思,夜不能寐。每天晚上,只有通过电话,听听儿子说话的声音。一听到儿子的说话声,她又总是禁不住泪流满面。
石丽娅正对着儿子小石头的照片悲悲切切之际,郭醒世推门进来了。
“刚和小石头通过电话?怎么样,儿子听姥姥话不?”见石丽娅捧着儿子的照片落泪,郭醒世明白了,石丽娅一定又想儿子了。
石丽娅听了郭醒世的话,怨恨地瞅了他一眼,转过身子,不理睬他。
郭醒世心里很是内疚。眼前这个女人,虽然和他没有夫妻之名,却早有夫妻之实,并且,已经在8年前为他生了个儿子小石头。郭醒世为人处世,从来是敢作敢为,顶天立地。大权在握的他,从来没被什么困难难倒过。可是,当年石丽娅腹部隆起后,他的豪言壮语消失了,英雄气短了。匆匆忙忙间,他找到了一位在临海市搞房地产开发的港商,港商又通过自己在加拿大经商的朋友,给石丽娅办理了移民手续。石丽娅和母亲登上了飞往异国他乡的飞机。望着远去飞机的影子,郭醒世松了口气,也很感激石丽娅的深明大义。
这些年来,郭醒世公务繁忙,身边也不缺女人,但是,他心里还是放不下对远方的那份牵挂。因为,身在加拿大的石丽娅毕竟给他生了个儿子,他有了生物学意义上的继承人。
石丽娅在抽泣,肩膀一抖一抖的。
“要不,让姥姥带小石头回来住些日子吧,我也想见见儿子。”郭醒世从后面抱住石丽娅,用鼻子摩擦着她的脖子,轻声说道。
石丽娅一转身,推开郭醒世,说:“你不怕影响?敢让儿子见阳光了?”
郭醒世尴尬地笑了笑,无言以对。
“我们娘俩算什么?无名无分的。地下夫人,私生子儿子。什么时候才能有出头之日,能够名正言顺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丽娅,我对不起你,对不起儿子。”
“对不起?就这么简简单单三个字,轻飘飘地一说,多容易呀。可是,我的青春呢?我和儿子的未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