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省委书记

作者:九霄鸿鹄

郭醒世很在意老爷子的看法。这位仍健在的老省委第一书记,虽然年事已高,但是耳聪目明,对政局的关注度不减。以他的从政阅历和经验,常常提醒郭醒世。虽然,他对这位姑爷并不怎么满意。
郭醒世端起茶杯一饮而尽。
“你到底还睡不睡了?现在天都亮了。”王心宛问。
“睡什么睡?”
“那……早饭呢?几点开早饭?我好通知厨师。”
“气都气饱了,吃什么饭?”
“你呀你,醒世,论年纪,快50岁了,论级别,副省级大员,怎么动不动就急三火四的?你可不是科长处长小干部,要‘每临大事有静气’!”
听了王心宛的话,郭醒世不吱声了。王心宛的人生虽然没有选择仕途,但这位大小姐毕竟是出身于高官家庭,政界仕途的游戏规则并不陌生。从政为官,到了省这一级,可谓另一番景象了。这里是官场高处,另有一番风景。这里风的痕迹更委婉,这里雨的旋律更凄楚,这里的故事更经典。看不见刀光剑影,听不到战马嘶鸣……
“告诉厨师,给我煮碗面条吃,顺顺气。”郭醒世说。
王心宛叹了口气,说:“这就对了,要有战略思考,要有政治谋略。”
一会儿,厨师把一小盆家常面条端到了餐厅。八个煮鸡蛋已经剥了壳,放在一个大碗里。郭醒世爱吃煮鸡蛋,并且一口气能够吃八个,对此,王心宛常常感到不可思议。二人刚处对象时,王心宛就批评说,这一饮食习惯完全是土财主阶层的,缺少层次和文化。但是,郭醒世却长期坚持不变,并且认为多年来公务繁重,需要鸡蛋提供身体必需的营养。当然,郭醒世对鸡蛋也是有所选择的,他只吃“笨鸡蛋”。
郭醒世虽然是省委副书记,但是,因为他是临海市的市委书记,因此,在省委领导分工中,他不分管省里的工作。也就是说,郭醒世在临海市可以一手遮天,但对省里的工作却鞭长莫及。对这一局面,郭醒世始终耿耿于怀,认为这是省委书记方大公有意实施的权力制衡。害得他对省里的工作,难以插手,常常受制于人。比如,前天郭醒世主持召开棚户区改造现场办公会,中央和临海市的媒体都大肆报道宣传,北方省的媒体却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并没有作为重点新闻推出,出现了两头热、中间冷的奇怪现象。一贯对宣传舆论工作十分重视的郭醒世,感到非常恼火。
来到办公室后,郭醒世让秘书孙启运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武大华打电话,让他马上赶来,有要事相商。
一会儿,武大华气喘吁吁地来到郭醒世的办公室。武大华是军人出身,转业前是某集团军政治部主任。长期的军营生活,使这位宣传部长对上级领导唯命是从。也正是因为他听话,一切行动听指挥,郭醒世比较喜欢他。
“大华,这两天省里媒体的动向,有什么变化没有?”郭醒世开门见山问道。
“……我……没有观察出什么变化。”武大华丈二和尚,一时摸不到头脑。
“我主持的棚户区改造现场会,省里的报纸、电视不是不报道,就是几句话一笔带过。好赖我还是省委副书记,省里媒体这么做是不是太过分了?”
“郭书记,你批评得对,我这个宣传部长有责任,我马上请省里几家主要媒体领导吃饭,和他们密切沟通沟通。还有,我亲自去省委宣传部,和分管媒体的副部长好好谈谈,让他们和几家主要媒体打打招呼……”