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郭醒世的办公室在市委办公大楼三楼,占据了整整半个楼层。
早晨7点10分,还没到上班时间,整座办公大楼空空如也,寂静无声。郭醒世乘专用电梯到三楼,通过宽阔的走廊走向自己的办公室。廊道上的纯羊毛红地毯厚厚的、软软的,踩在上面既让人感到舒适,又没有半点声音。
尽管没有回头察看,郭醒世也知道有三个人如影相随。一个是张牧臣,一个是孙启运,还有一个是警卫参谋。
要进入郭醒世的办公室,需先经过秘书室。在秘书室的对门,是会议室、会客室和候见室。郭醒世的办公室是个大套间,连着一间卧室。
郭醒世走进办公室后,张牧臣轻手轻脚跟了进来。他习惯地给郭醒世沏了一杯茶后,并没有坐下来,就那么恭恭敬敬地站立着。别看张牧臣在别人面前颐指气使,横行无忌,但在郭醒世面前,却卑躬屈膝,唯唯诺诺,一副十足的奴才相。对主仆二人的这种关系,张牧臣觉得天经地义,心安理得。古时候君臣间,便有臣为“犬马” 之喻。犬有忠主之名,效主之实,因而常被比喻忠臣事君。凡忠臣,无不“当效犬之用,以尽臣节”。
本来,张牧臣是市政府秘书长,在市委没有职务。但是,就因为他和郭醒世的特殊关系,实质上他在临海市已处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成为郭醒世的特别助理和大秘书。因为忠诚可靠、协调能力强,市委、市政府的一些事情,郭醒世都愿意交给他去办。因此,有人私下里称张牧臣是“不管部”部长,“二当家”。张牧臣人很聪明,深谙为官之道。这么多年来,他把个临海市官场玩弄于股掌之上。除在官场上是郭醒世称职的幕僚外,他还是“郭府”大管家。郭醒世家是当然的临海第一家庭,他们家的家事理应是全市最高机密。但是,第一家庭家事,包括主人的个人隐私,对张牧臣都是公开的。即使是郭醒世和王心宛之间有点磕磕碰碰,闹点不愉快,有时也需要张牧臣居中调节。郭醒世喜欢猎艳,对美女情有独钟。张牧臣善解人意,精于揣摩郭醒世的心理。在一些时候,郭醒世碍于情面,不方便出面时,他便常常起到穿针引线作用。每每在郭醒世另有新欢,欲放弃已生倦意的女伴时,张牧臣又极好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者”的特长,巧言如簧,极尽安抚之能事。求官的,一官半职相送,要钱的,十万八万奉上。“后事”处理得无不天衣无缝,皆大欢喜,不留后患。有张牧臣后勤保障工作的强有力支持,郭醒世了却了后顾之忧,在情场上便无所顾忌,勇往直前。张牧臣在尽心尽力辅佐郭醒世,让他随心所欲宿蝶眠凤时,很好地兼顾了王心宛的感受。王心宛和高路的私情,张牧臣同样了如指掌。但他却从不道破,并且尽可能为二人幽会创造条件。比如,王心宛每次到香格里拉开房和高路相聚,房费都记在市政府接待办的账上。王心宛要了解郭醒世的行踪,有时张牧臣也如实相告。可是,他将王心宛和高路的私情隐蔽得很好,郭醒世始终被蒙在鼓里。
张牧臣的机智,使王心宛多次化险为夷。对此,王心宛自然心存感激。其实,张牧臣对王心宛,更多的是心存同情。女人的一生,选择了权力男人为终身伴侣,基本上等同于嫁给了政治。而政治和惊涛骇浪、兴衰荣辱始终相伴。在丈夫光环下那份表面的风光,其实难抵无休止的担忧和独守空房的落寞。夫贵妻荣被世人所慕,夫衰妻哀的凄楚,却少为人知。特别是嫁给荒淫无度的昏君,那份有如被强暴了的圣洁情怀,那份万箭穿心的痛苦,恐怕更令寻常人难以忍受。正是因为对王心宛的同情,张牧臣才小心翼翼地维护着这个特殊家庭的平静,尽力创造一个使郭醒世可以更集中精力掌控权力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