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这……”老人吃惊地瞪大了眼睛,无论如何也不敢接下这一摞钱。
“大爷,请你一定收下这点钱。”
“不……不……”老人惊恐万状,“你们……是县里派来的吧?要我封口不再告状?钱不能要,状我一定要告,哪怕当官的给我一句暖心窝子的话,我也就知足了……”
“大爷,我们都不是本地人,也不认识你们县里的干部……”
在钟兴邦的恳求下,老人终于述说起自己的冤情。原来,十七年前,县委书记郭醒世要在全县搞“亿头黄牛工程”,要“赶着黄牛进北京”。在这场轰轰烈烈的造势政绩工程中,毁掉万亩良田建养牛场。老人家的两亩承包田,被强占了。
“我那可是活命田啊!田里的苞米,金黄金黄的,做出来的苞米饭香喷喷的,可好吃了。县里征用了我的土地,可是,养牛场很快就黄了,又建了什么别墅区……”
“给你多少补偿?”
“两亩地,给我1700元。”
“你嫌这些钱少?”
“土地是俺农民的命根子……”
“这些钱,你得到了吗?”
“哪里有什么钱,县里给了我一张二寸宽的欠条……”
“这些年,你就为这件事不断上访?”
“是啊,北京我去过,被县里去的人拦了回来;省里、市里去过多少次了,不是被‘接’回来,就是被押回来……”
“大爷,你怎么住到这大桥下面?”
“三年前,我家两间草房倒了。我们哪里有钱盖新房?我寻思,要上访,得找个离当官近的地方,就把家安在县城里了……”
老人不知从什么地方掏出一个破书包,慢慢打开后,拿出一大摞残缺不全的纸张。“这都是我求人写的状子,有不少大官都在上面签了字的,可是,不知为什么,转来转去,就是不管用。”老人困惑地说。
钟兴邦慢慢翻看着上访信,发现确实有不少各级领导的批示,有方大公书记、胡清泉副省长的批示,也有郭醒世的批示。批示的内容,大都是“请有关部门阅处”。
“这个案子,涉及醒世同志的政绩,老人当然无法讨回公道。”余德很感慨。
“铁幕……”胡茜有感而发。
就这样一件是非曲直非常清楚的事件,让老人倾家荡产,跑了这么多年,却始终不见半点头绪。钟兴邦很是震惊。他握着老人的手,连声说道:“大爷,大娘,我向你们二位老人道歉!我们对不起你们,对不起你们……”
“孩子,你道的哪门子歉?”老人不解。
“我代表县委、代表省委向你们道歉!”说道,钟兴邦跪在了二位老人的面前。
“你……孩子,你是县里的官?”
“大爷,大娘,我是省委书记钟兴邦!”
大爷愣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娘也因为紧张,身子抖动不止。
钟兴邦抹了抹眼角的泪水,让胡茜给县委书记于小倩打电话。
电话接通了,那一头传来欢快的音乐声和酒杯碰撞声。
“哪一位?”于小倩问。
“我是省委书记钟兴邦。”钟兴邦回答。
于小倩愣了一下,很快热情地说道:“钟书记你好,我是东平县委书记于小倩……”
“于小倩同志,请你……请全体县委常委立即到我这里来!”
“您……钟书记,您在办公室还是……”
“我现在在你们东平县南郊国道公路桥下。”
“什么?钟书记,您现在在东平,在我们东平县?”
“是的,请你和县委常委马上跑步到这里来。”
很快,东平县委常委们在于小倩的带领下,赶到桥下老人的窝棚前。没有寒暄,没有客套,现场很尴尬,气氛很紧张。老人更是不知所措,这么多年来他始终盼着能见上一面,述说述说自己的苦和难的大官们,突然云集到他破烂不堪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