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郭书记,我到东平工作5年了。”韦延安回答。
“5年了吗?时间过得真快,5年时间,一转眼就过去了。”郭醒世感叹,“我当市委书记也5年了。真是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啊!”
郭醒世是真的在感叹时光流逝,还是暗示着什么?韦延安一时难以判断。五年时间是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可是在郭醒世手下工作,韦延安有度日如年的感觉。韦延安对郭醒世的工作作风和个人品质评价不高,觉得这个人虽然想为一方繁荣发展干一番事业,也确实有一些政绩可圈可点。但是,韦延安隐隐约约地感觉到,这位顶头上司的政治xiong怀有些问题,对权力的占有欲极强,对更大权力的追逐似乎到了狂热的地步。换句话说,已经身居高位的他,心存更大的野心。韦延安还感觉到,郭醒世这个人,从思想本质来看,格调不高。正所谓路不同,不相近,韦延安便始终对郭醒世敬而远之。除了工作上必不可少的接触外,韦延安刻意和郭醒世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不和郭醒世有除了工作以外的更多来往。韦延安曾经担任过省委书记的秘书,对官场游戏规则并不陌生,他清楚自己这种态度是为官大忌,但是,从个人的思想感情来说,他真的难以对郭醒世产生认同,更无法深化两个人的交往。
目前的现实是,中央已经派钟兴邦来北方省担任省委书记了,郭醒世已经没有上升的空间。虽然业余时间组织部长们都在议论,下一步,郭醒世将接替曹仲伯,出任省长。但是,郭醒世目前仍然稳定在市委书记这个位置上,是毋庸置疑的事实。那么,依韦延安对官场的理解和对郭醒世的了解,用不了多长时间,临海的官场将有一次大的干部调整。郭醒世一定会根据这一阶段的观察,依他沉浮不定时期下属们的表现,对官场进行重新洗牌。也可以认为,郭醒世会把自己没有升任省委书记的不满,发泄到下级官员的头上。这是他很容易做到的,也是他通过所谓的“大是大非”考验部下后,必然要采取的手段和措施。只有经过类似的不断吐故纳新,才能使他的这支队伍逐步净化。那样一来,临海官场无疑又要进入新一轮动荡,残酷的搏杀又要开始。韦延安有自知之明,既然你是外来干部,又与市委书记离心离德,生存的环境自然不复存在。就此淹没在这场博弈的血雨腥风之中,莫不如急流勇退,留得个全尸。再者,从个人感情上来讲,韦延安也确实不愿意继续与郭醒世共事为伍,希望尽快逃离这块龌龊的是非之地。
“延安,临海市虽然是副省级城市,但还是个市。从政做官,谁都想舞台更宽一些,施展的空间更大一些。和省里比,省一级的起点更高一些,辐射的面也更大,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嘛。当然,像你这么优秀的领导干部,在临海市寥寥无几,屈指可数。东平县是大县,我希望你再在那里当五年县委书记。我说这些,你千万不要多心,我绝没有撵你走的意思。我只是觉得,你小韦人太老实,别在东平县耽搁的时间太长,误了前程!”郭醒世说。
“郭书记,你可别讲私情,把韦书记放走啊!韦书记善谋实干,深受东平人民的欢迎,我们坚决要求他继续领导我们东平,实现强县富民的宏伟目标!”于小倩及时地扮演了她此时最应该扮演的角色,一唱一和地配合着郭醒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